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解放軍儀仗大隊構建軍營、家庭、社會“三位一體”教育新模式——

親屬有榮光 官兵添動力

2020年09月25日09:0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軍歌嘹亮,步履鏗鏘。初秋時節,中國人民解放軍儀仗大隊又一次接受檢閱。不同於以往,這次坐在檢閱台上的,既不是外國元首,也不是外軍高級將領,而是儀仗大隊官兵的父母們。短短數十秒的視頻在網絡平台收獲眾多點贊,感動無數網友。

“家人是軍人永遠的牽挂,軍營和家庭‘親密接觸’的畫面,傳遞出滿滿正能量。”據該大隊領導介紹,他們舉辦“十佳標兵”評選表彰活動,邀請官兵父母進軍營見証子女成長,並通過網絡平台將這具有儀式感的場景傳播出去,衍生更多積極效應。

記者點開視頻看到,“十佳標兵”的父母們,臉上滿是驕傲和感動。一名軍屬動情地說:“走進儀仗大隊,我感受到榮譽和禮遇。”儀仗隊隊員、下士白路旭激動地表示:“我要爭當‘十佳標兵’,讓爸媽登台觀禮!”

開展“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主題教育以來,該大隊在完成“國旗衛士”“忠誠贊歌”等專題大課學習的基礎上,著力構建軍營、家庭、社會“三位一體”教育新模式。他們根據官兵思想實際和興趣特點,鼓勵他們當“軍營拍客”,將典型事跡、儀仗任務、精彩瞬間等制作成短視頻,經嚴格審定后,上傳至網絡平台﹔定期邀請官兵父母進軍營,營造“網上揚美名、親屬獲榮光、官兵添動力”的良好氛圍。一名名儀仗隊隊員在視頻中展示風採,成為中國軍人的時代面孔和形象代言人。

去年國慶閱兵,222名國旗護衛隊隊員在陸軍執行隊隊長郝衛堅等人的帶領下步伐鏗鏘亮相閱兵場,氣勢恢宏地護衛著五星紅旗從人民英雄紀念碑行進至廣場北側升旗區。那一刻,郝衛堅罹患重病的父親郝正善躺在病床上,緊盯著電視直播畫面中的兒子,顫顫巍巍地在手機上打字告訴親朋,表達內心的驕傲。

這段催人淚下的畫面一經媒體播出,感動了無數國人。通過這條視頻,許多人讀懂了軍人的犧牲和奉獻,儀仗大隊官兵也從中汲取到前進的力量。去年,郝衛堅被評為陸軍第二屆“四有”新時代革命軍人標兵。登台受獎時,他熱淚盈眶地說:“父親以我為自豪,我決不能讓他失望!”

一次,降旗完畢的國旗護衛隊正列隊行進,擎旗手袁晉爽看到地上有一面群眾觀禮遺落的國旗,迅速彎腰拾起。這短短幾秒被現場群眾抓拍並發布到網上,瀏覽量很快達到數百萬,網友紛紛點贊,袁晉爽迅速在網絡上“走紅”。一名網友留言:我從這個細節看到了中國軍人對祖國的深情!

袁晉爽說,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再正常不過的事。但這讓他和戰友們更加明白:儀仗大隊的一舉一動代表國家形象,儀仗大隊隊員的一言一行展現國威軍威。

家人理解和社會尊崇,提升了該大隊官兵的職業認同感和自豪感,激發了大家忠於國家、勤學苦練的精氣神。6月底,該大隊應邀組建方隊赴俄羅斯參加衛國戰爭勝利75周年紅場閱兵式,大隊官兵紛紛請戰,經過選拔的105名儀仗隊隊員克服各種困難,圓滿完成任務,再一次展示了大國儀仗的威武形象。(張磊峰 李捷)

(責編:黃子娟、王政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