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俄“續約”博弈愈演愈烈

2020年10月28日10:18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俄“續約”博弈愈演愈烈

可發射“鋯石”高超音速導彈的“戈爾什科夫海軍上將”號護衛艦

近日,美俄兩國圍繞《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續約問題展開激烈博弈,美國頻繁釋放自相矛盾的表態,俄羅斯則通過外交和軍事“組合拳”對美實施反擊。《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續約面臨諸多現實挑戰,前景不容樂觀。

美表態自相矛盾

美俄兩國2010年簽署《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旨在限制兩國部署的核彈頭和運載工具數量。該條約將於2021年2月到期,條約有效期可在兩國協商后至多延長5年。今年4月,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曾提議,俄方願意將高超音速武器等新型核武器納入《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續約談判,但前提是華盛頓必須接受續約提議。為討論《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續約相關問題,美俄兩國代表今年6月和7月連續在維也納舉行軍控對話和戰略磋商,但未取得實質性成果。

近期,美國在《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續約問題上相繼發表自相矛盾的表態。10月13日,美國總統軍控問題特別代表馬歇爾·比林斯利表示,俄美可以將核武庫凍結在目前水平,以換取延長《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比林斯利稱:“事實上,我們願意延長《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作為交換條件,俄羅斯必須同意限制或凍結核武庫。”不過,他沒有闡明延長時間。比林斯利還稱:“我們明天就可以達成協議,前提是莫斯科也必須表現出政治意願”。

當俄羅斯總統普京10月16日向美國提議將《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無條件延長至少一年時,美國白宮卻斷然拒絕俄方提議。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奧布萊恩表示,俄方關於在不限制核彈頭數量條件下延長《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的提議行不通,美方提議將該條約延長一年,其間兩國須限制各自核彈頭數量。令人驚訝的是,僅過了幾天,美國務院10月20日發表簡短聲明稱,美方已准備好與俄羅斯立即舉行會晤,以達成一項可驗証的軍控協議。

俄打出“組合拳”

對於美國在《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續約問題上的反復無常,俄羅斯通過外交博弈和軍事示強的“組合拳”,對美實施強力反擊。

外交上有理有據。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近日表示,美方聲稱與莫斯科就戰略武器問題幾近達成一致,並要求其他國家加入軍控談判,華盛頓這麼做“很卑鄙”。拉夫羅夫指責稱:“美國人已經將外交手段拋之腦后,竟公開宣稱俄羅斯應當幫助華盛頓懲罰其他國家,迫使其他國家裁軍或者凍結其核武庫,和騙子沒什麼差別。”

與此同時,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10月19日表示,盡管美國拒絕俄方提出的將《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無條件至少延長一年的建議,俄方仍希望與美方就戰略穩定保持對話。佩斯科夫當天對媒體表示,“為克服俄美兩國之間的巨大分歧,我們在非常困難的情況下進行多種嘗試,我們必須走談判的道路,希望在任何情況下都與美國保持接觸”,延長《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將能為兩國軍控問題實質性談判爭取時間。

軍事上低調示強。據俄羅斯衛星網10月16日報道,俄羅斯總統普京在談及《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續約問題時表示,俄羅斯已研發出美國沒有的新武器系統,但莫斯科沒有拒絕就該問題進行討論。

關於普京所說的“新武器系統”,外界眾說紛紜。美媒近期結合最新衛星圖像顯示情況報道稱,俄羅斯准備在北極圈附近一個先前被拆除的發射場恢復核動力巡航導彈試射。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核擴散專家維平·納朗表示,發展核動力巡航導彈是俄羅斯繞過《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條款、實現洲際射程的一種方式,理論上,核動力巡航導彈具備無限射程,將對美國家導彈防御系統帶來挑戰。

續約前景不容樂觀

自《中導條約》2019年失效后,《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成為美俄兩國間唯一的軍控條約。近年來,俄羅斯一直有意與美國就《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續約問題進行談判,但美國政府總體表態消極,不斷為談判預設各種不合理條件,導致續約工作迄今未取得實質性進展。美俄兩國近期在《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續約問題上大相徑庭的表現,進一步凸顯兩國在核軍控問題上的巨大分歧,續約前景並不明朗。

從近期看,美國總統大選進入“沖刺期”,特朗普政府打“軍控牌”促成《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續約的可能性相對較小。在最近一次總統競選辯論中,特朗普一如既往地強調“退約退群”核擴軍。

從俄羅斯角度而言,正如俄羅斯副外長裡亞布科夫近日向俄羅斯衛星網表示的那樣,俄羅斯不會在削減戰略武器條約問題上“屈服於”美國,莫斯科和華盛頓尚未接近達成協議,“目前看不到就《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延期問題達成共識的可能性”。

從遠期看,如果特朗普連任美國總統,《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續約前景將十分暗淡。如果拜登當選美國總統,其有可能會兌現“延長《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且重新考慮在完全合規的情況下重回伊核協議,審慎考慮核武器”等承諾。即便如此,基於兩國間的結構性矛盾和根深蒂固的敵性認知,美俄戰略博弈和核軍備競賽的強度並不會明顯減弱。

值得警惕的是,正如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所評論的那樣:“確保冷戰后安全的軍備控制框架已完全瓦解。如果《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在幾個月內到期,那麼50年來,美俄兩國的核力量將首次不受限制!”美俄核軍控談判對全球戰略穩定的影響不容低估,相關動向值得持續關注。(楊忠潔)

(責編:陳羽、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