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國新辦發布《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30年》白皮書

2020年09月18日10:24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8日電 (陳羽)今日上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發布《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30年》白皮書,並對白皮書主要內容進行了介紹和解讀。

據介紹,《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30年》白皮書是首部維和專題白皮書,以中、英、法、俄、德、西、阿、日等8個語種發表,由人民出版社、外文出版社分別出版,在全國新華書店發行。

白皮書全面回顧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30年來的歷程、實踐和貢獻,全面展示中國軍隊落實習近平主席出席聯合國維和峰會時宣布承諾的重要成果,系統闡述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的初心使命和政策主張,深入闡明中國軍隊為世界和平出征,是服務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堅定力量。

白皮書總共分為前言、正文、結束語和附錄4個部門,共約1.4萬字。其中正文分為五章:

第一章“中國軍隊為世界和平出征”,這一章主要是介紹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的初心使命,闡述中國軍隊在維護世界和平過程中所秉持的政策理念,提出奉行《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堅持維和行動基本原則,強調全球治理觀和新安全觀,主張和平方式解決爭端和筑牢維和伙伴關系等問題。

第二章“中國軍隊是聯合國維和行動關鍵力量”,這一章主要介紹30年來中國軍隊參加維和行動的重要實踐,展示中國軍隊在聯合國維和行動中遂行的多樣化任務,以數據和事例從不同角度反映中國維和部隊的成績和貢獻,講述中國維和官兵的感人故事。

第三章“中國全面落實聯合國維和峰會承諾”,主要內容是展示中國政府和軍隊5年來全面落實習近平主席維和峰會承諾成果,向世界表明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國際擔當,展現中國在聯合國維和行動中的新作為新擔當新貢獻。

第四章“中國軍隊積極推動維和國際合作”,主要內容是闡述中國軍隊堅持互惠互信、合作共贏的原則,與國際社會在密切戰略溝通、分享經驗做法、強化能力准備等領域積極開展交流合作等情況,展現中國軍隊開放自信的國際形象、攜手提升國際維和能力、分享中國智慧的努力和誠意。

第五章“中國軍隊服務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主要內容是闡述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的未來願景和倡議,強調中國軍隊服務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向國際社會表明中國軍隊將一如既往積極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為維護世界和平作出新的更加重要的貢獻。

點擊查看:《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30年》白皮書(全文)

                中國維和待命部隊能夠成為聯合國維和行動可信賴的專業力量

                四項措施防控疫情 中國海外維和人員都處於健康狀態

                中國軍隊30年來累計派官兵4萬多人次參加25項聯合國維和行動

(責編: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