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呼吁堅持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正確方向

2020年11月26日13:1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25日在安理會敘利亞政治和人道問題視頻公開會上發言,呼吁各方堅持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的正確方向。

耿爽說,敘利亞危機已持續近10年之久。早日解決敘利亞問題,是全體敘利亞人民的期待,也符合地區國家和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中方認為,國際社會應當統籌政治、經濟、安全等各個領域,全面綜合施策,共同推動敘利亞實現和平、穩定和發展。

耿爽說,必須堅持政治解決的正確方向。中方一貫堅定支持“敘人主導、敘人所有”的政治進程,支持由敘人民自主決定國家的前途命運。中方呼吁敘利亞各方通過對話協商縮小分歧,推動憲法委員會工作取得實質進展,並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盡快舉行下一輪會議。憲法委員會的工作必須保持獨立性,不受外來干涉,敘利亞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必須得到維護。中方贊賞裴凱儒特使近期密集訪問地區國家,加大政治斡旋,同時也鼓勵“阿斯塔納進程”和相關地區國家發揮積極作用。

耿爽說,必須根除敘利亞境內的恐怖主義。近期伊德利卜的恐怖勢力頻頻發動襲擊,綁架、關押甚至處決平民和媒體、醫務、人道工作者,嚴重破壞敘西北部總體平靜局面,威脅敘利亞及中東地區的安全穩定。國際社會應當根據國際法和安理會決議,加強反恐合作,採取統一標准,堅決打擊敘境內的恐怖主義,為敘利亞政治進程創造良好安全條件。

耿爽說,必須全力改善敘利亞經濟和人道局勢。國際社會應當加大援助力度,支持敘利亞重建關鍵基礎設施、保障基本民生、抗擊新冠疫情,這也有助於敘難民重返家園。中方支持聯合國繼續通過跨境和跨線機制開展人道救援行動,並充分發揮敘利亞政府的作用。中方已通過雙多邊渠道向敘方提供約1.3億美元援助,將繼續向敘人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耿爽說,必須解除對敘利亞單邊強制性措施。當前敘利亞新冠疫情形勢令人擔憂,防疫資源短缺,病例增長速度很快。單邊強制性措施嚴重損害敘利亞調動資源、抗擊疫情、恢復經濟的努力。古特雷斯秘書長和裴凱儒特使多次呼吁解除對敘單邊強制性措施。中方強烈敦促美國等國家切實響應這一呼吁,立即解除對敘利亞及其他國家的單邊強制性措施。

(責編:陳羽、馬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