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情瞭望》——

北約接連部署“全球鷹” 智能化戰爭正在加速走來

2020年08月17日09:29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近日,北約接收了從諾格公司訂購的第四架“全球鷹”(RQ-4)無人機,進駐意大利錫戈內拉空軍基地。半個月內接連兩架“全球鷹”無人機進駐錫戈內拉空軍基地,並且北約計劃2022年將現有的五架無人機全部投入使用,這些事件背后傳遞出了怎樣的信號?對於未來智能化戰爭又有何影響?

技術主導  制霸無人機領域

RQ-4無人機具有高度智能化的自主系統與超長續航能力,飛行性能出色。RQ-4機身長13.4米,高4.62米,翼展35.4米,最大飛行速度644千米/小時,最大飛行高度19810米,最大起飛重量11610千克。RQ-4機載燃料超過7000千克,航程可達25000千米,自主飛行時間長達36小時,可以完成跨洲際飛行,可在目標區上空18300米處停留24小時進行偵察,因此可從美國本土起飛到達全球任何地點進行偵察。傳統的無人機系統以“人的指令”為導向,而RQ-4具有高度智能化的自主系統,以“事件響應”為導向,採用慣性制導加“全球定位系統”制導來進行自主導航,能自動完成從起飛到著陸的整個飛行過程,並且通過衛星鏈路,可自動將無人機的飛行狀態數據發送到地面任務控制單元。強大的續航能力加之高度智能的自主系統,使RQ-4具有了出色的飛行性能。

RQ-4無人機具有先進的機載偵察設備與數據傳輸系統,情報、監視、偵察能力極強。其搭載了由雷神公司建造的整體感應模組,包含有合成孔徑雷達、光電與紅外線感應器功能的整合模組。光電或紅外線感應器都能同時配合合成孔徑雷達使用,各自都有廣域和高解析兩種模式切換,具有地面移動目標追蹤模式,可獲取條幅式偵察照片精確到一米,並且定點偵查照片甚至可以精確到0.3米。通過其先進的數據傳輸系統,既可以進行衛星通信,又可進行視距數據傳輸通信,最大帶寬50 Mbit/s。並且可以與現有的“聯合可部署智能支援系統”和“全球指揮控制系統”聯接,圖像能直接而實時地傳送給指揮官使用,用於指示目標、預警、快速攻擊、戰斗評估與再攻擊。

RQ-4無人機具有優異綜合性能,在智能化戰爭的無人作戰中應用前景廣闊。在未來的智能化戰爭中,無人化作戰將成為戰爭的新樣式,無人作戰平台是未來武器裝備發展的方向。RQ-4無人機具有高度智能的自主系統,並且集情報、監視、偵察於一體,與美軍的情報處理、利用和分發系統結合后,能夠為美各戰區、各軍種作戰提供接近實時的情報數據,掌握戰場主動權,從而提升作戰的整體效能。

需求牽引  進階智能無人化

RQ-4A是目前世界上飛行時間最長、距離最遠、高度最高的無人機,至今保持著世界無人機領域的多項最高記錄。但“RQ4”的載荷能力不高,自我防護能力非常有限,一旦在空中被敵方戰機鎖定,很難逃脫被擊落的命運。 

“RQ4”噴氣發動機工作時會產生一定的紅外輻射信號,從而難以逃脫高速戰斗機的追擊。這對其傳感器和隱身性提出了新要求。自“RQ4”被擊落以來,美方就一直朝著增強其先進傳感器有效載荷技術的方向努力。經過長期發展,“RQ4”可以利用膝上型電腦進行控制,理想狀態是每個地面站能夠控制四架“全球鷹”飛行。“RQ4”還具有開放式結構,這意味著該無人機的軟件極易升級,為今后應對戰場的變化性打下基礎。

目前,美軍將無人機蜂群作戰提升至戰略層次,“RQ4”再次成為其集群作戰理念的重點。美計劃在2030年實現無人機蜂群作戰,將蜂群無人作戰作為未來奪取制空權、制信息權的重大樣式。實現“蜂群技術”的核心是通過信息傳遞的精確快速與系統的智能自主決策,美軍方表示,依靠其先進的智能集成芯片技術,通過分散使用大量低成本無人平台,能夠實現對廣大作戰區域的佔領管制。

瞄准未來  應用智能化戰場

近年來,美方積極進行“RQ4”多樣化改裝升級﹔美空軍實施特種斬首行動的Model 396,就是小型“RQ4”﹔美國空軍打算用數以萬計的小型無人機集群來突破其他國家的一體化防空系統。另外,RQ-4B保持了耐航性和航程的要求下,通過擴展機身機翼,使其有效載荷能力大幅提高。在打擊毀傷上,新型“RQ4”無人機攜帶"自殺式"系統,自動識別接近目標,通過自爆達成打擊效果,敵人反應時間短,防護難度大。

在智能化攻防上,無人作戰與反無人作戰將成為戰爭重點。美在利用“RQ4”進行無人作戰的同時,大力研發反無人作戰系統。美軍提出的“三非”作戰指導,在無人作戰平台的實現后,必然導致戰爭非對稱性的加劇,反無人作戰要求空前緊迫。隨著人工智能和大數據等新興技術的迅猛發展,催生了無人化作戰樣式,昭示著智能化戰爭的到來。據美軍方表示,美已成立無人作戰與反無人作戰專門領導機構,指導美軍裝備研發與作戰運用。

隨著計算機運存的飛躍式發展,模式識別與自適應推理的巨大進步,“RQ4”的智能化程度越來越高,人機交互控制方式也將進一步向全自主控制發展。隨著全自主控制技術的成熟,"平台無人,系統有人"將越加完善。通過人機智能融合,無人機將具備超強的"學習"能力,在指揮部的指令下,能更好地適應復雜戰場環境,自主完成作戰任務,這無疑對現有的聯合作戰理念與一體化作戰樣式提出極大挑戰。(代貴報、楊水生、劉子興、彭子軍、豐建泉)

(責編:黃子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