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太空軍加速提升作戰力量 專家:美謀求太空霸權

2020年06月10日08:56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資料圖:美國航空航天局肯尼迪航天中心發射通信衛星

人民網北京6月10日電 (陳羽)日前,成立不久的美國太空軍與美空軍快速作戰能力辦公室合作,成功執行了X-37B空天飛機的第6次發射任務。在此之前,美太空軍還開始運行可移動運輸的用於阻止敵方衛星傳輸的新型地面通信干擾器,也是該部隊的第一種進攻性武器。美太空軍這一系列動作再度引發了國際社會對太空安全的擔憂。

軍事問題專家曹衛東在接受人民網專訪時表示,面對當下美國搶佔先機、加速發展太空軍隊作戰力量的形勢,各國都有必要做好防范和應對准備。

太空軍事化正在加速

美國太空軍近期動作頻頻,繼首次擔負作戰支援任務、首次列裝“進攻型”裝備后,又首次發射衛星,並宣布“太空柵欄”雷達系統正式運行。

曹衛東表示,美太空軍此次裝備的攻擊型手段使其具備了對其他的國家的衛星通訊活動進行干擾的能力。同時,“太空柵欄”雷達系統的運行對美太空軍的作戰能力也是一大加成,該系統目前已能夠監測到太空中10厘米以上的物體,可進一步提升對太空中目標的監視、偵查和跟蹤能力。

此外, X-37B空天飛機現已進行6次發射,從前幾次的發射任務看,其能夠在太空滯留兩三年以上,且可在太空中進行變軌,不排除其在未來有作為搭載武器的作戰平台的可能。種種現象對各國而言都構成了太空乃至地面安全的威脅,也破壞了各國對太空領域的和平利用與發展。“這會導致其他國家為保護本國安全而爭相研制自己的太空作戰武器,大大加快太空軍事化進程。”

安裝在火箭整流罩內的X-37B空天飛機

各國有必要做好防范應對

在特朗普政府的大力推動下,美軍正加速太空軍建設和太空軍事化步伐,不少專家認為,這其實是美國以“大國戰略競爭”為借口,憑借軍事技術優勢搶佔外層空間,謀求太空霸權。我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表示,美國成立太空部隊,大力發展太空作戰力量,推動太空軍事化和軍備競賽,嚴重威脅太空的和平與安全。

曹衛東指出,無論是俄羅斯還是中國都堅決反對太空軍事化,而美國正用實際行動將太空軍事化逐步轉變為現實。“這種局勢將加劇各國間的互相猜疑,無論如何,各國都有必要做好相應的防范措施,以保証自己衛星的安全和正常運轉。”

俄羅斯總統普京於6月2日簽署總統令,批准俄羅斯核威懾國家基本政策當天生效。文件列舉了需要俄羅斯實施核威懾的外部軍事風險與威脅,其中就包括“在太空建立和部署導彈防御系統和打擊性系統”。

“從現在的情況來看,俄羅斯主要採取的是防范措施。如果美國在太空軍事化方面發展過快,或者對俄造成明顯威脅時,俄羅斯應該會採取相應的措施。”曹衛東表示。

未來可能出現太空作戰平台

在談到對未來可能會出現的新型太空作戰武器裝備時,曹衛東表示,如果發生太空戰爭,屆時太空可能會成為一個新的軍事作戰區域,繼而在太空中大概率會出現新的作戰平台。

“以往太空中的平台主要還是用於偵查監視的通信衛星,不具備作戰能力。而現在X-37B空天飛機這樣的平台進入太空后,不但有能力捕獲、攻擊其他衛星,還可能用於搭載武器。”曹衛東認為,未來這類可搭載武器的新型平台可能會在太空戰爭中出現。

“同時,我認為激光武器和導彈將會更進一步發展,激光武器可以直接對衛星進行照射和破壞,導彈現在已經發展到能夠擊毀太空中的衛星。”曹衛東說,“太空軍事化很可能促使這一類新型武器的研發,進而產生新的作戰方式。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