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七批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在沈陽安葬

2020年09月28日16:4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沈陽9月28日電(記者趙洪南、梅常偉)第七批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28日上午安葬在沈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117位志願軍烈士英靈近70年后回到祖國和人民的懷抱,在中華大地上安息。

初秋的沈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蒼鬆含悲,庄嚴肅穆。安葬儀式在陵園下沉式紀念廣場舉行。廣場周圍,環形的烈士英名牆下,擺放著黃白相間的菊花,參加儀式的人們肅穆站立,緬懷英烈,銘記歷史。

10時許,軍樂隊奏響《思念曲》,儀式正式開始。樂聲婉轉低回,訴說著人們對英雄的無盡思念。禮兵們邁著整齊的步伐護送志願軍烈士遺骸的棺槨緩緩進入現場,全場奏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

在韓志願軍烈士遺骸迎回工作,始終牽動著全國各族人民最深厚的民族情感。據了解,2014年至2019年,先后有599位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歸國,安葬在沈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

退役軍人事務部黨組書記、部長孫紹騁在致祭文時說:“承先烈遺志,整吾輩行囊,接續百年宏願,復興偉大夢想。惟願英靈安息、浩氣長存。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永垂不朽!”

全場人員向烈士遺骸三鞠躬,士兵們鳴槍向英雄前輩們致以最高的敬意。

隨著《思念曲》再度奏響,禮兵們抬起烈士棺槨,繞場半周,緩步走向安葬地宮。當年並肩沖鋒陷陣的戰友再次集結在一起。全場人員向烈士棺槨行注目禮,默默送別英雄們最后一程。

70年前,英雄的中國人民志願軍,高舉保衛和平、反抗侵略的正義旗幟,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同朝鮮人民和軍隊一道,歷經兩年零九個月舍生忘死的浴血奮戰,贏得了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

山河無恙,魂兮歸來。

參加儀式的人們排起長隊,向烈士獻花致敬,並繞廣場一周瞻仰烈士英名牆。英名牆上刻滿了烈士的名字,這是祖國和人民對他們的永遠銘記。

“當年過鴨綠江的時候,就沒想過回來,每個過江的戰士都是這種想法,抱著用生命保衛新生共和國的決心,視死如歸。今天,他們終於回家安息了。”88歲的志願軍老兵李維波嗓音嘶啞,眼眶濕潤,“祖國和人民沒有忘記你們!”

(責編: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