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公布太空戰略加劇太空軍事競賽

2020年06月24日09:57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6月17日,美國防部對外公開《太空國防戰略》簡版報告,將“建立全面太空軍事優勢、整合聯合作戰體系、塑造戰略環境、加強盟友與伙伴合作”確定為未來太空作戰力量建設的四大優先事項,提出“保持戰略優勢、整合作戰能力、確保太空穩定”三大目標,成為美國未來十年太空戰略的階段性方針。

縱觀美國太空戰略和太空作戰力量發展史,維護太空霸權地位始終是其根本目標。太空蘊含巨大經濟、軍事、科技和社會價值,正日益成為大國新的利益爭奪點,戰略地位日漸上升。此次美國發布《太空國防戰略》報告,是在當前太空爭奪日趨激烈的背景下,為維護太空霸權、尋求太空軍事絕對優勢的一項重要舉措,目的是通過制定未來太空發展的策略,謀劃構建 “多層威懾”的空天攻防體系,以鞏固並擴大其在太空領域的優勢地位和國家利益。正如美國防部長埃斯珀當天發表的聲明,該戰略報告的發布是確保美軍太空優勢和維護美國太空利益的重要一步。

《太空國防戰略》報告把加強太空軍列為“建立全面太空軍事優勢”事項的首要目標,要求太空軍通過調整和優化作戰指揮機制,將部隊、情報和人員納入美軍整體軍事計劃和人員安排,策劃、演練和執行太空聯合作戰行動,拓展美軍太空作戰能力。美太空司令部首任司令約翰·雷蒙德空軍上將表示,“隨著太空軍的建立,我們將提高該軍種組織、訓練和裝備能力,使其與太空領域的重要性相符”。根據規劃,美太空軍將在組建后1年內達到“初始作戰能力”,后經數年發展,形成“全面作戰能力”。

《太空國防戰略》報告還要求美國防部以大國競爭需要為出發點,提高美軍及盟友的太空作戰能力,確保空間穩定,保持“制天權”。隨著太空軍事化步伐不斷加快,戰爭的時空概念和作戰形態正在發生重大變化,越來越多的國家開始重視並從事太空領域的軍事研發和部署,全球太空力量格局正在發生新變化。俄羅斯國家航天集團公司副總裁謝爾蓋·薩韋利耶夫表示,美國的太空軍事化計劃將會破壞同俄羅斯的脆弱合作,俄羅斯為擺脫“安全困境”將採取針鋒相對的舉措,除制定太空戰略外,還將把已取得的先進太空技術應用到軍事領域,通過研制先進太空對抗武器、優化太空戰爭指揮體制等舉措,提高太空優勢。未來,如果美國不放棄“太空霸權”思維,堅持加速推進太空軍事化,以“太空控制”戰略追求“太空獨霸”,必將引發新一輪太空軍事競賽。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