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74集團軍某旅著眼未來戰場提升飛行員體系對抗能力——

“孤膽英雄”淡出演兵場

2020年09月24日15:3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雲天之上,鐵翼飛旋﹔雲層之間,危機四伏。

金秋,一場聯合實兵對抗演練在南國某地拉開戰幕,第74集團軍某旅飛行員鄭丹沉著駕駛直升機,迅速突擊至要害目標上空實施精准打擊,表現十分搶眼。

返航途中,他突遇一架“敵機”快速駛離作戰區域,盡管佔據空戰有利位置,且“敵機”看似略有戰損,然而這位曾在多次比武中摘金奪銀的“金牌射手”卻主動放棄追擊,讓“敵機”從眼皮子底下成功逃脫。

這一舉動,與他多年前以一敵三、奇襲“敵”后的英勇事跡形成鮮明對比。同樣是臨機處置特情,這次為何不乘勝擴大戰果?

面對質疑,鄭丹道出玄機:“這次行動的首要任務是防守反擊,當時指揮所防守空虛,那架‘敵機’很可能是‘誘餌’,飛行員完成任務后如果一味戀戰,被‘敵人’趁虛而入,后果不堪設想。”

隨后,在鄭丹建議下,大家迅速行動,趁著夜色將指揮所遷至數公裡開外的另一隱蔽區域。果然,“敵機”不久后再次來襲,利用數架精心偽裝的“戰損機”吸引火力,大部分精銳力量直奔指揮所等要害部位,結果被早已埋伏在此的防空力量盡數“殲滅”。

這一次,“敵人”的戰略意圖終於暴露!戰斗結束,導演部專門對鄭丹的精彩表現提出表揚。

“戰場需要‘孤膽英雄’,但更需要全局意識。”瞬息萬變的戰場環境中,該旅飛行員為何能一舉識破“敵人”真實企圖?清醒的認識來自一次深刻的教訓:一次演練中,多架“敵機”襲擾指揮所,該旅多名飛行員升空作戰。戰斗中,受電磁干擾,指揮所通信中斷,不少飛行員眼看局勢有利便展開追擊,不僅深入“敵”陣,還與“敵”展開激烈搏殺。結果雖然成功擊落多架“敵機”,但由於追擊距離過遠,空戰時間過長,導致地面部隊呼叫火力支援時,隻有零星幾架戰機趕到,最終吃了敗仗。

“飛行員必須從全局審視空中戰術應用,不僅要有過硬的空戰本領,還要強化體系思維。”復盤反思中,該旅黨委抽絲剝繭,使飛行員們猛然清醒:體系對抗中,每架戰機都擔負著多樣任務,每次行動都必須用體系作戰的標尺去衡量,不能因為自身技術過硬就盲目做深入敵陣的“孤膽英雄”。

“什麼樣的情況要敢於追擊”“什麼樣的情況要做好防御”……返回營區,該旅利用“飛鷹大講堂”,通過專題授課、設題討論等多種方式,引導飛行員針對多種情況進行深入思考和辨析,在潛移默化中增強體系作戰中的臨機決策能力。與此同時,他們還在飛行訓練間隙開展10分鐘的微課學習,進一步夯實飛行員的理論基礎。

“近年來,我們與友鄰部隊建立起常態化經驗交流制度。”該旅飛行連連長李浩介紹,如今,他們不僅要苦練飛行技術,還要不斷學習和探索體系作戰的制勝機理,“近距火力支援”“網絡信息通聯”等技能代替空戰格斗技巧,成了他們新的“十八般武藝”。

“孤膽英雄”淡出演兵場,“體系尖兵”揚威藍天上。前不久,該旅與空軍部隊開展聯演聯訓,直升機“鷹群”在指定空域列陣,無人機傳來“敵軍”方位信息,他們在空軍戰機火力掩護下迅速前出,採用蛇形機動、躍升俯沖的方式扑向“敵”炮陣地,最終以“零傷亡”的戰績順利完成打擊任務。

“戰場上,我們不再是扔出去的飛鏢,而是能夠實現精准打擊的制導武器!”該旅領導介紹,目前全旅已有10余項信息技術融入各專業訓練,並在體系作戰中發揮重要作用,信息賦能、體系增能讓官兵研戰謀戰如虎添翼。近年來,該旅先后完成20余項戰法創新,部隊整體作戰能力得到有效提升。(陳典宏 通訊員 許浩杰)

微議錄

打勝仗需要有體系思維

在我軍輝煌的戰斗歷程中,曾涌現出無數“趙子龍式”的孤膽英雄,他們為祖國和人民立下大功,值得我們永遠銘記。今天,這種面對敵人敢於拼殺的血性膽氣,一代代傳承下來,依然閃耀在無數官兵身上。

然而,一支軍隊打勝仗,既需要高超武藝和過人膽氣,更需要理性思考和精確分析。特別是在體系作戰中,任何一名官兵、任何一個環節出現差錯,就可能引發“多米諾骨牌效應”,導致整個作戰行動的失敗。

告別傳統角色,走向未來戰場,每名官兵在練兵備戰的火熱實踐中,都必須樹立整體意識和體系思維,不管在什麼戰位,一旦上了戰場,任何行動都必須置於整個戰場態勢的坐標系中去衡量。唯有如此,才能在“牽一發而動全身”的關鍵節點作出正確反應,進而走向勝利。(曾 勇)

(責編:黃子娟、王政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