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國共產黨軍隊黨的建設條例》的重要意義和把握重點

2020年09月24日18:05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4日電(記者黃子娟)《中國共產黨軍隊黨的建設條例》近日頒布施行,國防部新聞局副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24日在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進一步介紹《條例》的重要意義和把握重點。

譚克非介紹,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是人民軍隊建設發展的關鍵,關系強軍事業興衰成敗,關系黨和國家長治久安。制定《中國共產黨軍隊黨的建設條例》,是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舉措,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對確保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確保有效履行新時代軍隊使命任務,確保人民軍隊永葆性質、宗旨、本色,對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具有重要意義。

《條例》共7章79條,把握的重點有以下6個方面:一是突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根本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把習主席關於加強黨的建設的重要指示要求和黨的十九大部署,轉化為剛性制度規定和嚴明紀律要求。二是堅持以黨章為根本遵循,把黨章關於黨的建設的原則、制度、要求具體化,充分體現黨的十八大以來制定出台的中央黨內法規的新規定新要求。三是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對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一系列根本原則和制度、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領導體制等重大問題進行集中規定。四是聚焦備戰打仗主責主業,貫徹“四個立起來”戰略要求,把戰斗力標准、實戰化要求貫穿軍隊黨的建設全過程各領域。五是緊貼新時代新使命新體制推進制度創新,充分運用中央軍委黨的建設會議成果和部隊探索的新鮮經驗,使各項規范與新的領導指揮體制相銜接、與新的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相匹配、與有效履行新時代軍隊使命任務相融合。六是貫徹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堅持問題導向,把嚴的標准、嚴的要求融入軍隊黨的建設各方面。

(責編:黃子娟、劉軍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