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軍將為其六代機配備人工智能副駕駛

2020年12月25日09:57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據美國《大眾機械》雜志網站12月23日報道,美國空軍正在秘密研制的新型戰斗機將配備類似人工智能(AI)副駕駛。

報道稱,美國空軍正在秘密研制的新型戰斗機將在一年內開展設計、制造和相關測試工作,而這款戰斗機將配備人工智能副駕駛,就像是“星球大戰”系列電影中的R2-D2機器人,人類飛行員可以依靠它完成關鍵的作戰任務。

在今年9月,美國空軍負責採購、技術和后勤的助理部長威爾·羅珀透露了美軍“下一代空中優勢”(NGAD)戰斗機的消息。美國空軍對這款第六代戰斗機守口如瓶,只是証實了它的存在。目前有關NGAD戰斗機的一些線索已經浮出水面,最新的消息顯示該機將擁有一個人工智能副駕駛。

報道提到了美國空軍在本月中旬首次公布了名為Artoo的人工智能系統,該系統於12月15日首次被安裝到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研制的U-2偵察機上,並被賦予控制偵察機雷達和傳感器系統的任務。

報道稱,現代空戰正變得越來越復雜,飛行員必須掌握各種開關、程序、傳感器和武器系統。除了監控高度、速度、燃油狀態等傳統數據,五代機飛行員還必須密切關注一系列傳感器,包括紅外傳感器、威脅預警系統和雷達等。一旦投入戰斗,飛行就會變得極其復雜,因為飛行員必須考慮敵人的空中和地對空能力、優勢和劣勢,而同時還要駕駛戰機。

而人工智能副駕駛可以執行相對簡單的任務,如通信、威脅監控、網絡安全和導航等。與此同時,人類飛行員可以更專注於那些為人類保留的任務,比如批准發射武器、更改飛行計劃以及與基地、空中和地面上其他人員進行溝通。人工智能甚至可以解放飛行員,讓他們用人類思維類觀察戰場態勢並將其轉化為自己的優勢。

(責編:陳羽、王政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