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訓練場上走來新型“武教頭”

——遼寧省阜新軍分區加強民兵教練員隊伍建設聞思錄

2020年08月04日10:0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標題:訓練場上走來新型“武教頭”

武裝越野你追我趕、戰術比拼爭分奪秒、輕武器射擊佳績頻傳……“八一”前夕,遼寧省阜新軍分區“崗位練兵、創破紀錄”活動如火如荼,民兵訓練場上一派火熱的練兵景象。

鏡頭拉近,記者發現,參訓的是來自全市各區縣的7支民兵教練員隊伍。民兵要精武,先強“武教頭”。近年來,他們打造了一批理論基礎扎實、組訓方法靈活、思維方式超前的新型教練員隊伍,為提高民兵隊伍訓練質量打下堅實基礎。日前,記者走進阜新軍分區,記錄下他們的探索。

幾多尷尬事——

沒有好師傅,哪來技藝超群的徒弟

不介紹經驗,開門見山就談尷尬事,遼寧省阜新軍分區司令員黃勇的坦誠,讓記者頗感意外。

幾年前,清河門區老爺廟村發生洪澇災害,接到命令的民兵排雖然第一時間集結,但到達現場后不少民兵傻了眼:平時練的內容和關鍵時刻要用的根本不是一回事兒。人武部隻好求助當地相關部門,請他們選派一些抗洪專業人員前來支援。

無獨有偶。在一次組織集訓民兵拉動中,因受領勘察任務的教練員事先勘察路線不仔細,拉動中因車輛底盤過低被卡住,導致整個行軍隊伍被延誤,該課目被導演部判定為不及格。

“好像被澆了一盆冰水,讓我們看到了真實的自己。”兩件尷尬事被擺到了軍分區黨委的議訓會上。“兵熊熊一個,將熊熊一窩。沒有‘武藝’高超的師傅,哪來技藝超群的徒弟?提升民兵的訓練質量,必須要從教練員抓起。”軍分區司令員黃勇直指問題核心。

在隨后調查中他們發現,以往該軍分區的教練員大多由專武干部和民兵骨干擔任,由於進出不暢,素質弱化、隊伍老化等問題逐步凸顯。有些單位習慣固守本單位自己訓的老習慣。尤其在組織民兵訓練實施中,不少未經系統培訓的教練員也上崗任教。這些教練員素質參差不齊,甚至有的還是“半路出家”,對新型裝備器材掌握不多,隻能負擔一些共同科目的教訓任務,而專業知識卻不能勝任。

有的民兵把集訓形象地概括為:“瞄瞄准、走走路,訓來訓去還是那個樣。”機關一些部門和基層官兵也坦言:有的民兵教練員訓練“偷工減料”,習慣於“時間到、課目了”,隨意降低訓練難度和標准,致使一些人員和課目出現隻求過得去、不求過得硬的問題。

培養一支高素質民兵教練員隊伍迫在眉睫。

由誰來領跑——

找到“撬動”訓練轉變的杠杆

民兵教練員是后備力量教育訓練的師資力量。這支隊伍建設的好壞,直接關系到軍事訓練工作的質量,直接影響到民兵訓練質量的提升和應急應戰任務的完成。

如何找到那根“撬動”訓練轉變的杠杆?

採訪中,該軍分區戰備建設處處長郭峰告訴記者,針對民兵教練員隊伍人才匱乏、能力素質不足的問題,他們一方面走開基地訓練的路子,統一組織、統一管理和統一教學內容,同時從全市優秀退役軍人中選拔出24名綜合素質過硬的退役士兵,擔任抗震、救火等多項民兵教學任務。

“是教為評、教為演,還是教為訓、教為戰?”這個看起來簡單的問題,曾令張如兵思索良久。他感慨地說:“摒棄教學組訓中的程序化、模式化、教條化、表演化等突出問題,才能真正實現教為評、教為演向教為訓、教為戰的轉變。”

張如兵曾任陸軍某部營長,服役期間參加過“跨越2015朱日和”等大型演習活動20余次。2016年自主擇業返鄉,一次偶然的機會參加軍分區組織教練員選拔,因具有豐富的營主官和集團軍優秀教練員經歷,成為教練員隊伍的領頭人。

穿著迷彩服,佩戴獨特標識牌……採訪中記者發現,像張如兵一樣,該軍區專門負責民兵專業訓練的“武教頭”,個個身手不凡。

“小何帶的民兵排,實彈打靶這兩年都是第一名。”過去很長一段時間,民兵實彈打靶上靶率一直不高。在曾服役於陸軍某部的射擊教練員何鵬飛帶領下,大家不僅能夠熟練掌握射擊要領,整體實彈射擊水平也大大提升。今年6月份,何鵬飛被推薦參加省軍區教練員比武,被評為“優秀教練員”。

因材施教才能事半功倍。教學實踐中,將民兵按專業分組,注重發揮個人技能,激發團隊配合潛能,並結合現場模擬,制定完善的行動方案,確保遂行任務每名民兵都能聽從指揮,避免了任務現場“一窩蜂”的情況。

張濤是一名入隊的老民兵,有著多年的參訓經歷,他告訴記者:“以前,有的教練員嘴裡念叨的名詞,聽不懂也學不會。如今的教練員上課全用‘大白話’,復雜的專業理論課學起來也變得容易了。”

隨著大批高學歷高素質民兵入隊,教練員們的感受也越來越強烈:面對年輕一代民兵的“知識飢渴”,有些老兵師傅“桶”裡的水明顯裝不滿徒弟的“碗”。於是,該軍分區採取集中培訓、崗位練兵、尖子教練員幫帶等形式,強化教練員學習新知識、掌握新技能的責任意識,使每名教練員都具備融合內容、整合知識、創新方法、優化手段的能力,實現由單一課題和內容的掌握向多課題、多內容方向發展,個人素質由單一技能型向多能發展。

喜看新變化——

跳出“年年上一年級”怪圈

這一天,伴隨著清脆的槍聲,阜新市女民兵救護排實彈射擊考核拉開帷幕,然而就在此時,一場暴雨突然而至。

“雨這麼大,考核還會繼續進行麼?”就在記者小聲嘀咕時,排長劉紫薇已向考核組發出“射擊考核繼續進行”的請示。快速前出、臥倒裝彈、據槍瞄准……暴雨中,劉紫薇帶領20名隊員成為最炫的鏗鏘玫瑰。

在部隊服役期間就取得醫療救護員資格証的劉紫薇,2013年從海軍某基地衛生隊退役后,通過軍分區層層選拔擔任應急醫療救護排的教練員。兩年來,她所帶的醫療救護排已經成為當地一支救援力量。

“不管以前優秀多少年,教練員評比看今年。”今年以來,該軍分區以教學課題選定教員,讓新型教練員承擔起所有重點、難點專業訓練課目任教重擔。以前僅靠嗓門大進行授課的教練員入圍無門。“武教頭”們普遍感受到了緊迫感。

市民兵應急營森林防火連民兵馬慶龍是個有心人,這次一進集訓隊,他就感覺氣氛不對勁兒:過去,每當民兵分隊來基地訓練,基地又是敲鑼鼓,又是插彩旗,還搭好觀禮台……這些“春風扑面”的接待方式,給大家帶來的感覺不像是集訓倒像是度假。如今,民兵訓練基地來了個“大變臉”——集訓全程與實戰化對接,訓練課目安排得滿滿當當。

翻閱這次民兵訓練方案,記者看到,不僅有理論、專業、實彈射擊等課目,還有野營、夜訓、現地演練等課目。

“以往集訓,滿足於‘時間到、課目了’﹔如今訓好訓賴不一樣,到點帶回沒門兒了。”這晚,趁著夜色,記者來到野外訓練場,觀摩民兵分隊夜間訓練。談起訓練變化,馬慶龍用了這樣一句“順口溜”。

民兵還是那一群兵,但是教練員素質“水漲”,民兵隊伍訓練水平也跟著“船高”。如今,該軍分區民兵分隊訓練不僅跳出了“年年上一年級”的怪圈,也讓新質民兵力量快速形成了戰斗力。去年5月份,當地突發山火,新邱區人武部及時啟動應急預案,邊報告邊組織民兵應急連集結,很快到達事發地域,經過1個小時的奮戰,火情就得到有效控制,挽回經濟損失30余萬元。

救援“有速”,源於平時訓練“有素”。據該軍分區前不久的一項評估結果顯示,今年的民兵訓練和往年相比,技能課目有了大幅度提高,從往年的剛剛達到及格水平,提高到整體優良率達到80%以上。

教練員何鵬飛——

“神槍手”的新賽場

“何教練,在保証命中精度的前提下,如何縮短從瞄准到射擊的時間?”一堂射擊理論課結束,十幾名民兵圍著教練員何鵬飛追問。

何鵬飛曾在陸軍某部服役16年,練就一身過硬本領,2018年奪得集團軍偵查比武手槍應用速射第一名。何鵬飛退伍當年,隨妻子來到阜新。正在為擇業苦惱之際,他聽說了阜新軍分區從優秀退役軍人中選聘教練員的消息,便抓住機會報名,憑借過硬軍事素質順利通過考核,成為一名民兵“武教頭”。

如今,他既是阜新軍分區民兵訓練基地的一名教練員,更是民兵眼裡的“明星”。“‘神槍手’來啦!”每當何鵬飛的身影出現,參訓民兵總會圍上來問這問那。“既懂槍械構造,又會實戰戰術,還是冠軍射手,這樣的教官頭回見!”

然而,對這樣優秀的教練員,還有民兵心裡不服。在一次射擊理論教學中,何鵬飛正按照教學計劃耐心講解著槍械構造和分解步驟,有人不時小聲嘀咕:“驗槍、下拉扳機框、取套筒,又是‘老三樣’……”

“要讓人信服,就必須拿出真本事來。”經過思考,何鵬飛便提出搞個課堂小比武,要求有過參訓經歷的民兵在微光和無光條件下進行槍械分解。作為“武教頭”,何鵬飛自然得第一個上陣。一番比試下來,民兵個個心服口服。

好教練教出好隊員。近兩年,何鵬飛帶的民兵排實彈打靶連獲第一。除了射擊,偵察兵必會的專業戰場救護技能也被他首次引入民兵訓練。“民兵遂行任務,能用上自救互救知識的地方有很多,這是我們亟須補上的一節課。”民兵應急分隊隊員為他點贊。更讓大家佩服的是,前不久,何鵬飛還在省軍區教練員比武中獲評“優秀教練員”。

教練員白曙光——

“黑臉教官”的帶兵經

飄曳著薄霧的清晨,一陣激越的軍號聲,碾過村野的寂靜。正在參加集訓的民兵們迅速起床,在教練員白曙光的帶領下整理內務。

2005年年底,白曙光從部隊退伍返鄉后,利用在部隊所學專業特長,競聘到原消防某部擔任駕駛員,多年來保持了出車事故零紀錄。兩年前,阜新軍分區面向全市優秀退役軍人廣發“英雄帖”,聘請“武教頭”。聽聞這個消息,白曙光感到自己一展拳腳的機會來了。報名后,他一路過關斬將,在層層遴選中脫穎而出。

如其所願,白曙光成為一名民兵教練員。“一流戰斗力,必定源自鐵的紀律”,一直是白曙光的帶兵理念。一日生活制度、日常訓練制度、安全保密制度必須嚴格執行。然而,這種近乎嚴苛的要求也使得個別思想不堅定的民兵打起了“退堂鼓”。

一次,一名從未曾接觸過部隊訓練生活的參訓民兵,因適應不了緊張的訓練生活,提出要退出。白曙光得知后,主動做起了思想工作,分享自己在部隊的訓練經歷,鼓勵他堅持訓練。后來,這名民兵不僅沒有退出訓練,而且在最終的考核中多個課目達到優秀。每每提及此事,白曙光都感慨不已:“既要當‘黑臉教官’,也要當暖心兄長。”

訓練中,白曙光也常常思索,民兵訓練課目如何對接現代戰場?主講野炊、心理防護、消防常識等課程,他將豐富個人經驗與訓練教材教案緊密結合,在讓民兵掌握基本理論基礎上,手把手嚴格指導民兵開展實踐演練,確保每個民兵一專多能,各項單人實操考核優秀率顯著提高。難怪有民兵說:“跟著‘高人’學,想不進步都難!”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