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平台主導 興趣引導 數據制導

武警貴州總隊貴陽支隊探索線上育人新模式

2020年10月27日09:1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平台主導 興趣引導 數據制導

“站好每一班崗,把平凡的小事做到極致,就有價值和意義……”10月上旬,武警貴州總隊貴陽支隊某中隊大學生士兵周順義,看完支隊“強軍之星”王斌的“最是平凡顯忠誠”主題訪談視頻后,在留言區寫下體會。

“由於思想波動,小周訓練中一度有些消極,他如今的轉變是我們探索線上育人新模式帶來的喜人成效之一。”該支隊政治工作部主任徐鏑介紹說,支隊開展思想政治教育面臨勤務繁重、點位分散、人員難集中等難題,為此,支隊黨委積極探索“平台主導+興趣引導+數據制導”線上育人模式,將強軍網、微信公眾號等網絡平台作為主陣地,打造線上教育矩陣,推動教育提質增效。

兵言兵語入兵心。在平台內容推送方面,該支隊堅持興趣引導,鼓勵“草根”創作、兵說兵事﹔探索用官兵喜聞樂見的形式講述紅色故事、傳遞榜樣力量,在潛移默化中引導官兵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該支隊網絡平台數據顯示,“強軍標兵的樣子”“爺爺的戰斗故事開講啦”“血性60秒”等專題專欄內容“吸睛”,播放量和點贊數不斷攀升。

數據分析助力找准教育靶心。“《強軍標兵的覺悟》微課視頻上線后,不少官兵留言反映視頻時間過長。”該支隊宣傳科科長余興勇說,他們根據官兵建議,重新整理后以短視頻、漫畫等形式再次推出,點擊率明顯提升。

“通過分析點擊量、讀完率等數據,我們能更加精准地調整教育內容、掌握教育進度,實現教育‘精准滴灌’。”余興勇欣喜地說。

(責編:陳羽、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