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反俄“急先鋒”口不擇言,讓人擔憂“古巴導彈危機”重現——

美大使放言核彈入波引俄警覺

2020年05月27日09:5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近期,美國駐波蘭大使莫斯巴赫公開表態稱,美國可以將部署在德國的核武器轉移到波蘭。這一言論不僅在德國、波蘭等當事國掀起軒然大波,也引發俄羅斯強烈不滿。軍事專家指出,美國在波蘭部署核武器,猶如把刀尖抵在俄羅斯胸前,與其在歐洲部署中短程導彈一樣,將進一步加深俄與美西方的矛盾,增加發生武裝沖突的風險。

妄言在波蘭部署核彈

此次事件的導火索是美國在德國部署核武器問題。目前,美國在德國萊茵蘭-普法爾茨州的比歇爾空軍基地部署約20枚B61戰術核彈。早在2010年,德國議會就曾通過一項決議,要求政府敦促美國撤出部署在德國境內的所有核武器。但美國一直對此置之不理,最近還計劃對這些核武器進行升級換代。

不久前,德國執政黨之一社民黨議會黨團主席明策尼西提出,應終止美國在德國部署核武器,理由是美國總統特朗普的“不可預見性”。社民黨共同主席瓦爾特·博爾揚斯等人都認同這一觀點。對於明策尼西的表態,美國駐波蘭大使莫斯巴赫在社交媒體上發文稱,如果德國希望降低北約的核能力並弱化北約,那麼意識到此舉可能帶來的風險而且位於北約東翼的波蘭,可能在本國部署這種力量。

莫斯巴赫在被任命為美國駐波蘭大使之前,曾是一家化妝品公司的負責人。在出任美國駐波蘭大使期間,她曾多次在官方信件中將波蘭總理及其他政府官員的名字和職位寫錯。然而,這樣一位明顯沒有太多政治經驗的人,卻是一名典型的反俄“急先鋒”。去年12月,她在社交媒體上將希特勒和蘇聯前領導人斯大林並列,稱納粹德國和蘇聯“相互勾結”發動了二戰,引發俄羅斯的強烈反對。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5年就有消息稱波蘭軍方曾討論在波境內部署北約核武器的可能。雖然波蘭國防部很快否認了這種說法,但正所謂“無風不起浪”,近年來波蘭一直和美國及北約加強聯系,其內部出現這樣的聲音也不足為奇。

各方反應耐人尋味

在莫斯巴赫發表上述言論后,曾在美海軍陸戰隊服役的前聯合國武器核查人員斯科特·裡特在社交媒體上表示,莫斯巴赫的想法是“世界上最愚蠢的想法之一”,諷刺其不了解歷史。從目前情況看,莫斯巴赫的言論引發相關歐洲國家的高度關注,各方反應並不相同。

德國急忙澄清。據“德國之聲”報道,德國總理默克爾和社民黨籍外長馬斯對美國在德部署核武器沒有異議。德國政府發言人賽博特表示,隻要還有國家把核武器視為軍事沖突的一種手段,北約就有必要保持核威懾能力。德國駐波蘭大使尼克爾稱,德國正在履行對北約的義務,因此,不存在將其境內核武器轉移到波蘭的問題。

波蘭選擇靜默。雖然莫斯巴赫的表態引發輿論關注,波蘭政府對此卻不置可否。波蘭國家電視台報道稱,波蘭不太可能公開表明其在這一問題上的立場,在日前發布的新版國家安全戰略中,波蘭並未提及參與北約核共享計劃的內容。媒體分析稱,波蘭既希望北約加強在東翼的軍事部署,也希望德國保留對北約的承諾。如果波蘭在德國政府作出決定前採取行動,將在外交上陷入尷尬境地。

俄羅斯高度警惕。俄外交部長拉夫羅夫回擊稱,如果美國將核武器從德國轉移到波蘭,將直接違反俄與北約1997年簽訂的《俄聯邦與北約相互關系、合作和安全的基本文件》。在這一文件中,北約承諾不在北約新成員國部署核武器。俄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指出,美方這一言論加劇了俄與北約之間的緊張關系,美撤回部署在歐洲的核彈,才能確保歐洲安全。

俄聯邦委員會議員普什科夫建議美國和波蘭高層回顧一下1962年差點引發美蘇核戰爭的古巴導彈危機。俄國家杜馬國防委員會副主席什維特金警告稱,“波蘭需認真考慮是否真的想把自己的國家變成核廢墟”。

加劇地區緊張局勢

近年來,法、德等被美國視為“老歐洲”的國家,在安全政策上與美國大有漸行漸遠之勢。波蘭等后加入北約的“新歐洲”國家,出於安全方面的考慮,往往對美國言聽計從。莫斯巴赫這番言論引發的風波,折射出歐洲相關國家對美國在其境內部署核武器的矛盾心態,以及美俄和波俄之間不斷擴大的裂痕。

對德國而言,其既希望美國為其提供“核保護傘”,又擔心刺激俄羅斯採取激進的舉動。面對這一情況,美國方面故伎重施,不斷強調俄羅斯對歐洲所謂的“威脅”。美國駐德國大使格雷內爾在德國《世界報》上發表文章稱,盡管冷戰結束了,但這並不能說歐洲的安全不面臨“威脅”。顯然,“威脅”特指的國家就是俄羅斯。

相較之下,波蘭對俄羅斯的敵視態度則明顯許多。畢竟,波俄兩國在歷史上有著極深的恩怨,現實中波蘭也一直向美國和北約靠攏來尋求安全感。在其新版國家安全戰略中,波蘭更直言不諱地將俄羅斯視為“頭號敵人”。近年來,美國著力強化歐洲方向戰略威懾能力,加緊構筑對俄包圍圈,波蘭一直充當美國的“馬前卒”,部分波蘭民眾也支持在其境內部署美國核武器。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無論是美波關系的密切程度,還是俄波關系的交惡程度,均達到了新高度。

當然,顧忌到俄羅斯“不加警告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核政策,無論是美國還是波蘭,暫時都不會輕易推動在波蘭境內部署戰術核武器。但可以預料的是,美波兩國仍會通過其他更為“柔性”的方式,實質性推動雙邊軍事合作,進一步強化對俄戰略威懾。俄羅斯則可能採取回應措施,加強歐洲方向常規軍力和“可用”核力量建設,以維持戰略平衡。未來,美俄軍事博弈或將繼續升溫,相關動向值得持續關注。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