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竭力反對“北溪-2號”項目,美國意欲何為?

2020年07月03日08:24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六月初,美國兩黨的參議員提出了一項法案,目的在於擴大對“北溪-2號”項目的制裁,制裁范圍包括為該項目提供認証、保險和港口設施的所有公司。早在2019年12月20日,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了《2020財年國防授權法案》,其中就包括對參與“北溪-2號”天然氣管道項目的企業與個人實施制裁。

“北溪-2號”項目作為俄歐的能源合作項目為何頻頻受到美國制裁?然而面對美國的制裁,俄羅斯與德國表現的態度卻驚人的一致——堅決反對美國制裁,並持續推進該項目建設。該項目對俄歐有何重要的戰略利益?美國對“北溪-2號”項目窮追猛打的背后又有何戰略思考?

“北溪-2號”項目對歐洲影響甚大

“北溪-2號”是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和五家歐洲公司的合作項目,其目標旨在鋪設一條由俄羅斯經波羅的海到德國的天然氣管道,可繞過烏克蘭把天然氣輸送到德國,再通過德國干線管道輸送到其他歐洲國家。一旦“北溪-2號”建成,就綁定了供應國、消費國,俄歐的政治和外交將直接與天然氣供應相互影響,甚至俄歐之間緊張的政治關系也將因此得到緩和,因此該項目阻力不斷。

在“北溪-2號”之前,俄羅斯對歐出口的天然氣幾乎一半是從烏克蘭過境,天然氣又在俄羅斯能源出口中獨佔鰲頭,因此烏克蘭視管道運輸為應對當前俄烏關系的重要籌碼之一。波蘭外交部長查普托維奇在2019年時說:“如果俄羅斯過境烏克蘭的天然氣減少,烏克蘭不僅少了一大部分經濟來源,並且還要防止俄羅斯的侵略。”一旦“北溪-2號”建成通氣,其年滿負荷輸氣量可以達到550億立方米,再加上正式啟用的“土耳其溪”項目,烏克蘭對俄羅斯天然氣運輸的影響將受到制約。

“北溪-2號”建設之初,歐盟內部就出現了爭議。以波蘭為首的新歐盟國家反對連接俄羅斯與德國的“北溪-2號”天然氣管道項目,認為該項目使俄天然氣直接輸送至德國,會加強歐盟對俄天然氣的依賴,有損歐盟整體利益,爭議背后是歐盟各國各自的經濟、政治考量,尤其是經濟利益。由於“北溪-2號”項目從俄羅斯聖彼得堡出發直接連接德國東北部的格萊夫斯瓦爾德,線路橫穿波羅的海,沒有經過歐洲大陸,將導致波蘭等國因此損失一大筆天然氣過境費用,也可能失去未來再與俄羅斯博弈的籌碼。

遏制德俄,美國竭力反對“北溪-2號”

近些年,德國的經濟發展一直處於歐洲的領先地位,並且長期作為世界第四大經濟體,對歐洲的各項事務起到一定的主導作用。最近,德國在歐盟話語權越來越重,自新冠疫情以來,德法推動建設歐盟信用體系,推進歐洲軍隊一體化建設,加快武器裝備的自主研發,並且從今年7月1日起,德國開始擔任為期半年的歐盟輪值主席國,並且提出“讓歐洲再次強大”的口號。

面對德國的冉冉升起,美國十分警惕。美國總統特朗普6月22日宣布,將從德國撤走約9500名美國士兵,屆時美國駐德部隊將減少到25000人﹔此外,美國又稱德國對佔據西雅圖的“自治軍”進行了資金援助,資金高達900萬歐元,美國對德國的行為表示不滿﹔最為重要的是德國與俄羅斯在“北溪-2號”項目表現出一致看法,所以美國對德表現出強硬的態度,對德國進行打壓。

德國正考慮推動歐盟採取一致行動,反對美國對俄羅斯主導的能源項目“北溪-2號”的制裁。如果該反制裁得到實施,美國一定會採取相應措施對德國進行打壓,屆時美德雙方的關系可能陷入冰點,北約相關的軍事戰略部署將受到限制,雙方簽署的合作協議將受到極大破壞。

俄羅斯與美國在軍事領域一直相持不下。烏克蘭危機后,俄羅斯陷入了美國對其經濟封鎖和政治孤立的處境,而“北溪-2號”項目,將使俄羅斯有機會突破美國的“圍追堵截”。在經濟上,俄羅斯飽受烏克蘭等國的過境費的“壓榨”,獲利不足,但俄羅斯“北溪-2號”項目將起到一舉兩得的效果:一方面俄羅斯將有效回應美國經濟封鎖,打開經濟發展的新局面﹔另一方面,在政治上俄羅斯開展“天然氣管道”外交,俄歐有望走向“曖昧期”。

制裁“北溪-2號”,美國自食其果

自“北溪-2號”項目啟動以來,美歐之間的關系便逐漸出現裂縫,今年6月,裂縫更加明顯。美國一方面指責德國與俄羅斯合作,緩解其經濟壓力﹔另一方面美國宣布從德國撤軍,不再為德國當“保鏢”。此外,美國制裁“北溪-2號”的舉動也觸及了大部分歐盟國家的利益,歐盟准備對美國在歐互聯網企業征收數字稅。6月17日,美國單方面退出了與歐盟就有關數字服務稅的談判。

前蘇聯解體之后,美國對俄羅斯以防范、打壓、遏制為主。反觀歷史,前蘇聯敗於美國的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沒有突出的經濟優勢。但前蘇聯也曾一度在冷戰中處於上風,靠的就是其境內幾乎無窮無盡的能源,可以說,能源支撐起了前蘇聯和俄羅斯的經濟。而當下,美俄經濟早已脫鉤,美國要想打壓俄羅斯,就得打壓全球能源市場,從而壓低能源價格,減緩俄羅斯實力的恢復。如果將來美國在能源領域喪失話語權,將不利於對俄羅斯進行制裁。一旦“北溪-2號”項目建成並投入使用,俄羅斯將通過能源輸入的手段,加快對歐洲的介入,掌握歐洲的能源命脈,對俄羅斯而言,建設“北溪-2號”項目的戰略地位不言而喻。但是特朗普在打壓“北溪-2號”項目上,不但沒有受到歐洲國家的支持,反而遭遇了歐洲國家的聯合抵制,間接幫助了俄羅斯戰略計劃的推進。

“北溪-2號”項目預計今年底或明年年初建成,對於俄歐來說,該項目已經是水到渠成,如果沒有較大的政治變動,其建成通氣只是時間問題。而建成之后美國和烏克蘭等國如何面對“北溪-2號”給俄歐帶來的巨大利益,同時俄歐與美國之間的關系如何發展,讓我們拭目以待。(龍志濤、丁鑫鑫 、章子星、黃忠)

(責編:黃子娟、劉軍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