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貴州省創新退役軍人法律援助機制

維權無憂,老兵身邊有律師

2020年11月26日13:1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56歲的退役軍人王利華差點被服務了13年的貴州省貴陽市某企業解聘,接到求助訴求,貴陽市雲岩區退役軍人法律援助站專業律師團隊立即介入,上門說法,督促企業收回了不當決定。退役軍人朱某檔案被企業遺失,多年無法接續社保,六盤水市退役軍人事務局政策法規和權益維護科接手此事,很快幫助查明情況,解決了問題……貴州省探索推出退役軍人法律援助工作體系機制以來,一年提供法律援助服務1.2萬余件,身邊的律師讓退役軍人維權無憂。

貴州省退役軍人事務廳成立之初,調研發現,各地接待的退役軍人所辦事項中,維權和法律咨詢佔到一半。為此,他們確定將法律援助服務作為落實部門職能、尊重關愛退役軍人的一個突破口。去年11月24日下發通知,在全省建立五級法律援助機構,即在省、市、縣退役軍人服務中心設立退役軍人法律援助工作站,在鄉鎮(街道、社區)設立退役軍人法律援助窗口,在村(居)設立退役軍人法律援助咨詢點,負責開展法律咨詢服務、受理法律援助申請、參與矛盾糾紛調解,配合退役軍人服務中心(站)開展法治宣傳教育等工作。

法律援助服務有其專業性要求,在一千多個鄉鎮、萬余個行政村設置法律援助咨詢站點,工作人員從何而來?他們創新工作機制,探索激活社會力量共同參與的積極性。在省司法廳的支持下,各級司法局、司法所派員全面進駐各級退役軍人法律援助服務工作站(點)。同時,採取兩個辦法彌補專業法律援助人手不足:一是在司法部門牽線搭橋下,大量律師以公益為主、購買服務為輔的方式參與進來﹔二是以自願原則,吸納有威信、有公信力的退役老兵組成志願者隊伍,以每天輪值的方式為有需求的退役軍人提供心理疏導、辦事指引等力所能及的服務。多管齊下,形成了退役軍人事務部門專職人員,司法行政人員、律師等專業人員,退役老兵等社會熱心人員“三位一體”的法律服務人員構成方式。

五級機構縱向到底,“三位一體”橫向展開,實現了退役軍人法律援助機構全建立、資源全整合、服務全覆蓋。一年來,共辦理法律援助案件60件,代寫訴訟文書和其他法律文書200余件,調解矛盾糾紛300余件,法律咨詢服務1萬余件,及時有效地維護了退役軍人合法權益。不僅如此,實踐中,服務內容溢出單純的法律援助范疇,朝著權益保護、政策宣傳、心理疏導、扶危濟困等綜合服務方向發展,成為團結服務退役軍人的紐帶和橋梁。

貴州省退役軍人事務廳副廳長馮曉明告訴記者,下一步,他們將對標剛出台的退役軍人保障法要求,進一步完善和提升為老兵解難題、維權益的現實路徑和工作水平,切實讓退役軍人感受到黨和政府的關愛。

(責編:陳羽、馬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