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新國防計劃欲反制西方施壓

2020年11月20日08:45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俄媒體報道,俄羅斯總統普京日前簽署2021年至2025年國家防御計劃。該計劃對未來5年俄國防指揮體系建設、武器技術裝備發展、武裝力量行動及組織能力提出總體設計,擬於2021年1月1日起實施。俄專家指出,新國防計劃有助於俄提升應對北約威脅的軍事能力。

“大腦中樞”更智能高效

報道稱,俄新國防計劃最顯著的特點,是突出俄軍指揮控制能力建設。2014年,俄國防部牽頭組建國家防御指揮中心這個“大腦中樞”后,指揮體制出現重大調整,但該機構到2017年才基本構建完成,未能出現在2016年至2020年國家防御計劃中,此次可以說“填補了空白”。

根據計劃,俄軍將依托國家防御指揮中心提升指揮控制的智能化水平。俄防長紹伊古表示,未來5年內,俄軍將緊跟戰爭形態演變和作戰理論發展,通過智能技術和手段的運用,提高戰略決策和指揮控制力,“打造一個無人值守,或僅需少數人值守的指揮機構”。計劃還明確,將利用人工智能領域的創新成果,在威脅預警、數據分析和決策優選中發揮作用,重點建設無人化指揮、智能化控制等系統,以提高工作效率。目前,俄國家防御指揮中心值班人員每天僅有4小時用於休息、飲食等個人事務,且須定期接受心理測試和保密檢查。智能化建設將顯著提升工作效能,將指控信息傳遞效率提升3倍、決策效率提升4倍。

俄軍還計劃基於網絡中心作戰原理,將國家防御指揮中心的“神經”鏈接至戰術級指揮機構乃至單兵,通過整合全軍指揮信息系統,實現數據互通,並按權限響應各級指揮機構的信息需求,推動實現“統一信息空間”。俄國家防御指揮中心負責人米哈伊爾·米津採夫表示,俄軍最高指揮機構將在1至2年內完善與聯邦政府機構、聯邦主體強力部門和軍工企業間的信息協作,實現從戰略至戰役、戰術層級的軍地信息融合。

俄媒體評論認為,新國防計劃將使俄軍提高軍隊機動性和組織能力,建立起“小編組、高效率”的任務指揮模式,在快速響應、高效處置中實現對作戰行動的有效掌控。

武器裝備提升“含金量”

新國防計劃關注的另一個重點,是升級俄聯邦武裝力量的武器技術裝備。目前,俄軍裝備現代化佔比已達68.2%。為實現2021年前佔比達70%的目標,近期俄海軍將陸續接裝33艘艦船和1套“舞會”岸基導彈系統,俄空天軍將接收6架升級后的圖-95MS轟炸機,俄戰略火箭兵計劃列裝22個發射裝置。在此基礎上,俄軍未來5年還將突出發展無人化、智能化武器系統,如為第五代多用途核潛艇配備機器人設備等。

報道稱,俄武器裝備將迎來迭代發展的“井噴期”。俄空天軍擬大規模列裝升級后的圖-160M、圖-95MS和圖-22M3型戰略轟炸機,蘇-57戰斗機、卡-62直升機等新一代戰機也將陸續加入空天軍“家族”﹔俄海軍2艘兩棲攻擊艦正在加緊建造中,1164型巡洋艦、1155型大型反潛艦、949A和971型核潛艇將完成升級改造﹔俄陸軍將持續升級BMP-3步戰車、BTR-82A裝甲運兵車和S-300V4、“山毛櫸”-M3、“道爾”-M2防空系統,確保裝備現代化佔比5年內提升20%至30%﹔俄戰略火箭兵將以每年4至5個亞爾斯導彈團的速度,完成戰略導彈部隊武器裝備的升級換代工作。

俄軍事專家表示,裝備技術更新升級是完善國家防御體系的重要內容,新國防計劃既是俄軍事指導方針連續性的反映,又凸顯俄推動武裝力量現代化進程的決心,武器裝備“含金量”增加將使俄軍更具威懾力。

反制北約意味濃厚

新國防計劃體現出俄對國際及周邊形勢的判斷,在俄國內外引發關注。更有俄軍事專家直言,新計劃意在增強反制北約能力。

紹伊古此前表示,今年以來,美國等西方國家在歐洲靠近俄羅斯地區舉行40余次演訓活動,對俄邊境抵近偵察行動頻密,其中軍機飛行次數增加33%、軍艦航行次數增加24%。美還將駐歐洲部隊重心向波蘭、波羅的海三國等“與俄關系不睦”國家轉移。俄方表示,新國防計劃主要目的在於研究國家、最高統帥和國防部行動,以防止戰爭發生,並避免俄深陷其中。(石文)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