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堅定不移 奮力實現強軍目標

——始終做黨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賴的英雄軍隊(上)

本報記者  馬國英  倪光輝  李龍伊  金  歆
2020年08月02日05: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實踐再次証明,人民軍隊始終是黨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賴的英雄軍隊。”今年全國兩會上,習近平主席出席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時的重要講話引發強烈反響,這不僅是對執行疫情防控任務官兵的極大褒獎,也是對全軍上下的巨大激勵。抗疫斗爭,充分體現了國防和軍隊建設的新成效。

  過去一年,在強軍興軍道路上,人民軍隊足音鏗鏘——

  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閱兵式上,一個個新方隊、新名稱展示在世人面前。領導指揮方隊、火箭軍方隊、戰略支援部隊方隊、聯勤保障部隊方隊、院校科研方隊、文職人員方隊等,走過天安門,接受檢閱。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首次國慶閱兵,這是共和國武裝力量改革重塑后的首次整體亮相。

  2019年12月17日下午,海南三亞,我國第一艘國產航空母艦山東艦交付海軍,習主席出席交接入列儀式。全軍官兵倍感振奮,全國人民倍感振奮。

  2020年7月1日零時起,預備役部隊全面納入軍隊領導指揮體系,由現行軍地雙重領導調整為黨中央、中央軍委集中統一領導,對於構建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履行新時代軍隊使命任務具有重大意義。

  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2020年,軍隊要如期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既定目標,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打下更為扎實的前進基礎。

  風雨無阻向前進,重任千鈞再出發。堅定信心,迎難而上,全軍部隊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強軍、人才強軍、依法治軍,全面加強備戰打仗工作,堅決實現國防和軍隊建設2020年目標任務,堅決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各項任務。

  “做聽黨話、跟黨走的‘硬骨頭’戰士!”

  6月的嶺南腹地,驕陽似火,一場五公裡武裝越野比武正激烈展開。最引人注目的,是其中始終保持領先的一支分隊,他們高擎“硬骨頭六連”戰旗,第一個沖過終點。

  今年新春,給“硬骨頭六連”全體指戰員留下別樣的青春記憶——1月18日,習主席給大家回信,勉勵他們牢記強軍目標,傳承紅色基因,苦練打贏本領,把“硬骨頭精神”發揚光大,把連隊建設得更加堅強。

  走下訓練場,該連指導員馮杰說:“革命戰爭年代,前輩和先烈們信念堅定,在炮火硝煙中立下赫赫戰功﹔從戰火硝煙中走來,我們要傳承鐵心跟黨走的忠誠基因,做聽黨話、跟黨走的‘硬骨頭’戰士!”

  強軍興軍,關鍵在黨。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我軍的軍魂和命根子,是人民軍隊的建軍之本、強軍之魂。

  “聽黨話、跟黨走”,習主席為建設過硬基層立起了政治標准。2019年11月,在中央軍委基層建設會議上,習主席發表重要講話指出,要全面鍛造聽黨話、跟黨走的過硬基層,能打仗、打勝仗的過硬基層,法紀嚴、風氣正的過硬基層,為推進強軍事業提供堅實基礎和支撐。會議結束不久,中央軍委印發《關於加強新時代軍隊基層建設的決定》。兩個月之后,中央軍委又印發了新修訂的《軍隊基層建設綱要》。

  “全面加強新時代我軍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是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必然要求,是推進強國強軍的必然要求。”2018年8月,中央軍委黨的建設會議對全面提高我軍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作出部署要求。今年6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審議《中國共產黨軍隊黨的建設條例》,要求加強《中國共產黨軍隊黨的建設條例》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

  強軍必先強心,強心重在鑄魂。全軍部隊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和“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主題教育,引導廣大官兵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進一步打牢了聽黨指揮、履行使命的思想政治基礎。

  信仰之光,輝映強軍征程﹔時代之潮,激蕩強軍力量。

  “雖然挑戰更艱巨,不少官兵放棄原專業從零起步,但能成為新質作戰力量建設一員,大家都無怨無悔。”在火箭軍某基地導彈試驗訓練隊主題教育體會交流活動中,測試連指導員劉航的心裡話,引發全隊官兵共鳴。

  去年以來,像劉航一樣放棄熟悉的工作環境、得心應手的崗位,扎根深山投身新質作戰力量建設的官兵,在該基地還有不少。基地領導介紹,他們在主題教育中圍繞改造思想、淨化靈魂,把“鍛造政治忠誠、堅定維護核心”作為教育重點持續用力。訓練隊官兵在黨的事業需要之時義無反顧,舍小家為大家,這是基地廣大官兵以對黨的絕對忠誠投身備戰打仗的一個縮影。

  “在革命戰士面前,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務,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難,不相信有戰勝不了的敵人!”曾經兩次出國參加軍事比賽並取得優異成績的“楊根思連”火箭炮手陸亞東說,是“三個不相信精神”激勵鼓舞自己,才最終戰勝了一切困難和對手。

  紅色血脈永志不忘,傳家法寶歷久彌新。“時代在變,環境在變,但敢於亮劍、敢於犧牲的血性永遠不能丟。隻有這樣,我們才能無懼任何對手,才能決勝未來信息化戰場!”董存瑞生前所在部隊官兵說。“作為革命接班人、‘劉老庄連’新傳人,一定牢記習主席囑托,把先輩留下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發揚光大。”第82集團軍某旅“劉老庄連”官兵話語堅定。

  心中有魂,腳下生根。經過教育洗禮,全軍部隊聽黨指揮的思想政治根基更加牢固,練兵備戰的導向更加鮮明,清朗和諧的風氣更加純正……三軍將士使命在肩、砥礪奮進,交出了一份份合格答卷。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全軍堅決貫徹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決策指示,4000余名醫務人員馳援武漢,一架架軍用運輸機載著人員和物資呼嘯而至,一項項應急科研攻關爭分奪秒……人民軍隊在抗擊疫情中的表現,充分體現了對黨和人民的忠誠,再次為“人民子弟兵”作了生動注腳。

  “隻要一聲令下,我們就是那出膛的子彈”

  2020年1月2日,習主席簽署中央軍委2020年1號命令,向全軍發布開訓動員令,對練兵備戰、開展實戰化訓練提出明確要求。這是習主席連續第三年向全軍發布開訓動員令。

  統帥令下,三軍景從。從東海之濱到西北大漠,從霧籠江南到冰封北國,從萬裡雲霄到遠洋碧波,在陸海空天電全維戰場,全軍將士演兵沙場,呈現出熱火朝天的壯闊景象。

  深入推進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改革領導指揮體制,構建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新一輪國防和軍隊改革牢牢聚焦“能打仗、打勝仗”,推動人民軍隊戰斗力建設發生脫胎換骨的變化。

  維護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必須有與之匹配的軍事力量。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支撐。軍事技術和戰爭形態出現革命性變化,對我軍打贏能力建設提出了更高要求。

  這是強軍興軍的庄嚴宣誓——

  東海某海域上空鐵翼飛旋、引擎轟鳴,數架直升機躍升、俯沖、攻擊,戰術動作交叉運用,連貫實施多個高難課目訓練。這是東部戰區陸軍航空兵某旅組織新年度首次飛行訓練的場景。開飛就往深海飛、險難課目設全程,實戰氣息扑面而來。

  “作為駐守在東南沿海的陸航部隊,提高部隊海上作戰能力是使命所在、打贏必需。”該旅領導介紹,他們打破以往慣例,一開飛就突出險難課目訓練,突破制約部隊戰斗力提升的“瓶頸”。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軍將士牢記習主席囑托,把備戰打仗作為第一要務,牢固樹立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從難從嚴錘煉部隊。

  這是練兵備戰的堅定決心——

  縱觀演兵場,陸軍廣泛開展大考核、大比武、大拉動,海軍礪兵西太平洋,空軍構建起“紅劍”“藍盾”“金頭盔”“金飛鏢”等實戰化訓練品牌,火箭軍組織導彈基地全型號連續發射、整旅導彈火力突擊……練兵備戰的新變化令人欣喜:真打實備沙場礪兵,備戰打仗導向更加鮮明﹔練官練將緊而又緊,選人用人打仗“刻度”更加鮮亮﹔演訓場上激濁揚清,訓風演風考風更加清朗,軍隊有效塑造態勢、管控危機、遏制戰爭、打贏戰爭的能力不斷躍升。

  這是擔當重任的必勝信念——

  人民軍隊永遠是戰斗隊,人民軍隊的生命力在於戰斗力。“軍人就是要有血性,時刻准備為祖國和人民去戰斗。”陸軍第74集團軍某旅班長王銳的一句話道出了新時代革命軍人的心聲:“假如今天就出征,隻要一聲令下,我們就是那出膛的子彈,堅決打敗一切來犯之敵!”

  “走出國門,我們是中國的新名片”

  截至今年7月上旬,中國軍隊已向多個國家的軍隊提供了防疫物資,並派出專家組支援巴基斯坦、緬甸、老撾、柬埔寨抗擊疫情,展現了在國際疫情防控中的大國擔當。

  2019年7月,黨的十八大以來首部綜合型國防白皮書《新時代的中國國防》發布。白皮書指出,服務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新時代中國國防的世界意義。一支強大的中國軍隊,是維護世界和平穩定、服務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堅定力量。

  “走出國門,我們是中國的新名片。”中國軍隊堅持履行國際責任和義務,始終高舉合作共贏的旗幟,在力所能及的范圍內向國際社會提供更多公共安全產品。

  一項項榮譽,是對中國軍人維護和平貢獻的肯定——

  當地時間2020年6月16日,中國第十八批赴黎巴嫩維和部隊全體410名官兵被聯合國駐黎巴嫩臨時部隊授予聯合國“和平勛章”,以表彰他們在任務期內為南黎地區的和平穩定作出的突出貢獻。

  這是中國維和部隊積極履行國際責任、維護和捍衛世界和平,在海外贏得贊譽的縮影。自1990年以來,中國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已走過30年歷程,累計派出維和官兵4萬余人次,成為聯合國維和行動的主要出兵國和出資國。

  一次次保護請求,是對中國軍隊能力的認可——

  “我是中國海軍護航編隊,如需幫助,請在16頻道呼叫我。”這條以漢英兩種語言播發的通告,每天在亞丁灣上空回響。

  在帆檣林立的亞丁灣,中國海軍護航編隊以其負責的態度和過硬的素質,成為附近海域及當地最值得信賴的和平力量。一些國家的商船寧可等上兩三天,也要讓中國軍艦護航﹔不少外國商船甚至從“國際推薦通行走廊”駛來,申請加入中國海軍伴隨護航的隊伍。

  截至今年7月上旬,中國海軍先后派遣35批次護航編隊超過2.9萬名官兵赴亞丁灣、索馬裡海域執行護航任務,確保了被護船隻和編隊自身的安全。中國海軍護航編隊已成為一張閃亮的“名片”。

  一次次救援,是中國同世界各國團結友愛的証明——

  雨后,浙江舟山港口。海風掀起的浪濤,不停拍打著停泊此處的艦船。中國海軍“和平方舟”號醫院船在此巍然屹立,船上的“八一”軍旗迎風招展。

  “和平方舟”號是我國首艘萬噸級大型專業醫院船,被稱為和平之舟、生命之舟、友誼之舟、文化之舟。“和平方舟”號醫院船自2008年入列以來,積極履行國際人道主義義務。一組數字,足以說明它的成績:9次走出國門,航行24萬余海裡,到訪43個國家和地區,為超過23萬人提供過醫療服務,實施手術1400余例……

  一名英國志願者點贊“和平方舟”醫院船:“愛,沒有國界。你們為安巴、為加勒比,也為世界上更多國家送去健康和希望。以前我隻了解長城、大熊貓,在我心裡,你們就是中國的一張新名片!”

  回首發展波瀾壯闊,眺望未來征途如虹。人民軍隊初心如炬、使命如山,正以巨大的勇氣意志,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不懈奮斗。

  強軍興軍,人民軍隊在路上!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02日 01 版)

(責編: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