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崇敬英雄烈士 挺直民族脊梁

2020年10月23日17:01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今年9月3日是抗日戰爭勝利75周年。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熱土一抔魂。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第十次會議先后通過關於確定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和設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的決定,通過設立烈士紀念日的決定。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英雄烈士保護法》。崇敬英雄!告慰先烈!立起國家精神標杆,校准民族時代坐標。

2014年以來,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3次參加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紀念活動,2次參加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紀念活動,6次參加烈士紀念日紀念活動,2次簽署主席令授予46人國家最高榮譽,向新冠肺炎疫情中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致敬英烈!致敬人民!人民至上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厚實底色。

14年抗戰期間,中國付出巨大代價:一半國土被日寇踐踏,930余座城市被侵佔,軍民傷亡3500萬人以上,直接經濟損失1000億美元,間接經濟損失5000億美元......

從國民的覺醒到國歌的誕生,從名字如雷貫耳的英雄到無數無名戰士慷慨赴死、救國救民,“國破尚如此,我何惜此頭”“自信揮戈能退日,河山依舊戰旗紅”“四萬萬人齊蹈厲,同心同德一戎衣”......面對侵略者的鐵蹄踐踏,以鮮血和生命挺起中華脊梁。“正義必勝!和平必勝!人民必勝!”這是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由弱到強,始終遵行的歷史規律偉大真理。

目前全國共有100多萬處烈士紀念設施,其中國家級烈士紀念設施277處﹔約有180處境外烈士紀念設施分布在27個國家,安葬著約11萬名烈士。

英雄烈士保護法頒布后,2019年9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中央軍委辦公廳印發《烈士紀念設施規劃建設修繕管理維護總體工作方案》。2020年2月,退役軍人事務部、外交部、財政部、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聯合發布《境外烈士紀念設施保護管理辦法》。2020年4月,退役軍人事務部烈士紀念設施保護中心成立。

兩年來,地方人大及地方政府結合本地實際情況出台相關地方性法規和地方政府規章,與國家立法形成整體合力:南京市人大常委會通過《南京市國家公祭保障條例》,對國家公祭活動保障等作出規定,“默哀一分鐘”被寫入法規﹔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該領域首部省級地方性法規《山西省紅色文化遺址保護利用條例》﹔《江西省英雄烈士紀念設施保護管理辦法》明確各級政府保護管理紀念設施的職責......

九州懷英烈,正氣壯民魂。司法機關對侵害英烈合法權益案件依法從快從嚴辦理,讓英雄烈士保護法真正“長出牙齒”,形成威懾。2019年,人民法院審結英烈保護公益訴訟案件22件,對侵害方志敏、董存瑞、黃繼光、木裡救火犧牲勇士等英烈權益的行為,嚴肅追究法律責任,旗幟鮮明捍衛英烈榮光。全國檢察機關立案辦理英雄烈士保護領域公益訴訟案件99件,提起訴訟40件。淮安謝勇烈士名譽權糾紛公益訴訟案是英雄烈士保護法實施后全國首例適用該法進行審判的案件,有效保護了英烈尊嚴,釋放了“網絡不是法外之地”的嚴厲信號,司法機關成為保護英雄烈士合法權益的堅實后盾。

2019年9月30日,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之際,全國近3000個地方人民政府舉行了庄嚴肅穆的烈士公祭儀式,300多萬名各界代表參加活動。抗擊疫情期間,退役軍人事務部以“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為主題,開展網上祭掃英烈活動,共計3.2億人次參與網上祭掃,3900余萬人次參與互動。英雄烈士保護法的實施,奏響了新時代英雄主義的贊歌。

在前進道路上,我們仍然面臨各種各樣的圍堵擠壓、風險挑戰、荊棘坎坷。習近平總書記五個“絕不答應”擲地有聲,宣示中華民族邁向偉大復興的步伐堅定豪邁勢不可擋。

來源:《中國人大》雜志2020年第17期 9月5日出版

(責編: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