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明勝:為“特”而生,十年淬火終成鋼

2020年05月29日10:34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在強軍征程中,有無數奮斗者前赴后繼,為共和國創下了不朽的功勛。在武警內蒙古總隊包頭支隊,有這樣一名普通的戰士,默默無聞,甘於奉獻,十年如一日,扎根特戰事業,無怨無悔。

他就是武警內蒙古總隊包頭支隊某特戰中隊副小隊長明勝。他是武警部隊狙擊專業中級反恐特殊人才,榮獲全軍優秀士官人才三等獎,被武警部隊評為“魔鬼周”極限訓練勇士,先后榮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

是什麼讓他在特戰的崗位上這麼拼搏?一起來看看!

奮斗是他學習的姿態

2009年12月,明勝應征入伍來到了包頭支隊,在新兵訓練中,他就聽說支隊有一支“飛鷹突擊隊”,是全支隊的尖刀鐵拳,有“硬核隊長”巴根那、“二等功臣”趙雲將、“搏擊冠軍”張志強等一大批英模人物,明勝暗下決心,一定要成為這個光榮集體的一員,向英雄學習,做一個好兵。靠著自律,他刻苦訓練,從一個牧區的放羊娃成為了一名軍政素質合格的武警戰士。

新兵下連時,他如願來到了一中隊特勤排,選擇了不被其他戰友看好的狙擊專業。由於大家認為狙擊專業太難,訓練過程太枯燥辛苦,有時射擊預習據槍訓練,一個姿勢就要定型兩三個小時,起來手腳麻木,腰酸背痛,都不樂意當狙擊手。明勝對此卻有獨特的想法,他的夢想就是能成為一名優秀的狙擊手,他向往影視劇中狙擊手成功狙擊后脫下吉利服抹去汗水的那種自豪和驕傲。

萬事開頭難,對於初學狙擊知識的明勝來說,更是難上加難。狙擊涉及的武器裝備有很多種,結構、性能、參數各不相同。為盡快掌握基礎知識,明勝如飢似渴地學要點,記參數、知性能,一有時間就在資料室研究學習。兩年來,他搜集閱讀國內外狙擊專業書籍30余本,潛心研究國內外特種狙擊戰術,個人整理讀書筆記5萬余字。從一開始的一竅不通到現在的如數家珍,他對狙擊各項參數已經了如指掌。

奮斗是他強能的源泉

沒有過硬的軍事技能,就很難完成各項任務。明勝深知自己能力水平有限,在班長和老兵面前自己還差得很遠,面對現實與夢想的巨大落差,他暗下決心要與自己較勁,為自己制定了“魔鬼”訓練法。

練體能,除參加中隊正常組織的體能訓練外,他都會按部就班地進行杠鈴深蹲起、杠鈴弓步走各三組,增強自己的腿部力量﹔上肢力量訓練中,他永遠是身穿鋼制防彈衣引體向上,日復一日風雨無阻﹔練射擊,槍口壘彈殼,據槍瞄准炎炎烈日紋絲不動,別人休息時,他依舊克服痛苦,靜心據槍,穿針引線,鑽小米粒,是最專心最用心的那一個。

苦心人、天不負,為提高軍事素質和專業水平,他付出了常人難以想象的艱辛,正是憑著這股永不服輸、永不言敗的拼勁、韌勁,他的軍事素質突飛猛進,也成了狙擊專業的“領頭雁”。

2011年參加總隊千人大比武獲得射擊科目第六名﹔2015年參加總隊軍事訓練尖子比武,榮獲團體第三名的好成績﹔2017年參加總隊狙擊手集訓,榮獲第一名的好成績﹔2018年參加總隊“北疆礪刃—2018”綜合大比武,榮獲團體第三名﹔2019年7月參加總隊首屆軍體運動會榮獲刺殺組第一名。一次次優異的成績背后都離不開他艱苦的奮斗,每一滴汗水都記錄了他最美好的青春。

奮斗是他青春的驕傲

有人說,“機會都是留給有准備的人的”,明勝也許就是這個有准備的人。憑借著自己的不懈努力,2014年,經過中隊黨支部研究確定,明勝成為了一名班長,走上了管理崗位。在擔任班長期間,他始終堅持 “站在前、學在前、干在前”的帶兵理念。工作訓練上率先垂范、身先士卒,日常生活中始終堅持依法帶兵、以情帶兵、文明帶兵、科學帶兵。

在他嚴苛的訓練教育中,他的班裡先后涌現出了一批訓練尖子,為中隊培養了許多優秀的反恐人才。士官利彥國在總隊“北疆礪刃—2018”綜合大比武中榮獲全總隊機動專業第一名的好成績,榮立三等功一次,周凱、秦晉怡在中隊工作實績突出分別榮立個人三等功一次﹔張曉迪在總隊快反射擊集訓中個人總評第二名,被評為優秀學員。

在他的帶領下,班級先后參與包頭市“6.20”假僧人擾亂社會治安抓捕行動,九原區“2.15” 劫持人質事件,土右旗“3.25”居民樓爆炸事件,自治區成立70周年慶祝安保等任務20余次﹔特戰隊員因“特”而生,因“特”而強,因“特”而精,因“特”而榮,“特”不是一種標簽,而是根植於明勝內心最深處的信仰。

10年的特戰生涯,給明勝帶來一身傷病,雙腿靜脈曲張,左膝蓋、右手手背骨裂、還做了心臟手術,很多人勸他離開特戰崗位,避免高強度的訓練,但對特戰事業的那份熱愛與敢於挑戰自我的勇氣,讓他依然奮戰在反恐作戰第一線。

人的青春隻有一次,有的歲月靜好,有的負重前行,有的放飛自我,有的心系家國。明勝就是這樣一位心系家國,砥礪奮進的普通戰士。他始終堅信,奮斗是青春最美的樣子,奮斗的青春最美麗!(攝影報道:李鵬程 桑宏宇 毛鬆)

(責編:陳羽、劉軍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