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堅如磐石 鞏固軍政軍民團結

——始終做黨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賴的英雄軍隊(下)

本報記者  馬國英  倪光輝  李龍伊  金  歆
2020年08月03日04: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九八抗洪部隊回來了!”7月14日,曾於1998年在江西九江參與抗洪的陸軍第71集團軍某旅官兵再次來到九江抗洪一線。

  得到消息,市民們激動地站到馬路上迎接子弟兵,手中揮舞著五星紅旗,向“最可愛的人”致敬。

  危難時刻、險情面前,見到子弟兵,群眾就安心。一句“解放軍來了”,響徹抗洪搶險的堤壩、抗震救災的廢墟、抗擊疫情的戰場、脫貧攻堅的一線,飽含著人民的信任與重托,彰顯人民軍隊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

  軍政軍民團結是我們的優良傳統和顯著政治優勢。今年全國兩會上,習主席出席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時強調,我軍要在完成好軍事任務的同時,支援地方經濟社會發展,支持打贏脫貧攻堅戰,協助地方做好維護社會大局穩定工作。中央和國家機關、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支持國防和軍隊建設,滿腔熱情為廣大官兵排憂解難,匯聚起強國興軍的磅礡力量。

  “軍民團結如一人,試看天下誰能敵。”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軍隊勇於承擔抗擊疫情、搶險救災等急難險重任務,做好定點幫扶貧困村、貧困群眾工作,讓“軍愛民、民擁軍”的軍民魚水之情愈加深厚,讓軍政軍民團結之樹根深葉茂、永葆常青。

  聞令而動:哪裡有危險,子弟兵就出現在哪裡

  勇敢,是軍人的底色。

  “不需要你認識,也不渴望你知道,卻把保衛你,作為勇敢的全部理由。”展現軍人風採的短視頻《誰是站到最后的人》上線后,這句台詞刷屏網絡。

  在抗洪搶險和疫情防控中,人們對軍人的底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6月以來,我國南方多省份遭遇洪澇災害。習主席指示,駐地解放軍和武警部隊要積極參與搶險救災工作。

  人民子弟兵聞令而動,迅速馳援災區。陸軍第73集團軍某旅“紅色尖刀連”官兵挖溝引水、裝填砂石、手提肩扛,筑起一堵堵“防洪牆”﹔空降兵某旅組織官兵星夜奔赴決口河段,經過晝夜鏖戰,成功封堵決口﹔武警江西總隊、江西省軍區連續派出多批武警官兵、民兵緊急馳援抗洪一線……洪水中,人民子弟兵筑起一道鋼鐵長城,保衛著人民群眾的生命和財產安全。

  哪裡有危險,人民子弟兵就出現在哪裡。

  今年年初,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帶來嚴重威脅。人民軍隊勇挑重擔、敢打硬仗,派出4000余名醫務人員支援武漢。他們來自各軍兵種和武警部隊,不少醫務人員還執行過小湯山醫院抗擊非典、汶川抗震救災、抗擊埃博拉等任務。

  除夕夜,本是闔家團圓之時。軍隊某醫院呼吸內科醫務人員在給醫院黨委的請戰書上,摁下29個紅手印:“我們積極請戰:若有戰,召必至,戰必勝!”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救人民群眾於危難,人民軍隊的白衣戰士們沒有猶豫、沒人退縮,一個個鮮紅的手印昭示著決心。

  驚濤駭浪從容渡,越是艱險越向前。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馬凌許下誓言:“在疫情面前,中國人民解放軍誓死不退,一定護佑大家的平安和健康!”

  今年3月10日,習主席在考察武漢火神山醫院時指出,軍隊醫務人員牢記我軍宗旨,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能勝,為黨旗、軍旗增添了光彩。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實踐証明,人民軍隊始終是黨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賴的英雄軍隊。從抗擊非典、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到抗洪搶險、地震救援,在黨和人民需要的時候,人民子弟兵從不畏懼,敢於犧牲和奉獻,把危險留給自己,把安全帶給群眾,涌現了一個個感人故事、一幕幕感人場景。

  勇於擔當:做黨和人民放心的突擊隊

  最美逆行,是一種擔當。軍人的本色,決定了逆行對他們來說,是一種從不回避也從不后悔的選擇。

  幾個月前,在武漢金銀潭醫院,一名年長的患者問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劉麗:“你們是解放軍吧?”三級防護下,劉麗說不出話,隻能點點頭,比了一個“OK”的手勢。

  這名患者眉頭舒展,鬆了一口氣。看見這樣的場景,劉麗卻鼻子一酸,她意識到:絕對不能辜負他們的信任。

  在爭分奪秒的疫情防控中,人民軍隊白衣戰士堅守最前線,成為人民群眾可以托付生命的人。

  治愈患者突破1000人、2000人、5000人、6000人……軍隊醫務人員以合格的抗疫成績,回應著黨和人民的信任,給群眾帶來信心。

  信心,在奮戰中傳遞。金銀潭醫院,一些患者情緒低落,醫務人員當著大家的面,在防護服上寫下“加油”二字。就在此時,病房裡傳來《我和我的祖國》的歌聲。

  很快,從一人到多人,從一個病房到整個病區,越來越響亮的歌聲讓很多醫務人員和患者熱淚盈眶。

  大災大疫中,人民子弟兵給人力量、讓人安心,也讓信念和精神在幫助中傳承。

  1998年發生洪災,現任武警江西總隊九江支隊執勤三大隊永修中隊指導員的陳章俊當時5歲,家在鄱陽縣饒埠鎮陳家村。中隊長陳幸和陳章俊是同鄉,當時3歲。洪水退去后,村委會門口擺放各種救援物資,陳章俊還不知道這是來自全國各地的捐贈。隨著年齡的漸長,他們才知道是解放軍守護了村庄,救出了受困群眾。

  今年他們中隊來到永修縣三角聯圩,投入搶險救災工作中,連續奮戰3天。“老百姓看到我們來幫忙,心裡就有了安全感。我們的戰士沒人叫苦叫累,都很有干勁。”陳章俊說。

  屢次救援中,人民子弟兵給群眾帶來太多感動。在相關新聞評論區,網友紛紛點贊:“看到人民子弟兵,就一個感覺:踏實。”“‘解放軍’三個字對中國老百姓意味著絕對可靠、絕對可信!”

  軍民同心:書寫魚水情深的新篇章

  “我不知道你是誰,我卻知道你為了誰。”這句歌詞是對人民軍隊一心為民的生動詮釋。深情暖意緩緩流淌在人民群眾和子弟兵的心間,軍愛民、民擁軍,成為切切實實的社會風尚。

  軍愛民,民擁軍,體現在為民服務的點滴——

  每個月的10日和20日,是陸軍第72集團軍某旅“南京路上好八連”的“服務日”,連隊的“為民服務隊”會帶著木工箱、理發箱、補鞋箱等工具,在上海南京路上開展公益服務。這一傳統在八連延續了38年,風雨無阻。在八連的感召下,越來越多的企業和單位投入到上海南京路的為民服務中,成為繁華都市一道風景線。

  每到服務日,許多市民會專程來到上海南京路。“我每次都坐一小時的地鐵過來,不為補雙鞋、縫衣服,就是想來看看這些熱心腸的小伙子。”在為民服務現場,一位老奶奶說。

  軍愛民,民擁軍,體現在搶險救援的一線——

  2020年6月10日,武警廣西總隊桂林支隊50多名官兵來到陽朔縣鳳鳴小學清淤。參加抗洪行動以來,桂林支隊下士吳曉賓和戰友們已連續奮戰3天。

  “辛苦了!叔叔。”一名小女孩跑來,遞給吳曉賓一瓶水,並向他敬了一個少先隊禮。“沒事,不辛苦!謝謝!”吳曉賓回敬以軍禮。

  “群眾對官兵的關心和愛戴,讓我特別感動。我會堅守自己的崗位,不辜負群眾對我們的信任。”吳曉賓說。

  在攜手並肩的抗災過程中,軍政軍民團結、軍民一家的魚水深情更加厚重、濃烈。

  軍愛民,民擁軍,體現在脫貧攻堅的戰場上——

  在今年6月舉行的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提到我國帕米爾高原上一個名叫邁丹的小山村。

  1962年解放軍的一支連隊剛來到邁丹村時,村裡孩子上學非常困難。連隊的官兵們決定要幫助村民改變這一切。蓋教室、捐文具、當老師……58年來,連隊官兵幫助村民的腳步從未停歇。

  “是解放軍,讓我的人生從荒漠變成了綠洲。”曾就讀於邁丹小學、2018年考入吉林大學的古麗再娜·帕哈爾說。

  截至2020年5月底,全軍定點幫扶的4100個貧困村,共計29.3萬貧困戶、92.4萬貧困群眾全部實現脫貧。

  “感謝解放軍,幫我脫了貧!”幫助發展產業、興辦教育、醫療扶貧,脫貧攻堅中軍人的奉獻與拼搏,貧困地區群眾看在眼裡、記在心上。在貴州,部隊援建的“八一愛民學校”學生用感謝信、手抄報、漫畫、短視頻等方式向人民子弟兵表達感激之情﹔在新疆和田,部隊駐村蹲點干部輪換時,全村群眾自發送行……

  支援地方經濟社會發展,支持打贏脫貧攻堅戰,是人民軍隊義不容辭的職責。新的實踐、新的奮斗,不斷賦予軍民魚水之情新的時代內涵。

  擁軍優屬:軍人的榮譽感、獲得感不斷增強

  暑期到了,上海虹橋火車站熙熙攘攘。回家探親的空軍駐滬某部戰士桑永長趕到時,已經買不到當天的票了。值班站長核實情況后,按規定安排他乘坐另一趟列車。

  軍人依法優先,近年來不斷落到實處。廣州南站專門設立了“軍人依法優先服務點”﹔四川省各大醫院給予軍人挂號、就診、取藥全流程優先服務﹔2018年12月起,全國汽車客運站在購票、安檢、候車等環節開始對軍人提供依法優先服務……依法優先,讓軍人的榮譽感、獲得感不斷增強。

  加強軍人榮譽體系建設,是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時代要求。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2018年3月12日,習主席在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上強調:“不要讓英雄既流血又流淚,讓軍人受到尊崇,這是最基本的,這個要保障。”放眼全國,各地相繼出台一系列擁軍措施,對軍人的尊崇蔚然成風。

  除了為廣大官兵排憂解難,中央和國家機關、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還積極支持國防和軍隊建設,促進軍地協調共同發展。

  2016年以來,軍地有關單位依托國家新一輪農村電網改造升級,推進邊海防部隊電網建設。建設地域北起長白山某哨所、南至南沙某海島,東至東海某雷達站、西達新疆喀什某邊防哨所。截至今年6月,首批邊防部隊電網建設任務提前完成,200多個高原海島連隊哨所用電難題得到根本解決。

  軍人身許國,全民尊其家。今年“八一”前夕,全國雙擁辦在全國范圍內部署開展以走訪慰問送關懷、愛老助老送健康、家屬就業送幫扶、子女教育送關愛、保障權益送溫暖、尊崇功臣送喜報為主要內容的“情系邊海防官兵”擁軍優屬活動,動員組織社會力量為駐邊海防艱苦地區部隊官兵的家庭排憂解難,以實在的點滴行動尊崇軍人、關愛軍屬。2018年,退役軍人事務部下發《關於規范為烈屬、軍屬和退役軍人等家庭懸挂光榮牌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指導地方做好懸挂光榮牌工作。截至2019年7月,全國已為3958萬戶家庭懸挂了光榮牌。

  “想起自己在部隊的那些歲月,我感到萬分自豪。帶著這份榮譽,我要教育我的子孫后代永遠不忘黨和國家對我們退役軍人的關懷!”在懸挂光榮牌當天,家住廣東茂名市的退役軍人易雄文老人激動地說。

  群力誰能御,齊心石可穿。國防和軍隊建設是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事業。回顧歷史,正是人民子弟兵始終與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中國的革命、建設和改革發展事業才能夠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

  在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偉大征程中,軍民魚水深情必將譜寫出嶄新篇章,軍政軍民團結堅如磐石,凝聚強國興軍磅礡力量。

  為了人民、依靠人民,人民軍隊初心不改、一往無前!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03日 01 版)

(責編: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