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學用俄軍裝備 展現深度互信

——“高加索-2020”戰略演習中方參演官兵臨戰訓練直擊

2020年09月17日09:3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學用俄軍裝備  展現深度互信

俄方教員向中方參演官兵示范講解某型防空導彈瞄准射擊要領。羅順裕 攝

中方參演部隊坦克分隊開展駕駛訓練。羅順裕 攝

駕駛著俄軍步戰車縱橫馳騁,西部戰區某合成旅中士朱京余從來沒想象過這樣的場景。

使用俄軍某型防空導彈實彈射擊,該旅防空導彈連中士譚石獲得一種新鮮的體驗……

連日來,在俄羅斯阿斯特拉罕州卡普斯京·亞爾靶場,參加“高加索-2020”戰略演習的中方參演官兵快速學用俄軍裝備進行臨戰訓練的一組鏡頭,充分展現了兩軍交流合作的深度互信,體現了戰略共識在演練一線落地落實。

鏡頭一:試駕鐵甲戰車

9月14日清晨,中方合成戰斗群指揮員裴曉磊帶領相關專業骨干20余人,與俄方完成裝備交接。俄方軍官謝爾蓋大尉詳細介紹某型步戰車性能、操作要領以及故障排除方法。

聽取介紹后,中方官兵按照專業分工,迅速展開分組作業,一旁的俄軍教員不時提醒操作細節。上士趙佳興告訴記者:“俄軍裝備在功能區布設上與我軍相關裝備有很大差異。”研究駕駛要領、建立指揮通信、組織瞄准射擊……趙佳興所在小組駕駛著俄軍步戰車轟鳴前進。

俄軍卡謝伊夫中校說:“中國軍人學習理解能力很強,正如大家所看到的,他們隻學習了兩個小時,就可以很自如地駕駛俄方步戰車了。”

鏡頭二:學研防空利劍

頂著烈日練瞄准、冒著風沙搞訓練。學習時間緊張,記者在某型防空導彈操作現場看到,譚石緊盯射擊瞄准鏡,不時通過翻譯與身邊的安德斯中尉請教操作要領。“射高是多少,怎樣快速鎖定目標……”遇到難以翻譯的專業術語,他們就邊比劃邊用簡易圖示溝通。很快,譚石所在小組就基本掌握摘筒罩、安裝置、扛武器、尋目標、扣扳機的防空導彈試射流程。

9月15日下午,中方官兵在俄方人員引領下走進實彈射擊地域,迅速按照訓練內容組織實彈射擊。官兵表示,該型裝備與我軍同類裝備操作原理相通、方式相近,實彈射擊要領掌握起來就比較快。

鏡頭三:聯軍協同行動

9月16日午后,遼闊無垠的卡普斯京·亞爾靶場上,演習臨戰訓練正在開展。地面滾滾鐵流卷起漫天沙塵向預定地域發起沖鋒,空中作戰飛機攜帶精確制導武器向地面預設目標發起多輪突擊。

作戰集群裡,中方官兵駕駛坦克、步戰車與俄軍戰斗陣列齊頭並進﹔后方隱蔽地域,雙方官兵肩扛防空利劍,緊盯當面空情,時刻准備掩護地面突擊力量,打擊空中來犯之敵……

演練現場,雖然有時候操作俄方裝備還略顯生疏,但中方參演官兵表現出的過硬技能和優良作風贏得俄軍同行高度稱贊。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