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解放軍總醫院引導醫務人員立標杆樹形象

賡續大醫風范,擦亮人民軍醫名片

2020年10月28日10:1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賡續大醫風范,擦亮人民軍醫名片

“跟盧世璧、葉惠方等前輩當年放棄市區工作來到西郊荒野創建總醫院相比,我們要反思自己能不能放下名利得失﹔跟劉又寧教授、王福生院士等支援武漢抗疫的英雄相比,我們要檢視面對急難險重任務是否有畏難情緒……”近日,在解放軍總醫院組織開展的“賡續紅色基因、當好新時代人民軍醫”專題教育中,該院第五醫學中心感染病醫學部護士長吳丹的發言,引發大家熱議。

解放軍總醫院重組重塑后,新組建單位點多線長高度分散,部分軍隊醫務人員不同程度存在軍隊人員身份淡化、服務意識弱化等問題。該院領導介紹,針對這一情況,該院黨委結合疫情防控任務復盤剖析,整合深挖優勢資源,組織開展“賡續紅色基因、當好新時代人民軍醫”專題教育,弘揚光榮傳統,銘記醫者初心。

攥指成拳立標杆。姜泗長、牟善初、華益慰、陳菊梅……深挖人民軍醫楷模寶貴資源,該院把“不同單位、不同時期”的英模個體,匯聚成英模群體,通過匯編英模人物故事集、開辦人民軍醫講堂等多種形式,重溫經典故事,追憶難忘時刻,釋放典型群體整體效能。

融入崗位樹形象。他們結合崗位職責要求,通過組織重溫入黨誓詞、軍人誓詞,把兵之初、醫之始的理想信念轉化為實際行動﹔教育醫務人員在執行任務、學術交流、診治患者時,主動亮明身份,自我警醒、自我激勵、自我約束。在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的西藏那曲,該院第一醫學中心專家醫療隊駐點幫扶,累計巡診18個縣區,行程上萬公裡﹔高溫酷暑下,該院第三醫學中心30名骨干組成救援隊,連續7晝夜奮戰在演練一線,淬煉救援硬功。

他們在專題教育中全程突出問題導向,查擺出“對干事創業求穩怕變”等20多個具體問題,並區分現役軍人、文職人員和聘用人員3個類別,組織全員深刻自我剖析,厘清模糊認識。聘用醫生田寧表示:“我雖身無戎裝,但也要用實際行動擦亮人民軍醫這張名片!”

(責編:陳羽、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