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東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傳承“空中拼刺刀”精神

“空中王牌”今朝尖刀更鋒利

2020年09月14日09:1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空中王牌”今朝尖刀更鋒利

該旅多機編隊突襲。視頻截圖

“截獲目標!”“發射!”烈日當空,一場空中對抗激戰正酣。東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王海大隊”年輕飛行員陳鑫浩,面對來自不同方向多批“敵機”的攔截,與戰友靈活協同、勇敢出擊,在兵力明顯處於劣勢的情況下,以“零損傷”的代價一舉“擊落敵機”17架。

“你很難想到,陳鑫浩駕馭這款新型改裝戰機飛行時間剛過100小時。這種情形,與抗美援朝戰場上的空戰情形何其相似。盡管跨越歷史的天空,但咱們飛行員骨子裡的勝戰精神仍然充盈如初:聞戰則喜、英勇頑強、敢打必勝、有我無敵!”“王海大隊”大隊長楊俊成說。

1951年10月,組建剛滿一年、人均飛行時間隻有幾十個小時的隊伍,在大隊長王海帶領下飛赴朝鮮戰場,投身抗美援朝戰爭。

縱然敵眾我寡,仍敢放手一搏。大隊長王海率隊擊落擊傷敵機29架,創造了“15︰0”的空戰奇跡﹔飛行員孫生祿駕駛的戰機被敵機擊中后,他毅然放棄跳傘機會,駕駛熊熊燃燒的飛機沖向敵機群﹔飛行員馬保堂為掩護戰友,與數架敵機展開空中格斗,打得敵人陣腳大亂、落荒而逃……在抗美援朝戰場上空,該大隊年輕飛行員們凝聚起讓敵人聞風喪膽的“空中拼刺刀”精神,榮立集體一等功,被空軍命名為“王海大隊”。

“一幅幅抗美援朝戰場歷史照片、一件件珍貴實物、一條條空戰航跡,記錄著中國空軍第一代飛行員為國征戰、不畏強敵的勇敢頑強,是激發戰斗精神的強大動力源。”空軍“金飛鏢”得主、該旅某大隊大隊長湯書杳向記者介紹,旅榮譽室是飛行員的精神殿堂,新飛行員入列、重大任務出征等時機,他們都會來到這裡接受洗禮,汲取向戰而飛的無窮力量。

該旅榮譽室展台裡,陳列著一份編印於1951年11月22日的《戰斗小報》。頭版新聞這樣描述:“本月十八日,我一〇三部隊在和184架敵機的空戰中,獲得擊落、擊中敵機6架的空前勝利,我方除一大隊飛行員焦景文機身中彈八處、仍安全返航外,余均無損失。”報紙上面還有戰斗英雄王海的撰文:“中國軍隊能從無到有,從弱到強,因為每一名中國軍人都有一顆不怕死的心。”

如今,雖然空戰模式已發生很大變化,但“空中拼刺刀”精神在該旅飛行員心中依然熠熠生輝。

一次,該旅赴西北參加空軍突防突擊競賽考核。上陣時,靶場天氣突變,狂風肆虐,4個靶標被吹飛了3個。導演部指示:打與不打,你們決定!

打,風險明擺著﹔不打,將錯失在惡劣天氣驗証武器裝備極限性能的良機。“敢打必勝,有我無敵!”時任“王海大隊”副大隊長王立登上戰機加力起飛,超低空突破藍軍層層攔截,精准命中僅存的“半個”靶標,首創某型導彈極端惡劣條件命中紀錄,一舉奪得“金飛鏢”。

“歷史告誡我們,一個國家沒有強大的空軍,就無法守護和平的天空。今天,面對各種安全威脅和挑戰,我們更應該‘敢’字當頭,把尖刀磨礪得更加鋒利!”已成長為這支王牌勁旅參謀長的王立告訴記者,這幾年他們在海上方向與外軍飛機當面相遇日益頻繁,每次都以專業的應對、果敢的氣勢,圓滿完成各項急難險重任務。

新時代號角催征,“空中王牌”今朝尖刀更鋒利。夜間轟炸射擊、海上對抗空戰、戰術空中加油……他們用一個個“首次”,展現新的風採﹔把載荷拉到最大、實彈打到邊界、遠海飛到盡遠……他們用一項項紀錄,續寫新的輝煌。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