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本拍賣軍品被指“賣慘”

2020年08月03日09:15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標題:日本拍賣軍品被指“賣慘”

據外媒報道,日本防衛省近日首次舉辦退役裝備拍賣會,拍賣品包括自衛隊員使用過的彈夾、腰帶以及退役戰艦用品等。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聲稱,拍賣所得款項將用於購買新武器裝備和改善自衛隊員生活和勤務環境。評論認為,自衛隊此番拍賣軍品,更像是一場輿論作秀。

聲稱可一石二鳥

日本防衛省下屬防衛裝備廳負責舉辦此次拍賣會,對包括陸上自衛官飯盒水壺套裝、航空自衛隊C-1運輸機飛行操縱杆、海上自衛隊“山雪”號訓練艦舵輪等29件(套)裝備進行競價拍賣。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原定450人參會,最終僅到場176人,其中不少是退役自衛官。報道稱,飛行員三件套拍價最高,達66萬日元(1元人民幣約合15日元),其次是“山雪”號訓練艦的舵輪,拍得52萬日元。整場拍賣稅后所得共計581.8萬日元。

日媒稱,防衛省將拍品嚴格限制在退役和淘汰范圍。類似飛行員頭盔、氧氣面罩等,均標明已使用、已淘汰,而從大型武器上拆卸下來的配件,也大都規避現役屬性。例如,C-1運輸機飛行操縱杆取自研發初期的試飛機,指揮艙銘牌、艦艇軍旗等來自今年春季退役的“山雪”號訓練艦。

河野太郎稱,拍賣額比預期高出很多。他認為,將退役武器裝備配件拆下來進行拍賣,既能滿足軍事愛好者的收藏期望,又可以募集資金,是一石二鳥的做法。他表示,此次拍賣所得款項,主要用於改善自衛隊員的生活和勤務環境。此前,河野太郎曾宣稱,將通過舉辦拍賣會等方式向社會籌集約100億日元,用以購買一架美制F-35戰斗機。

拍賣意圖引猜測

自衛隊此番舉辦拍賣會,是真缺錢還是輿論作秀?分析稱,兩者皆有可能,但輿論作秀的比重更大些。一方面,雖然軍事裝備拍賣被嚴格限制在退役、淘汰范圍內,客戶也是軍事愛好者、退役人員群體,但一不留神就可能背上泄露軍工秘密的“罵名”,最終為賺小錢釀大過。另一方面,相比動輒上百億日元的大型武器裝備來說,拍賣所得無疑是杯水車薪,會務組織、運營維護、拍品募集等也會在一定程度上耗損人力財力。

因此,自衛隊拍賣會可被視為一場“賣慘”的輿論作秀。

對民眾“賣慘”,意在增強親近感。受和平主義思想影響,普通民眾對自衛隊評價並不高,通過這樣的“賣慘”操作,可以讓民眾意識到自衛隊已被限制到非常可憐的境地,從而激發他們的同情心。

對國會“賣慘”,意在獲取更多預算。日媒聲稱,雖然日本防衛預算近年來不斷創下歷史新高,但上浮幅度並不大。這場拍賣會將成為明年防衛省在國會爭奪預算的又一借口。

對美國“賣慘”,意在減少訛詐求放過。近年特朗普政府不斷向日本索要高額“保護費”,無論是大幅提升駐日美軍防衛費分攤比例,還是定向對日出口高價武器,均令日本當局感到窩火,此舉一定程度上意在提醒美國,日本已囊中羞澀,懇請放過。(文威入)

(責編:陳羽、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