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新兵起運,背囊裡裝點啥?

2020年09月17日09:45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新兵家長通過無人機向新兵揮手致意。魯旭洋 攝

吉林省鬆原市直播送別,帶著囑托進軍營

“媽,您放心吧!到部隊我一定好好努力,爭取早日立功受獎給您發喜報,敬禮!”9月10日,吉林省鬆原市新兵歡送儀式在鬆原高鐵站舉行,與以往不同的是,送別儀式全程隔屏進行。高鐵站廣場的大屏幕上,新兵王省元通過鏡頭向媽媽喊話,另一邊,王省元的媽媽在廣場上揮手告別,母子互動的畫面同步傳回到候車廳。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今年新兵啟程時與送行家長不能直接接觸,但送子心切的家長們還是想看看孩子穿著軍裝奔赴軍營的樣子。為了完成家長的心願,也為了激勵新兵早日建功軍營,鬆原市征兵辦經過研究論証,提出通過直播的方式,讓家長隔著大屏幕送子入伍。

“我們利用無人機全程拍攝投屏,並開通在線直播,新兵和家長可以通過大屏幕進行現場互動,無法來到現場的新兵家長還可以通過手機觀看活動直播。”現場負責連線的鬆原軍分區動員處處長張學家介紹。

為營造當兵光榮的濃厚氛圍,鬆原市群眾藝術館的大爺大媽們,一早便集結在站前廣場上,敲起喜慶的鑼鼓,扭起熱鬧的秧歌。著眼統籌做好新兵疫情防護和歡送儀式工作,鬆原市高鐵站還專門將站內部分區域進行封閉,改為臨時室內歡送會場和新兵候車區。“新兵歡送儀式不僅僅為了送別,也體現一座城市的軍民魚水情,更讓新兵從‘兵之初’就感受到軍人的榮譽感、使命感和責任感。”鬆原軍分區政委馬永健對記者說。

看著大屏幕中兒子穿著軍裝英姿颯爽的模樣,新兵家長王春光眼含熱淚地說:“孩子長大了,我希望他能珍惜這個機會,到部隊刻苦訓練、磨礪意志,早日成為一名優秀的軍人。”帶著家長的囑托,在全市群眾的注目下,鬆原市475名新兵啟程奔赴軍營。

預定新兵學習抗疫精神、講述抗疫故事。劉迎軍 攝

河南省新鄉市紅旗區賡續傳承,抗疫精神礪斗志

“我們將繼承和弘揚偉大的抗疫精神,為祖國站好崗、守好邊、放好哨,早日成為一名合格的軍人。”9月14日,河南省新鄉市紅旗區的300余名新兵陸續起運。這些新兵中,有20多人家人或自己參加過抗疫斗爭,這段抗疫經歷更加堅定了他們的入伍信念。

來自河南大學的新兵白冠華,大年初四起就在紅旗區大東街社區擔任志願者參與卡口執勤,一直堅守至卡點撤銷。他說,在抗擊疫情期間看到軍人、醫生逆行出征,堅守在抗疫一線,榜樣的力量激勵他加入到抗擊疫情的隊伍中來,抗疫實踐讓他對“願得此身長報國,何須生入玉門關”的擔當精神感觸更深,毅然選擇參軍報國。

同樣參與社區防疫的還有新兵述霆。疫情發生后,曾是軍人的父親果斷加入防疫一線,述霆也進入社區臨時建立的抗疫防護站。從崗位執勤到社區消毒,他每天工作8小時以上,在此期間當兵的心願也越來越強烈。

有在親身實踐中感悟的,也有受到榜樣感召的。新兵張勇的小姨是一名護士,接到命令后前往武漢方艙醫院支援,整整堅守了43天。剃發出征,醫者如兵,看著平時柔弱的小姨成為一名英勇的戰士,張勇深受觸動,原本有其他工作打算的他決定參軍入伍。

疫情期間,新兵賀小龍所在的小區有多名確診患者和隔離對象,屬於疫情高風險小區。當地政府對小區實施封閉管理,並招募志願者,身為黨員的哥哥第一個站出來,參加社區防疫工作,第二天,賀小龍也緊跟哥哥的腳步加入進來。在其感召下,賀小龍決定參軍,替哥哥完成當兵的心願。

“到最需要我們的地方去!”新兵啟程,誓言錚錚。在抗疫精神的激勵下,他們期待早日在新的戰場上立新功。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