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韓國擬購F-35B裝備未來航母

2020年08月04日10:05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標題:韓國擬購F-35B裝備未來航母

據外媒報道,韓國計劃購買20架F-35B“閃電”Ⅱ垂直/短距起降隱身戰斗機(以下簡稱F-35B),裝備正在發展中的新一代輕型航母,展示出韓國海軍向遠洋邁進的強烈意願。事實上,韓國軍方去年曾透露,有意將第二批採購的F-35A換為F-35B,意在為發展航母做准備。目前,韓國海軍有兩種航母發展方案,方案一是建造7萬噸級大型航母,方案二是建造4萬噸級輕型航母,分別選定F-35C和F-35B為艦載機。

F-35採購計劃

韓國是F-35 “閃電”Ⅱ隱身戰斗機(以下簡稱F-35戰斗機)的首批採購國之一。2014年,韓國與美國簽訂40架F-35A採購合同。2019年4月初,首批2架F-35A飛抵韓國本土,預計到今年底,將有26架F-35A裝備韓國空軍,全部40架將於2022年完成交付。

韓國空軍表示,經過作戰測試與評估,韓國空軍裝備的F-35A已具備初始作戰能力,能夠完成戰斗部署任務,包括執行截擊作戰、近距離空中支援和對敵防空圈壓制等。事實上,由於美方遲遲不交付該型戰機配備的進攻性武器,導致后兩項任務執行能力的評估結果為“有限”。

在接收首批F-35A的同時,韓國國防採購計劃署宣布,從2021年起,將在未來10年追加採購20架F-35A,使韓國F-35系列戰機採購數量達到60架。另據韓媒報道,韓國國防部有意調整採購型號,將第二批20架F-35A調整為F-35B,以滿足未來航母搭載需求。

眾所周知,F-35B是F-35戰斗機家族中的垂直/短距起降型號,可搭載在兩棲攻擊艦上執行作戰任務。該機擁有較強的隱身性能和對空、對地、對海打擊能力,因此不少擁有兩棲攻擊艦和輕型航母的美國盟友均表現出購買意向。目前為止,美國未完全開放對該機型的採購限制。除美、英、意外,沒有確定的F-35B訂單獲美國會批准。

建設“大洋海軍”的雄心

上世紀90年代以來,隨著國際安全局勢和半島形勢變化,韓國對海洋安全戰略進行調整,提出建設“大洋海軍”的戰略目標,推動韓國海軍戰略向“遠洋作戰”轉變。同一時期,鄰國日本陸續以兩棲運輸艦、直升機驅逐艦等名義設計建造多型平甲板戰艦。其中,出雲級直升機驅逐艦的滿載排水量超過2萬噸,達到准航母級別。在日本的刺激下,韓國開始發展獨島級兩棲攻擊艦。首艦“獨島”號滿載排水量1.7萬噸,採用直通甲板設計,下甲板機庫可容納10架“海鷹”直升機或其他中型直升機。2號艦“馬羅島”號進一步強化空情掌控和近程防空能力,艦上的固態相控陣雷達主要用於對空警戒與防空導彈的末端制導,兩座4單元垂直發射系統可採用“一坑四彈”方式,裝填32枚國產“海弓”近程艦空導彈,防空能力得以提升。

獨島級兩棲攻擊艦的建成和入列,使韓國海軍的兩棲作戰能力得到大幅提升。韓國軍方原計劃繼續建造3萬噸級兩棲攻擊艦,並在其基礎上進一步發展航母。然而,隨著日本明確提出將出雲級直升機驅逐艦改裝航母,韓國很快叫停第3艘兩棲攻擊艦的建造,全力發展航母。

4萬噸還是7萬噸

據韓媒報道,目前韓國共有兩型航母發展方案。方案一是類似於英國伊麗莎白女王級的大型航母,採用雙艦島布局、斜角甲板和電磁彈射設計。該航母標准排水量超過5萬噸,滿載排水量超過7萬噸,艦長298米,寬75米,可搭載32架艦載戰斗機和8架直升機,建成后將成為繼美國超級航母之后最大的常規動力航母。

方案二是一種輕型航母,採用單艦島布局。可選用“斜角甲板+彈射起飛”方案,或採用“滑躍起飛+垂直降落”方式。該航母滿載排水量超過4萬噸,艦長238米,寬62米,可搭載12架戰斗機和8架直升機。

對韓國來說,雖然7萬噸級的大型航母方案更具吸引力,但是這種大型航母的建造周期長且技術難度高,對於隻有兩棲攻擊艦建造經驗的韓國造船業來說挑戰太大。另外,發展大型航母的關鍵設備,如電磁彈射裝置、攔阻裝置等,韓國缺乏技術積累,隻能通過購買方式解決,導致航母的建造費用飆升。更關鍵的是,7萬噸級航母方案採用F-35C作為艦載機,該機目前僅美國海軍裝備,沒有出口先例,韓國能否順利購得,尚未可知。

相比之下,4萬噸級輕型航母方案更為可行,這種航母可在“獨島”號兩棲攻擊艦的基礎上改進而成。對韓國來說,這意味著首艘航母的設計和建造難度大大降低,有可能在短期內完成。

從近期韓國提出購買F-35B的消息看,韓國傾向於採用這種4萬噸級輕型航母方案。值得一提的是,去年韓國防務展上曾公布一艘輕型航母效果圖。該航母採用帶滑躍甲板的直通飛行甲板,甲板后部有擋焰板,艦體右側還有2個舷側升降機。這張效果圖的左上角配有一行字:“大韓民國海軍的自信心”。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