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國防部:全軍官兵全力助力脫貧攻堅

2020年06月24日19:12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4日電 (陳羽)今天下午,在國防部舉行例行的記者會上,國防部新聞局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大校回答了記者提問。

記者:據媒體報道,截至今年5月底,全軍定點幫扶的4100個貧困村已經全部脫貧。請問軍隊助力脫貧攻堅有哪些特色和亮點?

吳謙: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高度重視軍隊參與脫貧攻堅工作。習主席多次強調,軍隊要發揮自身優勢,深入做好扶貧幫困、助學興教、醫療扶持等工作,幫助鄉親們早點過上好日子。全軍部隊堅決貫徹落實習主席決策部署,堅持地方所需、群眾所盼和部隊所能相結合,形成了具有鮮明特色的扶貧品牌。

一是幫黨建、強堡壘。結對幫建3468個貧困村黨支部,深入開展軍地基層黨組織互學互幫互促活動,推薦5100余名優秀退役軍人擔任“兵支書”“兵委員”,留下不走的扶貧隊。

二是幫醫療、送健康。幫建貧困村衛生室1458所,對口援建113所貧困縣縣級醫院,在100余個革命老區縣開展“老區軍醫行”活動,為貧困群眾巡診看病,幫助解決“家門口”看病難題。

三是幫教育、打基礎。以長征沿線為主援建156所“八一愛民學校”,在定點村幫建1544所村小學,軍委政治工作部實施革命老區“八一”助學扶貧工程,空軍連續26年實施“藍天春蕾計劃”,有力改善貧困地區學校教學條件。

談到教育扶貧,我想與大家分享一個綿延58年的故事。那是在1962年,解放軍的一支連隊跋山涉水,來到帕米爾高原上一個叫作邁丹的小山村,扎下了營地,因地得名“邁丹邊防連”。當時的村裡連一所小學都沒有,適齡的孩子們隻能放羊牧馬。連隊的官兵們決定要幫助村民改變這一切。蓋教室、捐文具、當老師……58年來,連隊的官兵換了一茬又一茬,但扶貧幫困的腳步卻從未停歇。

從上世紀60年代開始,為了彌補學校教師數量的不足,來隊探親的軍嫂大多承擔了一項特殊的任務——到邁丹小學當兼職老師。面對有的不願上學的孩子們,連隊官兵們會不厭其煩地說服他們和他們的家長。邁丹小學現任校長買買提居馬·托合塔巴依至今還記得,他就是在放羊的時候被邊防連連長“抓”回學校的,連長還把自己的津貼費塞進他的口袋。

村民居瑪·庫爾班說:“我家祖孫三代都畢業於邁丹小學。我們親眼見証了在解放軍的幫助下,家鄉發生了巨變。” 2018年考入吉林大學的古麗再娜·帕哈爾說:“是邊防連的解放軍叔叔們,讓我荒漠的人生變成了綠洲。”

在國家和軍隊的大力扶持幫助下,邁丹村在2018年成功脫貧摘帽。邁丹的建設發展只是軍隊助力脫貧攻堅的一個縮影,折射出人民軍隊一直以來堅守的初心與宗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全軍官兵將堅決貫徹習主席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全力助力脫貧攻堅,譜寫軍民魚水情深的時代新篇。 

(責編:陳羽、申亞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