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五角大樓審計遭遇“三連敗”

2020年11月23日08:22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五角大樓審計遭遇“三連敗”

審計人員對美空軍資產進行抽查

據美國“軍事”網站11月17日報道,美國五角大樓近期在全面審計中再次失利,預計最早到2027年才能通過一次“干淨的審計”。對此,有分析人士指出,五角大樓審計問題錯綜復雜,“過關”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審計依舊不及格

自1990年美國國會通過對聯邦政府所有機構進行審計法案以來,五角大樓因組織架構過於龐大等問題,一直被視為“唯一難啃的骨頭”,首次全面審計一拖再拖。2018年起,五角大樓開始進行內部審計,但2018年和2019年,五角大樓連續兩年的審計成績均不合格。

2020年,五角大樓再次開展全面審計。此次審計依托私營審計公司進行,耗資達2.03億美元,主要對五角大樓下屬機構及價值2.9萬億的資產進行審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審計人員在美國國內疫情高發區和美軍海外機構開展工作受到較大限制。今年,審計人員僅對約100處軍事設施進行抽查,而去年共對約600處軍事設施進行了抽查。

據美國防部官員透露,2020年全面審計工作已基本結束,最終審計報告預計將於明年1月公布。從當前情況看,五角大樓將再次面臨尷尬的不及格結果。五角大樓負責審計工作的副部長托馬斯·哈克表示,由於五角大樓機構龐雜且運行復雜,對其進行全面審計可謂困難重重,可能要花費數年時間。

哈克還坦言,五角大樓短期內很難在全面審計中達標。他呼吁美國國內給五角大樓足夠耐心,稱對五角大樓進行全面審計任務過於艱巨,五角大樓要想“過關”,最早也要等到2027年。

美軍急尋“遮羞布”

總的來看,美國防部官員對於2020年全面審計不及格的結果選擇輕描淡寫,對於五角大樓所屬機構在審計中的“進步”則大書特書。美國防部代理督察長西恩·奧唐納表示:“盡管面臨新冠肺炎疫情挑戰,五角大樓仍在財務管理流程方面取得了長足進步。”

哈克指出,相較前幾年,五角大樓在資產管理等方面取得了明顯進步。雖然美軍各軍兵種的審計成績均不合格,但海軍陸戰隊“進步很大”,對國防信息系統局流動資金的審計預計可以順利過關。哈克稱,五角大樓所屬機構的工作機制正變得日趨完善,今年很可能有多個機構通過審計,即便是未通過審計的單位,也較去年取得了很大進步。

美軍宣稱,從各軍種情況看,美陸軍能夠在審計中提供各類經費的詳盡記錄,審計人員和財政部人員能夠據此對其收支情況進行准確評估。美空軍武器裝備交易財務報表比較規范,為審計人員進行分析評估提供了較大便利。美海軍陸戰隊為審計人員提供了軍人和文職人員工資發放的詳盡補充說明材料,審計抽查通過率也“創歷史新高”。

弊病短期難根除

總的來看,雖然五角大樓官員竭力美化此次全面審計結果,但有一個尷尬的結果不容忽視,那就是五角大樓是美國政府中唯一未能通過審計的職能部門。對於五角大樓的全面審計問題,美國防部副部長大衛·諾奎斯特評價稱:“20余年來歷經多位總統換屆,五角大樓一直不願接受全面審計,因為不確信自身能否通過審計”,美國防部內部“沒人希望接受審計”。

據美國《星條旗報》報道,五角大樓長期以來存在報銷款項違規、報銷金額超標等問題,2016財年至2018財年共有超過9.65億美元的差旅費不合規報銷。過去兩年,五角大樓全面審計綜合評定結果均為不合格,並被曝存在諸多薄弱環節。2020年度的審計報告很可能讓五角大樓再度尷尬。

展望未來,五角大樓想過“審計關”絕非易事。

一方面,機制漏洞多。美軍近年來發生的海軍第七艦隊腐敗案、陸軍對高達6.5萬億美元賬目進行不正當調整等丑聞,從側面反映出監管機制的缺失。美國媒體坦言,監督機制缺失和問責機制不完善,導致美國軍方與軍工企業勾結牟取暴利和國防經費嚴重浪費等現象時有發生。下一步,美軍如不能從監管這一源頭把好關,五角大樓的審計問題可能層出不窮。

另一方面,信息不透明。特朗普政府任內,美國以所謂應對俄羅斯戰略威脅、保持美國軍事優勢和捍衛國家安全為由,不斷降低軍事透明度,嚴格限制國防部官員“出鏡率”,禁止軍方就年度國防預算申請問題到美國國會作証或向媒體談及戰備等信息。美國國會眾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亞當·史密斯公開抱怨稱,降低軍事透明度對美國國家安全的貢獻極其有限,反而導致浪費欺詐頻發、國會監管缺失、公信力下降等突出問題。未來,美若仍不公開相關信息,審計問題的清單可能越拉越長。(胡小刀)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