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30年》白皮書

2020年09月18日10:1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9月18日電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8日發布《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30年》白皮書。全文如下:

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30年

(2020年9月)

中華人民共和國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

目錄

前言

一、中國軍隊為世界和平出征

二、中國軍隊是聯合國維和行動的關鍵力量

(一)監督停火

(二)穩定局勢

(三)保護平民

(四)安全護衛

(五)支援保障

(六)播撒希望

三、中國全面落實聯合國維和峰會承諾

(一)完成維和待命部隊組建

(二)派遣更多保障人員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

(三)完成為各國培訓維和人員任務

(四)向非盟提供無償軍事援助

(五)派出首支維和直升機分隊遂行任務

(六)設立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支持聯合國維和行動

四、中國軍隊積極推動維和國際合作

(一)加強戰略溝通,凝聚維和共識

(二)分享經驗做法,貢獻中國智慧

(三)深化聯演聯訓,共同提升能力

五、中國軍隊服務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一)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攜手維護世界和平

(二)推動完善維和行動體系,標本兼治解決沖突根源

(三)堅持共商共建優勢互補,構筑新型維和伙伴關系

(四)支持改進安理會維和授權,全面提升維和行動效能

(五)充分發揮能力待命機制作用,提高快速反應水平

(六)積極應對多種風險威脅,切實保障維和人員安全

結束語

附錄1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大事記

附錄2中國軍隊參加的聯合國維和行動

附錄3中國軍隊在聯合國維和行動中犧牲的官兵

前言

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是聯合國成立75周年,是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30周年。

和平是中國人民的永恆期望,是中國發展的鮮明特征。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在實現自我發展的同時,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中國始終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堅定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石的國際關系基本准則,同各國一道,堅守多邊主義,維護公平正義。

中國以實際行動維護世界和平,積極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是聯合國第二大維和攤款國和會費國,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第一大出兵國。30年來,中國軍隊認真踐行《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先后參加25項聯合國維和行動,累計派出維和官兵4萬余人次,忠實履行維和使命,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作出積極貢獻,彰顯了和平之師、正義之師、文明之師形象。

進入新時代,中國軍隊全面落實習近平主席出席聯合國維和峰會時宣布的承諾,以服務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目標,加大對聯合國維和行動的支持和參與力度,為沖突地區實現和平發展帶去更多信心和希望。新時代的中國軍隊,已經成為聯合國維和行動的關鍵因素和關鍵力量,為世界和平與發展注入更多正能量。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平與發展仍是時代主題,但面臨著日益嚴峻、不斷增多的風險和挑戰。不管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國軍隊始終是世界和平與發展的正義力量。

回顧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30年的光輝歷程,介紹新時代中國軍隊維護世界和平的理念與行動,中國政府特發布此白皮書。

一、中國軍隊為世界和平出征

聯合國維和行動為和平而生,為和平而存,為維護世界和平作出了重要貢獻。1971年,中國恢復在聯合國的合法席位,以更加積極的姿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作用。改革開放后,中國逐步參與聯合國維和事務。1990年4月,中國軍隊向聯合國停戰監督組織派遣5名軍事觀察員,開啟了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的歷程。30年來,中國軍隊在聯合國維和行動中,始終牢記履行大國擔當、維護世界和平、服務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初心和使命,為世界和平英勇出征、砥礪前行,中國“藍盔”成為聯合國維護和平的關鍵力量。

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源於中華民族的和平基因。中華民族的“和”文化,蘊涵著天人合一的宇宙觀、協和萬邦的國際觀、和而不同的社會觀、人心和善的道德觀,和平、和睦、和諧是中華民族最朴素的追求,和合共生、以和為貴、與人為善等理念在中國代代相傳。幾千年來,和平融入中華民族的血脈中,刻進中國人民的基因裡,成為中國軍隊的不懈追求。

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源於中國人民的天下情懷。中國人民歷來有“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夢想,有“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的胸襟,有“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的抱負,不僅希望自己過得好,也希望其他國家人民過得好。中國軍隊走出國門,播撒的是希望,帶去的是和平。

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源於人民軍隊的根本宗旨。中國軍隊來自於人民、植根於人民,為人民而生、為人民而戰,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中國維和部隊胸懷人間大愛,秉持人道主義精神,為當地謀和平,為當地人民謀幸福。

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源於中國的大國擔當。中國是聯合國創始成員國,堅定維護聯合國權威和地位,積極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是中國作為國際社會負責任成員的應盡義務。中國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積極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是中國履行大國責任的應有擔當。世界和平不可分割,人類命運休戚與共。積極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是中國攜手各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應有之義。

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秉持以下政策立場:

——堅持《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始終堅持恪守所有會員國主權平等、以和平方式解決國際爭端等聯合國主要原則,尊重各國自主選擇的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尊重並照顧各方合理安全關切。

——堅持聯合國維和行動基本原則。始終堅持當事國同意、中立、非自衛或履行授權不使用武力的基本原則,尊重主權國家領土完整與政治獨立,保持公平立場,准確執行安理會授權。

——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始終堅持對話協商,建設持久和平的世界﹔堅持共建共享,建設普遍安全的世界﹔堅持合作共贏,建設共同繁榮的世界﹔堅持交流互鑒,建設開放包容的世界﹔堅持綠色低碳,建設清潔美麗的世界。

——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始終堅持尊重和保障每一個國家的安全,堅持統籌維護傳統領域和非傳統領域安全,堅持通過對話合作促進各國和本地區安全,堅持發展和安全並重以實現持久安全。

——堅持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始終堅持以和平方式解決國家間和國家內部存在的分歧和爭端,以對話增進互信,以對話解決紛爭,以對話促進安全,堅決反對動輒訴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

——堅持筑牢維和伙伴關系。始終堅持通過維和行動改革,調動當事國、出兵國、出資國等積極性,充分發揮區域和次區域組織的作用,在維和行動領域推動構建更加緊密的伙伴關系。

二、中國軍隊是聯合國維和行動的關鍵力量

30年來,中國軍隊派出維和官兵的數量和類型全面發展,從最初的軍事觀察員,發展到工兵分隊、醫療分隊、運輸分隊、直升機分隊、警衛分隊、步兵營等成建制部隊以及參謀軍官、軍事觀察員、合同制軍官等維和軍事專業人員。中國維和官兵的足跡遍布柬埔寨、剛果(金)、利比裡亞、蘇丹、黎巴嫩、塞浦路斯、南蘇丹、馬裡、中非等20多個國家和地區,在推進和平解決爭端、維護地區安全穩定、促進駐在國經濟社會發展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貢獻。

(一)監督停火

監督停火旨在確保沖突各方履行停火協議,是聯合國維和行動的初始職能,也是中國軍隊承擔的首項聯合國維和任務。自1990年起,以軍事觀察員、參謀軍官、合同制軍官等為代表的中國維和軍事專業人員隊伍不斷發展壯大。30年來,中國軍隊累計向25個維和特派團及聯合國總部派出維和軍事專業人員2064人次。迄今,共有13名中國軍人擔任特派團司令、副司令,戰區司令、副司令等重要職務。2020年8月,有84名維和軍事專業人員正活躍在維和特派團和聯合國總部,主要擔負巡邏觀察、監督停火、聯絡談判、行動指揮、組織計劃等任務。

軍事觀察員部署在沖突一線,為維和行動決策提供信息,經常受到武裝沖突威脅。2006年7月25日,黎以沖突期間,中國軍事觀察員杜照宇在炮火中堅守崗位履行職責,為和平事業獻出了年輕的生命,被追記一等功,並被聯合國授予哈馬舍爾德勛章。

(二)穩定局勢

迅速穩定局勢是推進和平進程的前提條件,是聯合國維和特派團的主要任務,也是近年來中國維和部隊職能拓展的重要方向。部分維和任務區安全形勢嚴峻,各類沖突不斷,恐怖襲擊、暴力騷亂頻發。在各類維和分隊中,步兵營主要執行武裝巡邏、隔離沖突、止暴平暴、警戒搜查等任務,是維和行動的主力軍、安全局勢的“穩定器”。

2015年1月,中國軍隊向聯合國南蘇丹特派團(聯南蘇團)派遣1支700人規模的步兵營,這是中國軍隊首次成建制派遣步兵營赴海外執行維和任務。5年來,中國軍隊先后向南蘇丹派遣6批維和步兵營。迎著朝霞出發、披著星光歸營,在槍聲中入睡、在炮聲中驚醒,這是維和步兵營官兵工作生活的真實寫照。截至2020年8月,維和步兵營累計完成長途巡邏51次、短途巡邏93次,武裝護衛任務314次,武器禁區巡邏3萬余小時,為穩定當地局勢發揮了重要作用。2018年8月,南蘇丹首都朱巴發生大規模械斗流血事件。中國維和步兵營奉命出擊,果斷處置,迅速平息事態。

(三)保護平民

保護平民是聯合國維和行動的重要內容,也是中國維和官兵義不容辭的責任、義無反顧的抉擇。近代以來,中國人民飽受戰亂之苦,中國官兵深知和平之寶貴、生命之無價。在戰火頻仍的維和任務區,中國維和官兵用汗水和青春澆灌美麗的和平之花,用熱血和生命撐起一片片和平的藍天。

2016年7月,南蘇丹首都朱巴爆發武裝沖突,政府軍和反政府武裝持續激戰,雙方投入坦克、大口徑火炮、武裝直升機等重型武器,身處交火地域的大量平民生命安全受到嚴重威脅。中國維和步兵營及友鄰部隊共同承擔轄區內朱巴城區及城郊百余村庄平民的安全保護任務。面對槍林彈雨,中國維和官兵用血肉之軀構筑“生命防線”,阻止武裝分子接近平民保護區,守護了9000多名平民的生命安全。執行任務期間,李磊、楊樹朋兩名戰士壯烈犧牲,用生命履行使命,以英勇無畏踐行了保護生命、捍衛和平的錚錚誓言,被追記一等功,並被聯合國授予哈馬舍爾德勛章。

(四)安全護衛

安全護衛是確保聯合國特派團設施和人員安全的重要任務。中國軍隊作為聯合國維和行動的重要參與者,積極派出維和安全部隊,為聯合國維和行動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

2013年12月,中國軍隊向聯合國馬裡多層面綜合穩定特派團(聯馬團)派遣1支170人的警衛分隊,承擔聯馬團東戰區司令部安全警戒、要員護衛等任務,這是中國軍隊首次派遣安全部隊參與維和行動。馬裡是聯合國最危險的維和任務區之一,自殺式襲擊、路邊炸彈等恐襲事件屢屢發生。7年來,中國軍隊先后向馬裡維和任務區派遣8批警衛分隊、官兵1440人次,在危機四伏的撒哈拉沙漠南緣,警衛分隊官兵出色完成任務,累計執行武裝巡邏及警戒護衛等行動3900余次,被聯馬團東戰區譽為“戰區王牌”。2016年5月31日,中國維和士兵申亮亮為阻止載有炸藥的恐怖分子車輛沖入聯合國維和營地壯烈犧牲,被追記一等功,並被聯合國授予哈馬舍爾德勛章。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之際,申亮亮烈士被授予“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

2017年3月12日,南蘇丹邊境城鎮耶伊爆發激烈沖突,7名聯合國民事人員被困在交火區域中心,生命安全面臨嚴重威脅。中國赴南蘇丹維和步兵營火速派出12名官兵前往救援。行進途中險情不斷,救援官兵臨危不懼,與武裝分子斗智斗勇,3次突破攔截,成功將全部被困民事人員安全轉移。此次救援行動及時高效,被聯南蘇團作為解救行動成功范例加以推廣。

(五)支援保障

工程、運輸、醫療、直升機等后勤保障分隊在聯合國維和行動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是當前中國軍隊向海外派遣維和部隊的主體。在各維和任務區,中國后勤保障分隊官兵以過硬的素質、精湛的技能和敬業的精神,創造了“中國質量”“中國速度”“中國標准”等一塊塊閃亮的中國品牌。

2020年1月,聯馬團北戰區泰薩利特維和營地遭到恐怖襲擊,造成20多人受傷。部署在東戰區的中國醫療分隊緊急前出,將7名乍得維和部隊傷員接回至中國醫療分隊。經過全力搶救,所有傷員轉危為安。2020年5月,中國維和工兵分隊克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壓力大、安全形勢嚴峻等不利因素,高標准、高質量完成南蘇丹西部索普橋修建,打通瓦烏至拉加線路,贏得當地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評價和贊譽。

30年來,中國軍隊先后向柬埔寨、剛果(金)、利比裡亞、蘇丹、黎巴嫩、蘇丹達爾富爾、南蘇丹、馬裡8個維和任務區派遣111支工兵分隊25768人次,累計新建和修復道路1.7萬多千米、橋梁300多座,排除地雷及未爆炸物1.4萬余枚,完成大量平整場地、維修機場、搭建板房、構筑防御工事等工程保障任務﹔先后向利比裡亞、蘇丹2個任務區派遣27支運輸分隊5164人次,累計運送物資器材120萬余噸,運輸總裡程1300萬余千米﹔先后向剛果(金)、利比裡亞、蘇丹、黎巴嫩、南蘇丹、馬裡6個任務區派遣85支醫療分隊4259人次,累計接診救治病人、搶救傷員24.6萬余人次﹔向蘇丹達爾富爾派遣3支直升機分隊420人次,累計飛行1602架次、1951小時,運送人員10410人次、物資480余噸。

(六)播撒希望

過上幸福美好生活,是各國人民的共同期盼。遠赴海外的中國維和官兵用實際行動,為遭受戰火摧殘的人民帶去了和平、點亮了希望。

積極協助開展人道主義救援。30年來,中國維和部隊與國際人道主義機構攜手,積極參與難民安置、救濟糧發放、難民營修建和搶險救災等行動,開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2020年4月,剛果(金)東部烏維拉地區暴發罕見洪災,人民生命財產安全面臨嚴重威脅,中國工兵分隊臨危受命,緊急加固堤壩、修復被毀橋梁,打通生命通道,有力保護當地人民安全。

廣泛參與戰后重建。戰亂國家或地區簽署和平協議后,幫助其恢復社會秩序、改善民生,是防止沖突再起、實現持久和平與穩定的治本之策。中國維和部隊積極參與駐地戰后重建進程,承擔重要基礎設施援建、協助監督選舉、醫護人員培訓及環境保護等任務,得到駐在國政府和人民的積極評價。蘇丹達爾富爾地區地處沙漠邊緣、地質結構復雜,是世界上極度貧水地區之一,2007年至2013年期間,中國工兵分隊給水官兵克服重重困難,先后在當地打井14口,有效緩解當地人民的飲水難題。

傳遞溫暖和愛心。中國維和官兵不僅是和平的守護人,也是友誼的傳播者。中國赴剛果(金)醫療分隊與駐地布卡武市“國際兒童村”結成對子,用真情傳遞愛心和溫暖,中國女官兵被孩子們親切稱作“中國媽媽”,這一愛心接力棒已經接續了17年,在當地傳為佳話。中國赴南蘇丹維和部隊向當地人民傳授農業技術、贈送農具菜種,並應邀到當地中學開設中國文化和漢語課程,深受學生們歡迎。

30年來,中國軍隊先后參加25項聯合國維和行動,累計派出維和官兵4萬余人次,16名中國官兵為了和平事業獻出了寶貴生命。2020年8月,2521名中國官兵正在8個維和特派團和聯合國總部執行任務。中國女性維和官兵在維和行動中發揮了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先后有1000余名女性官兵參與醫療保障、聯絡協調、掃雷排爆、巡邏觀察、促進性別平等、婦女兒童保護等工作,展示了中國女性的巾幗風採。中國維和部隊的出色表現,受到聯合國高度認可,贏得國際社會廣泛贊賞,為國家和軍隊贏得了榮譽。2019年10月1日,中國維和部隊方隊首次在國慶閱兵中接受祖國和人民檢閱。

三、中國全面落實聯合國維和峰會承諾

2015年9月28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聯合國維和峰會,宣布支持聯合國維和行動的6項承諾。中國政府和軍隊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決策部署,言必信、行必果,以實際行動履行相關承諾,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5年來,中國維和部隊構成從單一軍種為主向多軍兵種拓展,任務類型從支援保障向綜合多能轉型,行動目標從制止武裝沖突向建設持久和平延伸,維和能力進一步提升。

(一)完成維和待命部隊組建

維和行動快速部署,能為和平爭取機會,為生命贏得時間。中國軍隊大力支持聯合國維和能力待命機制建設,提升維和行動快速部署能力。2017年9月,完成8000人規模維和待命部隊在聯合國的注冊,包括步兵、工兵、運輸、醫療、警衛、快反、直升機、運輸機、無人機、水面艦艇等10類專業力量28支分隊。2018年10月,13支維和待命分隊通過聯合國組織的考察評估,晉升為二級待命部隊。2019年至2020年,先后有6支維和待命分隊由二級晉升為三級待命部隊。中國維和待命部隊按照聯合國標准嚴格施訓,始終保持規定待命狀態,是一支訓練有素、裝備精良、紀律嚴明的專業力量。中國已成為聯合國維和待命部隊數量最多、分隊種類最齊全的國家。此外,中國公安部2016年6月率先組建了全球首支成建制常備維和警隊,該警隊2019年10月晉升為快速部署等級。

(二)派遣更多保障人員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

工程、運輸、醫療等后勤保障力量是維和行動的重要支撐,既有效提高特派團履職效能,又為駐在國戰后重建和改善民生發揮重要作用。中國軍隊具有派遣保障分隊參加維和行動的傳統和優勢。2015年聯合國維和峰會以來,中國軍隊積極響應聯合國維和行動在工程保障、醫療救治等方面的力量需求,先后派遣25批維和工兵和醫療分隊共7001人,參加在剛果(金)、南蘇丹、蘇丹達爾富爾、馬裡、黎巴嫩的維和行動。2020年8月,中國軍隊有6支工兵分隊1188人、4支醫療分隊199人正在遂行聯合國維和任務。他們在危險動蕩和艱苦環境下修路架橋、掃雷排爆、救死扶傷、支援重建,圓滿完成聯合國賦予的各項任務,為當地和平進程作出積極貢獻,樹立了聯合國維和部隊的良好形象。

(三)完成為各國培訓維和人員任務

中國軍隊秉持資源共享、合作共贏的精神,積極幫助其他出兵國提高訓練水平,增強應對復雜環境能力,更好遂行聯合國維和任務。5年來,先后舉辦了保護平民、維和特派團高級官員、維和教官、維和軍事專業人員、女性維和軍官等20批專業培訓,為60多個國家訓練維和人員1500余人。中國軍隊開展掃雷援助項目,為柬埔寨、老撾、埃塞俄比亞、蘇丹、贊比亞、津巴布韋等國培訓掃雷人員300余人。此外,中國公安部培訓多國維和警務人員1000余人。

(四)向非盟提供無償軍事援助

維和行動的主要需求在非洲。為支持非洲國家提高自身維和維穩能力,以非洲方式解決非洲問題,中國軍隊積極落實對非盟1億美元無償軍事援助,支持非洲常備軍和危機應對快速反應部隊建設。迄今為止,中國軍隊已向非盟交付首批軍援裝備和物資,派遣軍事專家組對非方人員進行交裝培訓,並與非盟就下階段軍援安排達成一致。

(五)派出首支維和直升機分隊遂行任務

中國戰鷹為和平翱翔。2017年8月,中國軍隊向非盟-聯合國達爾富爾混合行動(聯非達團)派出140人的首支直升機分隊部署到位,編配4架中型多用途直升機,主要承擔部隊投送、行動支援、人員搜救后送、后勤補給等任務。中國維和直升機分隊在海外陌生復雜環境下完成多個高風險任務,成為聯非達團重要的軍事航空力量,為聯合國在蘇丹達爾富爾地區的維和行動提供了重要支撐。

(六)設立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支持聯合國維和行動

為更好支持聯合國和平事業,促進多邊合作,中國設立了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2016年至2019年,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在和平安全領域共開展52個項目,使用資金約3362萬美元。其中23個項目涉及支持聯合國維和行動,使用資金約1038萬美元,包括聯合國維和行動統籌規劃、非洲維和能力建設、維和人員安保、在蘇丹達爾富爾與馬裡等維和行動中的民生項目等。

四、中國軍隊積極推動維和國際合作

世界和平需要各國共同維護,維和行動需要多方加強合作。中國軍隊先后與90多個國家、10多個國際和地區組織開展維和交流與合作,通過團組互訪、專家交流、聯演聯訓、人員培訓等形式增進相互了解,交流經驗做法,加強務實合作,密切雙多邊關系,不斷提升維和能力。

(一)加強戰略溝通,凝聚維和共識

加強與聯合國高層的戰略溝通,是聯合國維和行動向前發展的重要途徑。2012年以來,習近平主席11次會見聯合國秘書長,在多個國際場合就世界和平與發展提出中國主張、中國方案,表達支持聯合國維和行動的立場。2015年,習近平主席出席聯合國維和峰會,提出恪守維和基本原則、完善維和行動體系、提高快速反應水平、加大對非洲的幫扶等主張。中國軍隊堅決貫徹落實領導人達成的共識,加強與聯合國相關機構密切溝通,多次參加聯合國維和部長級會議、聯合國維和出兵國參謀長會議,積極推動維和領域合作。

加強雙多邊溝通交流,增進理解互信。中國軍隊與俄羅斯、巴基斯坦、柬埔寨、印尼、越南、法國、德國、英國、美國等國軍隊在維和領域積極開展互訪,加強政策溝通,規劃維和合作,助推兩國兩軍友好關系發展。2010年5月,首次中美維和事務磋商在北京舉行。2015年4月,中國與越南兩國國防部長在北京簽署兩國國防部維和領域合作備忘錄﹔同年,中國同巴西、俄羅斯、印度、南非首次舉行金磚國家維和事務磋商。2017年2月,首次中英維和事務磋商在英國舉行。2018年4月,聯合國軍事參謀團的俄、法、英、美軍事代表訪華,同中方就維和行動進行廣泛交流﹔5月,中國與巴基斯坦簽署維和行動政策合作議定書﹔10月,德國國防部長參訪中國國防部維和事務中心培訓基地,中國國防部維和代表團參訪德國國防軍聯合國中心。

(二)分享經驗做法,貢獻中國智慧

相互學習借鑒,開展經驗交流,是改進聯合國維和行動的有效方式。中國軍隊積極開展維和領域國際交流,派出維和專業團組訪問阿根廷、芬蘭、德國等國軍隊維和培訓機構。180余次接待各國和聯合國、非盟等國際組織代表團參觀訪問。舉辦“中英維和研討會”“21世紀和平行動面臨的挑戰國際研討會”“中國-東盟維和研討會”“2009北京國際維和研討會”等10多項大型維和國際研討活動。在馬裡、蘇丹、南蘇丹、剛果(金)、利比裡亞、黎巴嫩的中國維和部隊與法國、塞內加爾、西班牙等國維和部隊交流分享經驗做法。

中國軍隊廣泛參與聯合國維和專題審議和政策制定,為維和行動發展貢獻智慧。積極參加聯大維和特委會、出兵國自攜裝備會議,邀請聯合國維和行動高級別評審專家組、安理會代表團訪華,就聯合國維和行動改革、提高維和行動效能、保障維和人員安全等建言獻策﹔組織《聯合國維和工兵分隊手冊》《聯合國維和軍事情報手冊》等專家編審國際會議,派專家參加聯合國維和步兵、警衛、航空、運輸、衛勤、軍民合作等指導手冊編寫修訂。

(三)深化聯演聯訓,共同提升能力

開展維和領域聯演聯訓,是提升遂行聯合國維和行動任務能力,培養儲備維和人才的重要舉措。中國軍隊通過多種形式,與聯合國、有關國家和地區組織開展維和演訓活動,相互借鑒,共同提高。2009年6月至7月,中國與蒙古國在北京舉辦“維和使命-2009”聯合訓練﹔2014年2月,派員赴菲律賓參加東盟10+8多國維和桌面推演﹔2015年至2019年,每年派實兵赴蒙古國參加“可汗探索”多國維和演習﹔2016年3月、2019年9月,分別派實兵赴印度、印尼參加東盟10+8維和與人道主義掃雷行動聯合演習﹔2016年5月、2018年5月,兩次派員赴泰國參加多國維和桌面推演﹔2018年4月派員赴巴西參加“維京”多國模擬指揮所推演。

2009年6月中國軍隊組建維和專業培訓機構以來,舉辦聯合國軍事觀察員、聯合國維和參謀軍官、聯合國非洲法語區維和教官、聯合國維和行動規劃管理等各類國際培訓班20余期。積極邀請聯合國專家和有關國家資深教官來華授課交流,強化維和部隊和維和軍事專業人員部署前培訓。先后派維和教官赴澳大利亞、德國、荷蘭、瑞士、泰國、越南等國維和培訓機構施訓,派出100多名軍官參加聯合國及各出兵國舉辦的維和培訓或觀摩。

五、中國軍隊服務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這個大變局加速變化,國際安全形勢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增加,世界和平面臨多元威脅。聯合國維和行動受制因素日趨增多,職能任務日趨繁重,安全環境日趨復雜,面臨多重挑戰和考驗。中國將繼續發揮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作用,堅定支持和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積極響應聯合國“為維和而行動”倡議,支持對聯合國維和行動進行合理必要改革,為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作出應有貢獻。

(一)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攜手維護世界和平

當今世界,沖突地區人民依然飽受戰亂之苦,對和平的渴望更加強烈,對聯合國的期待更加殷切,對維和行動的期盼更加迫切。各國應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以最大誠意和耐心,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矛盾和問題,不能動輒訴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破壞世界和平、損害主權國家利益。各國應增強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弘揚人道主義精神,更加堅定支持和積極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中國將繼續履行大國責任,加大對聯合國維和行動的支持力度,同其他國家一道,推動聯合國維和行動改革朝著健康合理方向發展。中國軍隊將繼續加大聯合國維和行動參與力度,全面提升維和能力,忠實履行使命任務,為維護世界和平作出更大貢獻。

(二)推動完善維和行動體系,標本兼治解決沖突根源

發展和安全並重,標本兼治解決沖突根源,和平才可持續。維和行動既要同預防外交、維護和平縱向銜接,也要同政治斡旋、推進法治、民族和解、民生改善等橫向配合。中國支持聯合國構建更加完善的維和行動體系,在聚焦維和行動根本任務的同時,將有限的資源更多投入發展領域,充分尊重當事國政府根據國情自主選擇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的權利,尊重當事國人民的生存權和發展權,使當事國能夠集中力量進行發展重建,鞏固和平成果,實現可持續和平。中國軍隊在維和行動中,將一如既往為沖突國家和地區創造安全穩定環境,積極參與醫療衛生、人道救援、環境保護、民生發展、社會重建等工作,提供更多公共服務產品,努力使當地人民享受和平發展的紅利。

(三)堅持共商共建優勢互補,構筑新型維和伙伴關系

出兵國和出資國都是維和行動的重要貢獻者。各國在維和領域應承擔起各自應有責任,按照共商共建原則,優勢互補,形成合力。中國支持聯合國積極構筑維和伙伴關系,加強安理會、秘書處同出兵國和當事國在維和行動方面的協調,加強與區域和次區域組織在維和方面的分工協作。中國軍隊將積極響應聯合國倡導的三方合作機制,在技術、裝備、人員、資金等方面為其他出兵國以及區域或次區域組織維和行動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

(四)支持改進安理會維和授權,全面提升維和行動效能

安理會授權是維和特派團開展行動的依據和指南,是決定維和行動合法性和有效性的關鍵因素。制定和更新維和行動授權,要綜合考慮當事國國情和實際需求,以及出兵國能力等各方面因素,並根據需求變化,不斷調整各階段優先任務和工作重點。中國支持聯合國設立績效問責機制,節約使用資源,加強高新技術運用,提高維和行動效能,確保維和行動發揮應有作用。中國支持聯合國採取多種措施,幫助發展中國家加強維和維穩能力建設、提升人員素質和裝備水平、增強維和部隊履職能力。中國軍隊將繼續為各國培訓更多的優秀專業人才。

(五)充分發揮能力待命機制作用,提高快速反應水平

聯合國維和能力待命機制是快速應對危機沖突的重要保障。中國支持聯合國推動維和能力待命機制建設,優先選擇和部署符合聯合國標准的待命部隊。中國軍隊將按照相關機制建設要求,繼續加強8000人規模維和待命部隊建設,保持高水平待命狀態,可根據需要派遣水面艦艇、快反等多種類型部隊參加維和行動。

(六)積極應對多種風險威脅,切實保障維和人員安全

維和行動環境日益惡化和復雜,隻有確保維和人員自身安全,才能更有效地執行聯合國安理會授權。中國主張維和行動應系統性應對日益增長的傳統及非傳統安全威脅,支持聯合國綜合施策,加強信息搜集和分享,提高預警和威脅感知能力,改善安防裝備和設施,提升醫療救護水平,加強傳染病防治應對,全方位保障維和人員的安全與健康。

結束語

75年前,世界人民經過浴血奮戰,付出巨大代價和犧牲,取得了反法西斯戰爭勝利,建立了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回顧歷史,更加感受到和平的來之不易和守護和平的艱難。當前,人類正站在何去何從的十字路口,和平還是戰爭,合作還是對抗,進步還是倒退,是各國需要面對的重大課題。

和平需要爭取,和平需要維護。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也希望各國都走和平發展道路。隻有各國都走和平發展道路,才能共同發展、和平相處,世界才能真正實現和平。中國軍隊將一如既往支持聯合國維和行動,履行守護和平的庄嚴承諾,給沖突地區帶去更多信心,讓當地人民看到更大希望。中國願同所有愛好和平的國家一道,堅定捍衛和踐行多邊主義,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堅定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石的國際關系基本准則,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攜手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

附錄1 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大事記

1990年4月,中國軍隊向聯合國停戰監督組織派遣5名軍事觀察員,開啟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的序幕。

1992年4月,中國軍隊向聯合國柬埔寨臨時權力機構派出由400名官兵組成的維和工程兵大隊,首次成建制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

2000年9月,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出席聯合國安理會首腦會議,就安理會的作用、聯合國維和行動及非洲問題等發表講話。

2001年12月,中國國防部維和事務辦公室成立,負責協調和管理軍隊維和工作,開展對外維和事務交流等任務。

2002年2月,中國正式加入聯合國一級維和待命安排機制,指定1個工程建筑營、1個二級醫院和2個運輸連為聯合國待命安排部隊,承諾在接到聯合國派兵請求后90天內部署到維和任務區。

2003年4月,中國軍隊向聯合國剛果民主共和國特派團派出維和分隊,包括1支175人工兵分隊和1支43人醫療分隊。

2003年12月,中國軍隊向聯合國利比裡亞特派團派出維和部隊,包括1支275人工兵分隊、1支240人運輸分隊和1支43人醫療分隊。

2006年4月,中國軍隊向聯合國駐黎巴嫩臨時部隊派出1支182人工兵分隊。

2006年5月,中國軍隊向聯合國蘇丹特派團派出維和部隊,包括1支275人工兵分隊、1支100人運輸分隊和1支60人醫療分隊。

2007年1月,中國軍隊向聯合國駐黎巴嫩臨時部隊增派1支60人醫療分隊,並將工兵分隊擴編至275人。

2007年2月,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對利比裡亞進行國事訪問期間,視察慰問在當地執行維和任務的中國官兵,並題詞:“忠實履行使命,維護世界和平”。

2007年9月,趙京民少將就任聯合國西撒哈拉全民投票特派團司令,成為首位擔任聯合國維和部隊高級指揮官的中國軍人。

2007年11月,中國軍隊向非盟-聯合國達爾富爾混合行動派出1支315人多功能工兵分隊,成為第一支進駐該地區的聯合國維和部隊。

2009年6月,中國國防部維和中心成立,擔負中國軍隊維和培訓、理論研究、國際合作與交流等任務。

2009年6月至7月,中國軍隊與蒙古國軍隊首次舉行代號為“維和使命-2009”的維和聯合訓練,這是中國軍隊首次與外軍開展維和聯合訓練。

2010年9月,中國國防部維和事務辦公室與聯合國維和行動部在中國北京共同舉辦“聯合國維和特派團高級官員國際培訓班”,這是中國軍隊首次舉辦維和高級培訓。

2011年3月,中國國防部維和事務辦公室與聯合國維和行動部首次共同舉辦“聯合國維和教官國際培訓班”。

2011年7月,中國赴聯合國蘇丹特派團維和工兵分隊和維和醫療分隊轉隸新成立的聯合國南蘇丹特派團,維和運輸分隊完成任務回撤歸國。

2013年6月,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訪華期間參觀訪問中國國防部維和中心。

2013年12月,中國軍隊向聯合國馬裡多層面綜合穩定特派團派遣維和部隊,包括1支155人工兵分隊、1支170人警衛分隊和1支70人醫療分隊。

2014年10月,中國國防部維和事務辦公室、中國國際戰略學會、瑞典伯納德特學院在北京舉辦“和平行動挑戰論壇”2014年年會,聯合國和19個國家共86名代表參加。

2015年1月,中國軍隊首次向聯合國南蘇丹特派團派遣1支700人維和步兵營。

2015年4月,中國與越南兩國國防部長在北京簽署兩國國防部維和領域合作備忘錄。

2015年5月,中國軍隊向聯合國駐黎巴嫩臨時部隊增派1支200人建筑工兵分隊。

2015年6月,中國軍隊首次派實兵赴蒙古國參加“可汗探索”多國維和演習。

2015年6月,中國國防部維和事務辦公室與聯合國婦女署共同舉辦保護平民國際培訓班。

2015年9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聯合國維和峰會並發表講話,提出中國支持和改進聯合國維和行動的4點主張和6項承諾。

2015年11月,中國軍隊在聯合國總部舉辦“為和平而來——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25周年圖片展”。

2016年7月,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訪華期間,參觀訪問中國軍隊首批赴蘇丹達爾富爾維和直升機分隊。

2017年1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出席“共商共筑人類命運共同體”高級別會議,發表題為《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旨演講,深刻、全面、系統闡述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2017年6月,中國軍隊首次向非盟-聯合國達爾富爾混合行動派遣1支140人維和直升機分隊。

2017年9月,中國軍隊8000人規模維和待命部隊完成在聯合國注冊。

2017年12月,中國以副主席國身份主持《聯合國維和軍事情報手冊》編寫工作。

2018年5月,中國與巴基斯坦在伊斯蘭堡簽署維和行動政策合作議定書。

2018年6月,中國國防部維和事務辦公室改編為中國國防部維和事務中心,中國國防部維和中心改編為中國國防部維和事務中心培訓基地。

2018年9月,中國維和部隊官兵代表應邀出席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

2018年10月,中國13支維和待命分隊通過聯合國考察評估晉升至二級待命等級。

2018年12月,中國以副主席國身份主持《聯合國維和工兵分隊手冊》修訂工作。

2019年至2020年,中國先后有6支二級維和待命分隊通過聯合國審核晉升至三級待命等級。

2019年10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在北京隆重舉行,維和部隊方隊首次在國慶閱兵中接受檢閱。

附錄2 中國軍隊參加的聯合國維和行動

附錄3 中國軍隊在聯合國維和行動中犧牲的官兵

(責編: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