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八十集團軍發揮典型引領作用深化主題教育

強軍故事激勵黨員干部擔當作為

2020年10月23日12:0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炮彈卡膛隨時可能爆炸,危急關頭,我們黨員骨干就應該沖鋒在前……”10月中旬的一天,第80集團軍某旅高炮連連長梁凱君走上“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主題教育講台,講述強軍故事,贏得現場官兵陣陣掌聲。連日來,該集團軍組織百余名黨員干部典型走上講台,分享立足崗位干事創業的故事,進一步激勵全體黨員干部擔當作為,提升主題教育質效。

該集團軍領導前期在基層部隊調研時發現,個別黨員干部存在不敢擔當、不願負責的現象。“黨員干部就要多一分責任、多一分付出、多一分擔當,不想負責、不願負責、不敢負責就是不作為,就是失職瀆職。”為此,該集團軍決定把強化黨員干部責任擔當意識貫穿到主題教育中。

前不久的一場實兵實彈演練中,梁凱君所在的高炮連有一發炮彈沒打出去。危急時刻,班長李丕科迅速組織現場人員撤至安全區域,梁凱君和營長張金山聞訊火速上前處置。大家按照相關規定靜觀一段時間后,由黨員干部組成的應急小組上前打開火炮蓋板,拉炮閂、接炮彈,合力將卡膛的炮彈成功取出。一時間,他們不懼危險、敢於擔當的事跡,成為該集團軍主題教育的鮮活教材。

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急關頭豁得出去。在火熱的練兵備戰實踐中,該集團軍今年涌現出一大批敢於擔當的先進典型:某旅飛行員趙超、楊冬,面對空中險情沉著冷靜,憑借過硬技術,先后兩次成功處置重大特情﹔某旅連長朴南凱,在狙擊手集訓中腿部意外受傷,為了不暴露目標,咬牙堅持偽裝到最后,被集團軍評為“優秀狙擊手”﹔某旅副連長牛明,在傘降訓練中率先挑戰險難課目,嘴唇被操縱環打傷……

如今,該集團軍樹立起“有更多擔當才能干更大事業,盡更多責任才會有更大成就”鮮明導向,真抓實干、埋頭苦干的人更多了,不求有功、但求無過的人少了﹔敢於擔當、勇於負責的人更多了,擔當弱化、責任缺失的人少了﹔靠品德立身、憑實績進步的人更多了,隻要不出事、寧願不做事的人少了……部隊各項建設呈現出嶄新氣象。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