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魚苗扶貧,情暖貧困群眾心田

2020年05月27日15:40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扶貧干部楊洪剛詢問魚塘情況

“疫情那段時間每天接到部隊好幾個電話,給我說怎麼用微信,怎麼學習水產養殖,還給我發送科學養殖的鏈接、買這個養殖的書來讀,現在看到魚苗很健康,我這個心裡也是活蹦亂跳的。”

近日,隨著一股股黑色的魚苗注入貧困戶駱偉強的魚塘,陸軍某綜合訓練基地一件產業扶貧的暖心事也算告一段落。魚兒在池塘裡翻滾跳躍,駱偉強的臉上喜笑顏開,群聯干事楊洪剛心裡的石頭也落了地。

官兵們將魚苗送到駱偉強魚塘

“從根源上扶貧,選對路子比啥都重要。”為了幫助駐地群眾早日脫貧致富,該基地黨委經過研究,按照貧困群眾文化水平、勞動力數量、疾病程度等多種信息進行合理區分,針對性設置扶貧項目進行精准扶貧,有的進行文化扶貧,有的進行醫療扶貧,有的進行基建扶貧,有的進行產業扶貧。

廠家將魚苗放入池塘

辦公室扶貧工作進度公示欄上,各貧困戶信息一一在列。張大爺的危房正在改造,預計五月初完工﹔王大媽腿部有傷行動不便,四月醫藥已經按照計劃送到家中……為了把好事辦好,扶貧小組前期往返挂鉤貧困村調研了十幾次,掌握了大量數據信息,每個貧困戶都有一份脫貧方案。

“駱偉強上過高中,具有一定的文化基礎,善於學習,做事心細,但因身體原因不能外出務工。”“有沒有魚塘,就在村裡搞點水產養殖啥的?”“有個閑置的大水坑,可以利用起來!”“要的要的,養魚我行,還能搞點旅游垂釣啥的。”經過一場“三方會談”,部隊、村委、駱偉強一拍即合,養魚的事兒就算說定了。

扶貧干部查看魚苗入塘情況

說干就干,聯系水產公司、簽訂採購協議、魚塘蓄水,眼看就要開工,誰知出了疫情這場意外讓這件喜事剎了車。按照該基地黨委制定的扶貧計劃,這批魚苗本應在春節前后送進駱偉強的魚塘,但受疫情影響,聯系的幾家水產公司都難以履約,導致魚苗遲遲不能入塘。

前不久,廣州地區疫情剛剛降為低風險等級,這個基地黨委機關就再次跟魚苗“杠”上了。“魚塘空一天,貧困群眾就晚一天開始收益,群眾們著急,我們更著急。前段時間,我們打探到隔壁中山市有一家水產養殖公司規模很大,就開車過去,現場確定魚苗數量並和他們簽訂了魚苗的採購合同,才解了這樁心事。”該基地政委陳正滿笑著說,在這之前,他們已經協調了6家水產養殖公司,但都因各種原因未能如願。

每逢節日,該基地官兵都要慰問看望貧困群眾

“以前村裡力量有限,這幾年部隊官兵一來,心氣就不一樣了,讓我們直接看到了黨中央的力量,感覺脫貧致富更有底氣。”黨支部書記溫書記是個黝黑的中年漢子,他說在該基地官兵持續帶動下,挂鉤貧困群眾已經全部脫貧,少數貧困群眾已經步入致富行列。(攝影報道:車武龍 榮令民)

開展送文化進貧困小學活動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