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抗洪應急演練,他們又提速40分鐘

2020年07月24日09:07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應急出動集合

“大竹縣烏木水庫水位暴漲,大壩面臨決堤險情,群眾生命財產安全遭受嚴重威脅,迅速前往支援!”7月20日中午14時許,四川達州某預備役炮兵旅接到戰區陸軍抗洪搶險准備工作檢查小組現場導調情況,一場抗洪搶險應急出動演練隨即展開。

戰區陸軍主官檢查防汛物資儲備情況

軍地領導現地檢查演練情況

“按2號預案立即執行!”該旅旅長陳升德果斷下達命令。當前,南方部分地區普降暴雨、汛情不斷,為貫徹落實各級關於抗洪搶險系列指示要求,該旅針對駐地實際,結合預備役部隊的特點,進一步完善修訂了抗洪搶險應急預案。

應急分隊人員集結完畢

命令下達僅15分鐘,應急出動指揮小組碰頭會已經召開完畢,所屬兩個營立即展開了預備役官兵集結工作。與此同時,旅機關飛速運轉:協調駐地交通管理部門,溝通部隊機動沿途道路交通保障﹔同中國鐵塔、中國移動駐達州分公司取得了聯系,請求現地通信網絡保障﹔與市中心醫院對接,要求編組在醫院的衛生隊立即出動……

介紹應急出動情況

下午15時,大竹縣烏木水庫大堤上,200余名預備役官兵身著橘色救生衣集結完畢,應急分隊的紅旗迎風招展,機關各科協調的保障力量也源源不斷往集結地域開進。15時20分,應急分隊已到達指定地域,救援物資全部到位。

現地指揮組進行任務分工

緊張有序的出動演練落下帷幕,現場負責導調的檢查小組成員按下了手中的計時器,發現該旅集結時間比原計劃整整提前了40分鐘,“要是在真正險情來臨的時候,這‘40分鐘’可就太寶貴了。”

參加地方應急出動集合演練

為了爭取這寶貴的“40分鐘”,該旅多次調整應急預案並組織實地演練。根據以往的慣例,應急分隊受領任務后,要同時負責物資請領、人員集結、運輸保障等事宜,機關則是負責制定計劃方案、發放物資等工作。但由於當前預備役部隊面臨現役官兵骨干數量偏少等實際情況,常常出現分隊干部忙的暈頭轉向,機關科室方案計劃卻找不到人落實的現象。

開展水上救援訓練

發現了問題后,該旅結合預備役部隊聯系地方密切的特點和實際積極調整了預案:應急分隊負責集結預備役官兵,第一時間趕赴災區﹔旅機關負責就近協調地方資源,為身處一線的官兵們搞好后勤保障。

開展水上救援訓練

“以前出動,我們不光要集合人員,還要負責請領裝載物資,有時候還找不到人領東西,隻能眼睜睜看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現在好了,我們人先到位,機關協調的保障物資緊接著就跟上了。”某營營長陳增義說,分工和任務明確了,物資保障來源就近了,應急出動的時間自然就縮短了。

現地部署救援任務

據了解,下步該旅還將從集結方式、物資運輸等方面再進行優化,爭取“再快一點”,確保在汛情來臨的時候,能夠真正為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保駕護航。(攝影報道:童文韜)

檢查組向了解“救援”情況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