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77集團軍某旅開展“十佳班長”評選活動

2020年09月17日09:3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十佳班長”評選活動激發了班長骨干干事創業的激情。訓練場上,第77集團軍某旅班長骨干們奮勇爭先。聞蘇軼 攝

誰來評——

由營隊組織評選“十佳班長”

第77集團軍某旅合成四營決定開展評選“十佳班長”活動后,碰到的第一個問題是——“十佳班長”該由哪裡來評?

再三斟酌,該營最終決定由營隊來組織相關評選。

班長直接歸連隊管,為何“十佳班長”評選活動要由營裡來組織?

“在連裡,大家抹不開面子。”討論中,火力連一班班長郝彬這樣說。

事實確實如此。作為四級軍士長,郝彬即使平時犯了點小錯誤,連長指導員也不好意思當著大家的面批評他,大多選擇私下裡進行批評教育。

“如果讓連裡負責組織評選,手心手背都是肉,時間一長,保不准就會變成輪流坐庄。”郝彬說。

裝步一連連長魏子劍,從另一個角度表達了與郝彬相同的觀點。

有一次,裝步一連組織軍事訓練考核,有個班長在全連拿了某項課目第一。隨后,他參加全營考核,卻連前5名都沒沖進去。

“放在全營衡量,對各位班長的能力水平評定將會相對客觀。”魏子劍說,連隊人數畢竟有限,很多所謂的專業尖子其實是“連隊水平”。放在連隊層面組織“十佳班長”評選,很可能會影響班長的格局與眼光。

對班排長以及連長們的意見與建議,合成四營進行了通盤考慮,最終決定——由營隊組織評選“十佳班長”。

在此期間,教導員侯營也考慮過向上級建議,看能否借助旅機關的力量來評選。但是,再一想,如此不僅會牽扯機關精力,而且如果部隊參選基數太大,班長們很可能會覺得離自己太遠,效果不一定能得到保証,最后索性定下了先由營隊來組織相關評選。

其實,該營做出這個決定還基於一個事實:今天的營隊與以往的營隊已經不可同日而語。在全新的“旅-營-連”體制下,營隊的地位作用凸顯。體現在班長隊伍抓建方面,連隊的責任更多的是發現、培養與使用,而更高層次的發展進步則需要合成營來搭台幫建。

新的舉措意味著新的變化。讓郝彬沒想到的是,變化竟然這麼大:營部公示的“十佳班長”首月評選當選人名單中——竟然沒有自己!

要知道,郝彬在連裡,既是一班班長,又是火炮技師,是連隊當之無愧的“頂梁柱”。

一項項數據對比下來,這次評選結果讓郝彬心服口服。郝彬說,從未有過如此大的壓力。從現在起,他得趕緊加把勁,“先把‘失地’收復回來”。

與郝彬相比,另一位班長緊迫感更強。這位班長的專業是裝甲車駕駛,專業水平在連隊數一數二。但“十佳班長”公示名單告訴他,自己在專業技能一欄的評分甚至低於另一個連的新班長。

於是,這位班長也坐不住了。

來評誰——

“十佳班長”的參評對象已經不只是班長

評選活動籌劃期間,曾有一段時間,火力連裝甲技師胡峰心情較為復雜——先是替班長們高興,接著是悵然若失。

當時他覺得,既然是評選“十佳班長”,那麼活動的對象自然應該是明確職務的班長們。對班長來說,多了一個展示的舞台,當然值得高興。悵然若失的原因是,像自己這樣的技師,可能會與此活動失之交臂,畢竟自己不是明確職務的班長。

如今,胡峰的心情已經與以前迥然不同,更多的是緊張與渴望。緊張的是每天節奏很快,渴望的是爭取新的更多榮譽。因為,他,包括更多的崗位負責人都被納入“十佳班長”的評選范圍。

其實,早在2019年年底,負責起草評選“十佳班長”活動方案時,營部參謀王源發現有的連隊根本就沒有班長!

“一些連隊不分班,每個排隻有三個專業負責人,都是車長。”王源介紹說,如果嚴格按照班長職務來劃分,這樣的連隊直接不能參評了。

此外,王源還發現,有的連隊一個連僅大專業就能分出十幾個,有的班就包括好幾個小專業。專業訓練並不是由班長負責的,而是由各專業技師來組織。

顯然,不處理好這個問題,“十佳班長”評選活動的效果會大打折扣。

對此,營長段丁鵬提出:將各專業技師劃進“十佳班長”評選范圍。

大家達成共識——專業技師、代理排長、車長、司務長、炊事班長也納入“十佳班長”評選范圍。方案上特別注明:“班長包括班長職務及相當於班長職級的人員和履行班長職務者。”

“部隊的結構在發生變化,管理方式也要及時跟進。”教導員侯營對記者說,以前的班長是一個建制班的負責人,和同班戰友專業相仿。現在,具體行使類似班長職責的,不只是帶有職務的班長,更多專業技術骨干已經加入其中。

評選范圍擴大,與之相應的是評分內容與標准的進一步細化。活動正式啟動時,評分細則內容已多達40條。

“與帶職務的班長相比,像胡峰這樣的技師參評會不會吃虧?”

參謀王源告訴記者,這些早已考慮妥當。專業技師雖然不需要管理人員,在“日常管理”上沒有得分項,但由於車輛、裝備安全以及日常維護保養情況被列入評定范圍,累加起來,與班長得分項的數目基本相當。

不僅如此,該營不斷改進完善賦予分值的規則與方法,一些可能因專業差異而引起公平性不夠的問題得到有效解決。

如今,該營所有班長骨干都納入了“十佳班長”評選名單。他們每個月的成績和排名,會被一一記錄在冊。

評什麼——

評的是班長,比的卻是班組的整體建設水平

以前接受上級對班長的考核,郝彬覺得壓力都沒有現在這麼大。

以往,班長個人綜合素質在總分值中佔比較大,而且同批戰友進步幅度也相對穩定,不會動不動就出現“后浪把前浪拍在沙灘上”的情況。

現在,這一切悄然發生著變化。

一次,旅機關來基層檢查。郝彬所帶班的一名戰士思想教育筆記無故缺了幾課,隨即被點名通報批評。

“這個月想評上‘十佳班長’是沒戲了!”郝彬當時的感覺很強烈。因為,在這個月,該班因手機管理工作沒到位,已被所在旅通報過一次。

郝彬之所以有這種強烈感覺,是因為,在“十佳班長”評選活動中,班組的整體建設水平所佔分值明顯變大。這兩件事,直接導致他在“十佳班長”評選中的排名直線下降。

排名出來了。不出所料,郝彬名落孫山。而班長趙國強第3次榮登“十佳班長”榜單。

趙國強與郝彬的情況有所不同,他除了個人素質強,所帶新兵進步很快。幾次比武中,他同班的這些戰友表現出色,一起把班長“推送”上了“十佳班長”光榮榜。

“評的是班長,比的卻是班組的整體建設水平。”侯營說,隻有這樣,評選活動才能達到預期效果。

為提高本班的整體建設水平,班長們明裡暗裡較起了勁。

郝彬開始帶領班裡戰士主動“加餐”,補齊各種能力素質短板。

也有班長一度認為自己是“輸在了起跑線上”。他們認為每年新兵下連分班,好兵都被別的班先挑走了。

對此,支援保障連班長劉雲龍說:“這其實是一種錯覺,沒人能一眼看出新兵的潛力有多大。有的新兵進入情況快點,有的慢點。最后的比拼,考驗的是班長因材施教的能力。”

“每個兵都有自己的長處。”劉雲龍告訴記者,這些長處隻要充分挖掘和引導,就可以大幅提升班組的作戰能力,提升全班建設水平。

劉雲龍仔細研究過“十佳班長”的評分細則,細則囊括了班長所帶班工作的方方面面。

“從這個層面來看,與其說‘十佳班長’這個榮譽是班長的個人榮譽,倒不如說它是一項班組集體榮譽。”劉雲龍說,班裡每個戰士都可以從中找到自己的發力點和“得分點”,這也是活動受到高度關注的一個重要原因。

咋評好——

量化排名不是目的,端正導向、提升戰斗力才是目的

從“十佳班長”評選活動實施那一天起,侯營反復強調一點:一切要有利於班組整體建設水平尤其是作戰能力提升。

隨著活動展開,成效顯現:一批像婁偉這樣的有沖勁、闖勁的新班長脫穎而出,各班的班組建設面貌也明顯改觀。

與此同時,加分項目怎麼豐富完善和減分規則怎麼調整等,成為大家熱議的話題。

給優勝者加分,這肯定沒什麼問題。但該營領導想得更多:“作為一種激勵措施,給部分進步特別明顯的新班長加分,更有利於形成你追我趕的良好局面。”

於是,評分規則很快加上了一條:進步幅度較大者可增加一定分數。

對於大家質疑的一些減分規則,營隊也根據實際情況及時加以調整。

一些班長認為,對上級的點名批評通報,應該按所通報問題的大小、所造成影響的程度進行分類,而不是所有通報都減去同樣的分值。比如沒搞好衛生和手機管理不嚴格,這兩個問題不應該列為同一個等級……

對這些意見和建議,營隊都加以分析和採納,並組織人員及時對評分細則進行調整和完善……

“熱議與關注,體現著班長骨干以及所帶班組全體戰士創先爭優的熱情及進取心。”教導員侯營說,“營裡要做的工作,就是更多地激發出這種熱情,將其轉化為實際工作能力。”

侯營深知,很多工作是沒有辦法細化為評分項目及標准的。比如,司務長平時管理營部幾個炊事班,到了野外駐訓,炊事班分到各連隊,這時候司務長的分數怎麼算?還有各專業技師,雖然裝備管理工作也列入“管理”一欄,但管理裝備和管理人員是不能相比的,無法做到絕對公平。

“這時,就需要營隊視情給出客觀的評定。”侯營說,“這些問題看似復雜,但是隻要明白一點,類似問題都可迎刃而解。這一點就是——量化排名不是目的,端正導向、提升戰斗力才是目的。把握好這一點,我們就能繼續做出更多更好的選擇。”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