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本擬新造兩艘“宙斯盾”艦 專家:滿足日美同盟需要

2020年11月30日11:37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30日電(黃子娟、葉知春)據日本共同社報道,近日,日本政府已經開始探討新造兩艘最尖端的“宙斯盾艦”艇,以替代原來的“陸基宙斯盾”導彈攔截系統計劃。根據估算顯示, 兩艘最尖端“宙斯盾”艦將花費4800億至5000億日元(約合人民幣302億至315億元)以上。

和“陸基宙斯盾”系統相比,“宙斯盾”艦具備哪些優勢?日本為何推進“宙斯盾”艦計劃?針對上述問題,人民網專訪了中國軍控與裁軍協會高級顧問徐光裕。

徐光裕分析,日本此次計劃建造“宙斯盾”艦,主要有兩點考慮:一是日本除了在經濟上保持較強實力以外,在國防和軍事上也想有一定的獨立性,希望增強本國的導彈防御能力。二是為了實現日美防御同盟的要求,滿足美國的需要。日本位於美國部署的第一島鏈最重要的位置,建造“宙斯盾”艦可以形成導彈防御的第一道防線。

“總體來看,這個計劃既滿足日本本國利益需要,又滿足日美同盟的需要。”徐光裕說道。

日本計劃建造的“宙斯盾”艦,作為海基防空反導平台,將比陸基平台具備更強大的能力,但是建造、運行和維護成本也較高。報道稱,與陸上部署“宙斯盾”系統所需的4000億日元相比,海基宙斯盾系統的成本高出20%至25%。

談到“宙斯盾”艦相較於“陸基宙斯盾”系統具備哪些優勢時,徐光裕表示,最大的優勢在於機動性。“宙斯盾”艦可以在日本的本島、離島等周圍所有海域隨時隨地機動,機動性增強以后,就大大提高了生存能力。如果放在陸地上,則很容易被標定地點、位置,容易遭到打擊,生存能力降低。”

“另一個特點是攻防兼顧,根據整個軍事態勢的需要,可以潛伏到離對手很近的地方,也可以后撤。”徐光裕表示,“宙斯盾”艦可以打防御性的反導導彈,也可以打攻擊性的巡航導彈,雖然價格高一些,但總體上是一種性價比相對較高的反導系統。

(責編: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