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就今年征兵工作、“高加索-2020”戰略演習等

國防部新聞發言人答記者問

2020年09月25日09:1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在24日舉行的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就今年的征兵工作、“高加索-2020”戰略演習等問題答記者問。

“謀獨”挑舋注定不會得逞

有記者問,據媒體報道,解放軍軍機近日接連在台灣附近空域進行演習,台灣地區領導人對此回應稱,大陸應保持克制。請問對此有何評論?

譚克非說,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解放軍在台海地區組織實兵演練,展現的是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和能力,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台民進黨當局置廣大台灣同胞的安危福祉於不顧,不斷挑動兩岸對立對抗,進行“謀獨”挑舋,危害台海和平穩定,這一圖謀注定不會得逞。如果“台獨”分裂勢力膽敢以任何名義、任何方式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我們必將不惜一切代價,堅決予以挫敗。

全國征兵應征報名人數突破300萬

譚克非說,根據國家疫情防控工作決策部署,按照征兵工作服從疫情防控的原則,今年上半年征兵工作推遲到下半年一並開展。今年的征兵工作主要有4個特點:一是全國廣大適齡青年參軍報國熱情持續高漲,應征報名人數突破300萬。二是兵員質量不斷提高,據初步統計,大學生尤其是大學畢業生的比例較去年明顯提升,大學生征集規模結構持續優化。三是教育部、軍委國防動員部聯合下發通知,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吸引更多優秀適齡青年投身軍營。四是靈活使用網上征兵手段方法,組織網上宣傳教育、政策咨詢、業務培訓、聯考聯審,減少人員接觸和流動。

譚克非表示,部隊是熱血青年茁壯成長成才的大學校、淬煉琴心劍膽的大熔爐,相信將會有越來越多的高素質青年踴躍參軍報國,期待“后浪”不斷奔涌向前,匯入強軍興軍的洪流。

“高加索-2020”戰略演習將舉行實兵行動演練

譚克非表示,“高加索-2020”戰略演習實兵行動演練將於25日在俄羅斯阿斯特拉罕州卡普斯京亞爾靶場舉行。

譚克非說,根據中俄雙方達成的共識,中方參演部隊已於9月中旬抵俄,參演部隊以西部戰區為主,現已完成跨國遠程定點投送、指揮機構開設、臨戰訓練以及聯合戰役籌劃等任務。

譚克非表示,此次演習增強了多國部隊聯合應對安全威脅、共同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的能力,推動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進一步發展。

西藏軍區組織多場實兵實彈跨晝夜演訓活動

譚克非說,近日,西藏軍區組織多場實兵實彈跨晝夜演訓活動,全員全裝全要素檢驗部隊在超高海拔地區的適應性和火力打擊能力。上述演練是年度訓練計劃內的安排,不針對任何特定國家。

希望美方正確看待和處理兩國兩軍關系

有記者問,近期,美國防長埃斯珀多次在公開場合發表涉華涉軍消極言論。埃斯珀稱,二戰結束后,美國領導世界建立了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而中俄正在挑戰這一秩序。請問對此有何評論?

譚克非表示,對於美方的不實指責和無端臆測,中方表示堅決反對。中國堅定捍衛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依據國際關系基本准則同世界各國開展交流合作,始終是國際公平正義的倡導者和實踐者。

譚克非說,反觀美方,一段時間以來執意推行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和強權政治,不斷逃避國際責任,相繼退出或宣布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世界衛生組織、氣候變化《巴黎協定》《伊核問題全面協議》《中導條約》《開放天空條約》等多個國際組織和多項國際條約,至今還拖欠聯合國會費及維和攤款超過20億美元,成為國際規則的違反者和國際秩序的破壞者。兩相對比,孰是孰非,國際社會自有公論。

譚克非表示,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腳步是不可阻擋的。中美合則兩利、斗則俱傷,合作是雙方唯一正確選擇。希望美方正視現實,正確看待和處理中美兩國兩軍關系。中方致力於同美方發展不沖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關系,同時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程安琪)

(責編:黃子娟、王政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