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陸軍某部借助科技手段提升訓練質效——

虛擬仿真:讓訓練抵近戰場

2020年05月27日09:4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這種模擬訓練與戰場作戰很相似,逼真的戰斗場面讓人熱血沸騰!”走出模擬訓練室,陸軍某部戰士張福帥依然有些興奮。

初夏時節,一種新型模擬影像射擊訓練系統讓該部官兵大開眼界:斗室之間,不僅可以進行傳統射擊模擬訓練,還能展開基於實戰環境的“情景訓練”,部隊的訓練質效得以明顯提升。

記者在現場看到,佔地數十平方米的模擬影像射擊訓練系統,利用影像投屏和激光感知技術,將傳統的靜態靶標變成屏幕上由計算機控制的影像靶,加上高度仿真的槍械和后坐力設計,使模擬射擊訓練變得逼真而靈敏。

尤其讓人眼前一亮的是該系統中基於戰場特點開發的“情景訓練”模式。據了解,該模式下,官兵可根據訓練需要對訓練地形、作戰環境等進行選擇或設置,可“置身”於防御作戰、解救人質等各種實戰環境下的特定場景中,通過對場景中的特情進行處理,檢驗參訓人員對突發事件的反應速度和處置效率。

“兩名不法分子沖闖營門!”記者隨處突小組進入訓練狀態后,呈現在眼前的是該部警衛營某值勤點位,“不法分子”正向我哨兵發起攻擊。

處突小組成員聞令而動,到達現場后迅速進入戰斗狀態:判明情況、隱蔽接“敵”……他們利用地形特點巧妙出擊,將“不法分子”包圍,並果斷將其制伏。

影像雖虛擬,助推訓練有實效。該部領導告訴記者,為有效利用“情景訓練”模式,他們自主導入日常執勤點位的現地畫面,多次以處突小組的形式展開帶有實戰背景的應急演練。每次模擬訓練后,該部都通過計算機系統數據進行精確復盤,對出動速度、人員定位、協同配合等戰斗要素進行分析完善,強化官兵協同配合的熟練程度,提升處置突發事件的應急快反能力。

聚焦作戰任務,緊貼崗位實際,科技含量十足的新訓練模式得到眾多官兵點贊。“精准的彈著點檢測、近百種訓練場景、逼真的戰場體驗,這套系統真讓人耳目一新。”戰士王夢達說,“熟悉的訓練變得更具挑戰性,真是提升訓練質效的好幫手!”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