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不吃“軍糧”為兵忙 當好擁軍“糧草官”

山東省淄博軍供站對標強軍需求打造服務永不斷線的“支前保障部”

2020年09月14日09:36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精心為新兵准備水果

和平時期,千裡鐵路線上,從新兵入伍到部隊移防,從軍事演練到搶險救災,依然可見“軍供人”的身影。面對新時代改革強軍的新要求,軍供人應當以什麼樣的姿態去迎接挑戰?在山東省淄博市,2020年新兵起運工作中,這群“不穿軍裝的后勤兵”用實際行動詮釋了新時代“軍供人”的好樣子。

洗菜、切菜、上灶台,對於一個廚師來講是再熟悉不過的事。然而,這對於在軍供站工作了30多年的畢永貴來說,除了烹飪技術還有責任。

畢永貴說,新兵起運保障對於軍供站來說就是打仗,任何作戰要素容不得半點懈怠。在新兵起運前的一個星期,淄博軍供站便對烹飪設備、供水設備等逐一進行了檢查、清掃、消毒。由於距離上一次軍供保障已經有些日子,為了確保絕對的衛生健康。該軍供站的18名員工,先自行利用設備做了一頓工作餐,為新兵“試菜”。

不僅如此,保障新兵的蔬菜和肉食都是供應商清晨一早送達,盛菜用的餐具逐一洗刷並高溫消毒。採購關、加工關、留樣關、化驗關……面對這一整套流程,供應商說:“你們的衛生檢驗標准沒得挑。”

早晨5點半,供水科王華早早起床來到軍供站為新兵准備開水。無獨有偶,6點鐘軍供站門前18名員工全部到齊。根據前一天接到的預購,從早餐到晚餐到供水,他們需要保障起運新兵200余人次。

營養餐直接配送到車站

由於新兵入伍地不同,起運時間也就不同。僅午餐而言,有的要求上午10點送達,有的要求中午12點送達,還有的要求下午13點20分送達。一頓飯時間間隔了3個多小時,如果菜一次全炒出來,即便加熱或保溫也會影響味道。“我們不怕麻煩,分批做,保証讓每一位新兵都吃上燙嘴的飯菜。”廚師許海峰說。

“你們這25元的標准可真實惠。剛才接兵干部跟我說,他已經連續3年接兵了,這是他見過的最好的保障餐!”淄博軍分區負責送兵協調的參謀石少帥豎著大拇指夸贊軍供站工作人員。

為了保障好從淄博始發和過往休整的新兵,淄博市充分發揮雙擁工作優勢主動與軍方對接,並聯合軍分區召開協調會,在車站VIP候車室專門設立醫療保障點。此外,他們還設立值班電話專線,保証24小時在線服務。

戰時的素質源於平時的訓練。為真正成為軍隊保障戰略延伸線“鐵軍”,淄博軍供站積極探索新形勢下軍供保障新方法新途徑,不斷修訂完善各類保障預案,定期組織保障演練,建立完備的物資供應網絡,並與駐地烹飪學校簽訂人才培訓計劃,軍供保障能力全面提升。據悉,不到一周的時間裡,他們保障新兵千余人次,官兵滿意率100%。(攝影報道:劉聖 丁榮楨)

(責編: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