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國軍隊積極為國際社會提供公共產品

2020年10月29日09:2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軍隊積極為國際社會提供公共產品

亞丁灣海域,海浪輕逐,一場分航儀式不久前剛剛舉行。隨著中國海軍第35批護航編隊駛離亞丁灣,第36批護航編隊開始獨立執行護航任務。

5年來,在這片海域,這樣的分航儀式已經進行了10多次,但這一次有些特殊。

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護航區域周邊國家疫情形勢嚴峻,但海盜活動勢頭並沒有減少。面對接連不斷的安全威脅和前所未有的挑戰,我護航編隊上演了一場疫情背景下的逆行遠征。

全程170天無靠港休整、全程無疫情感染,凱旋的第35批護航編隊刷新人民海軍艦艇編隊海上連續奮戰時間最長紀錄,實現了編隊自身和被護船舶安全,續寫了人民海軍護航的壯麗篇章。而為了維護海上戰略通道安全,中國海軍走向深藍的腳步始終沒有停歇。

如果說中國海軍護航編隊用實力守衛著海上的安全,“和平方舟”號醫院船則用人道關懷、救死扶傷的真誠行動,彰顯了中國軍隊獨特的“時代魅力”。在這艘醫院船上,成百上千的外國病患在中國軍隊醫護人員的悉心診療下,告別了病痛。

格林納達的女患者格瑞斯林,經過醫院船醫生的手術治療,重新看到陽光明媚的世界。

塞拉利昂一名高危孕婦在中國軍醫的幫助下順利分娩,讓“和平方舟”號醫院船主平台迎來了第6個小生命。孩子的父親給他起名“和平”。

……

走出國門,握手世界。2016年以來,“和平方舟”號醫院船先后為不同國籍、不同膚色的患者提供醫療服務11萬余人次,實施手術近600例,成為當之無愧的生命之舟、健康之舟。

口罩拉過下巴、頭上戴著聽診器、嘴角微微笑著,一位中國軍醫正認真地為被母親抱在懷中的孩子聽診。這張拍攝於“和平列車-2018”中國-老撾人道主義醫學救援聯合演訓期間的照片背后,有一個暖心的故事。

2018年7月25日,開訓第二天,老撾突發潰壩災害,參加演訓的中方醫護人員立即從聯訓轉向救援實戰,前往受災民眾集中安置點巡診。照片中的孩子納莎當時隻有1歲多,已經發燒好幾天,初步診斷為肺炎,情況危急。在中方醫護人員的幫助下,納莎被轉送至醫療隊設在當地的治療點接受緊急治療,最終脫離了危險。

“和平列車”“和平友誼”“和平使命”……透過中國軍隊參加國際聯演聯訓演習代號中的關鍵詞,人們不難感受到中國軍隊對和平的執著追求。而這種追求,更直觀地體現在中國軍隊對於聯合國維和行動的支持與參與上。

中國紅,和平藍。在黎巴嫩、在馬裡、在南蘇丹……頭頂藍盔的中國維和官兵讓處於戰亂和沖突之中的人民看到了和平的曙光。

完成維和待命部隊組建、派遣更多保障人員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為各國培訓維和人員、派出首支維和直升機分隊遂行任務……5年來,中國軍隊以實際行動全面落實中方在聯合國維和峰會上的鄭重承諾,以更加積極的姿態開啟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的新征程,實現了維和部隊構成從單一軍種為主向多軍兵種拓展,維和任務類型從支援保障向綜合多能轉型,維和行動目標從制止武裝沖突向建設持久和平延伸。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國是聯合國第二大維和攤款國和會費國,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第一大出兵國,已成為聯合國維和行動的關鍵力量。

不久前,中國第19批赴黎巴嫩維和多功能工兵分隊與維和友軍一起,完成了黎巴嫩貝魯特港口區爆炸后的清理重建援助任務。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裡,他們清理修繕了貝魯特港近6萬平方米的廢墟,市區3條街道以及黎巴嫩外交部大樓,並完成了可用物資回收、文物遺跡搜尋、受損古跡保護加固等任務。中國維和官兵的過硬素質和專業水平,得到了聯合國駐黎巴嫩臨時部隊、當地政府和民眾的高度好評。

人類是一個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隨著國家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不斷提升,中國軍隊將繼續忠實踐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積極履行國際責任和義務,為國際社會提供更多的公共產品,為維護地區和國際安全作出更大貢獻。

(責編:陳羽、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