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修路也要修“財路” 攜手助力向脫貧

2020年06月16日15:28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援建鄉村道路成了第一批簽約扶貧項目。

坐落在閩西紅色熱土上的福建省龍岩市長汀縣晨光村,位置偏遠閉塞,村民窮困潦倒,產業嚴重缺乏,長期被列為市級貧困村。2018年4月,剛剛幫助長汀縣策武鎮南坑村順利脫貧的武警福建總隊通過鎮政府了解到了晨光村的情況。

經調查研究決定,總隊在同年8月與晨光村簽訂精准扶貧協議,並指定武警龍岩支隊具體負責各扶貧項目的幫帶指導。為打贏扶貧攻堅戰,武警福建總隊與支隊扶貧小組開始向晨光村進發……

支隊政委陳桂兵與村支委成員交流黨建工作經驗。

“第一次去村裡調研,車輛就因道路狹小被刮了好幾條道,后來還陷進泥裡,大家都下來推車,搞得滿身泥巴,太狼狽了。”回憶起初次入村調研的情景,時任龍岩支隊宣保股股長、對口指導晨光村扶貧工作的李福龍記憶猶新。

“要致富,先修路!”則成了扶貧工作小組成員們的一致想法,而修建村主干道的項目工程款也在第一時間撥了下來。

家門口的路要通,村民們的“財路”也得跟著通。

支隊定期前往晨光村慰問貧困戶、資助貧困學生。

晨光村原先的產業鏈並不完善,村裡也沒有集體經濟收入,而幾戶貧困戶因家庭又因情況特殊不能外出就業。村民們的經濟來源主要依靠種植檳榔芋和煙葉,生活開支總是入不敷出。

為了打通脫貧致富的道路,支隊與村委將產業前景廣闊,成本低,技術要求不高的河田雞養殖項目計劃遞交給了總隊,並得到了支持。2018年12月,村中心主干道的水泥硬化完工,原先的“泥水路”成了水泥路。不到一個月,晨光村河田雞養殖場也順利完工,第一批5000羽種雞開始育苗。

為了吸引村裡的貧困戶參與進來,李福龍與村書記陳長寧找到縣、鎮黨政有關部門,在地方的牽頭引導下邀請農牧專家為村民無償提供養殖技術指導,並與一家家庭農場簽訂了成品雞與雞蛋的收購合同,打通了從生產養殖到產品銷售的產業鏈。第二年春天,村民丘長秀養殖的第一批羽田雞出欄純收入就達1萬余元。養殖項目的成功讓每戶貧困戶年增收近萬元,許多村民看到了脫貧的美好前景。

河田雞養殖基地的建成也開啟了晨光村產業扶貧工作的開展。

2019年8月,投資建設規模20畝的淡水蝦養殖基地正式進入投產,扶貧小組還協調福建省農業局水產總隊為村民免費提供從選種培育、飼料投放、調控水質、病虫防治等技術培訓,讓許多擔心養殖風險、一旁觀望的村民打消了疑慮,紛紛加入了進來。

而為了解決養殖基地出口處原舊橋帶來的安全隱患,一座連接養殖基地與村道的軍民連心橋也即將在今年竣工通車。

武警福建總隊、支隊各級對淡水蝦養殖產業十分關注。

“過去村裡的黨支部想組織活動卻總是開展不起來,開會都需要催人來。自從扶貧工作在村裡開展起來后,總隊和支隊領導給我們做了很好的榜樣,村裡的黨員都漸漸認清了自己的身份和責任。現在大家都心往一塊想,勁往一處使。”村主任鐘金榮欣慰地說。

制作宣傳欄、黨建牌、文化石等陣地文化建設﹔指導長汀中隊與村黨支部建立黨建助脫貧聯系點,共同規范黨支部組織生活,落實五項制度。扶貧工作不僅在產業上扶貧,黨建扶貧更是關鍵一環,扶貧小組的一系列舉措幫助晨光村黨支部這個“火車頭”越跑越有力。

二月初,支隊扶貧防疫小組到晨光村發放防疫物資,開展防疫工作。

今年年初,新冠疫情的爆發讓村支書陳長寧愁眉不展,村子本來醫療物質就不多,採購的途徑又少,村子裡防疫工作成了隱患。支隊了解到情況后,立馬成立了扶貧防疫小組,從支隊防疫物資抽出部分,送到了村裡。

支隊防疫小組到了村子,一下車便向村干部了解當地的防疫形式和前期工作開展情況,並在村子各處進行了消毒消殺,指導村防疫工作人員配比消毒液、講解如何穿戴防護服。

“真的太感謝你們來了!”村民李金蓮接過支隊送來的防疫物資后激動地說。這樣的話,支隊王峰劍主任這些年已經聽了許多,每次他都能感到與村民的情誼又深了。(攝影報道:王鴻壕 郭大偉)

(責編:陳羽、劉軍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