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余志鋒:保持“向上沖的精神”

——記國防科大電子對抗學院副教授余志鋒

2021年01月03日08:2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北京某會議室,不久前來自各軍種、戰區、軍隊院校的專家學者正圍坐在會議桌前,圍繞某新型作戰領域頂層文件的制定展開激烈討論。

“國防科大的余教授,你來說一下。”會議主持人將目光落在國防科大電子對抗學院副教授余志鋒的身上。

“是!”期待這一刻已久的余志鋒侃侃而談,一幅緊貼實際又高屋建瓴的藍圖鋪陳開來……

余志鋒是國防科大電子對抗學院某教研室主任,在同事眼中,他是一位“聞戰則喜”“很有闖勁”的“拼命三郎”。

2012年,余志鋒接到來自上級的電話——某新型軍事領域研究亟待突破。這一消息讓余志鋒大為興奮,因為他十分清楚該領域在信息化局部戰爭中的制勝作用。

果斷接下“戰書”后,余志鋒便投入墾荒式的研究。當時,該領域研究尚處於空白,既無理論引領又無實踐支撐,一點一滴的推進極其困難,但余志鋒咬定青山不放鬆,經過7年的跟蹤研究,終於站在了該領域前沿。

研戰即為了教戰。近年來,我軍著眼推行院校教育、部隊訓練實踐、軍事職業教育三位一體的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體系,在線課程建設疾風勁吹。余志鋒乘歷史大勢而上,帶領團隊利用周末和節假日,加班加點推進新型作戰領域在線課程群建設,率先打造出戰味十足的“信息作戰概論”課程。

“沒有人知道該怎麼辦,余志鋒就會大膽去嘗試。”學院負責軍事職業教育的同志說,無論招標需求的羅列還是課程腳本的撰寫,他總是提前做好調研,把自己負責的部分寫得很細,摸索經驗給別人提供思路。”憑借生動的講授與豐富的戰例,課程上線后短短幾周,就吸引了近2萬人在線聽課,6000余人注冊學習。

“軍人要保持對榮譽感的追求,領隊有了向上沖的精神,才能夠帶動整個團隊的積極狀態。”余志鋒說。

脫下常服、換上迷彩,演訓場上也常常活躍著余志鋒的身影,他所帶領的教研室在兩年左右的時間裡累計服務部隊近40次,平均每個月有兩人次參加部隊組織的實戰化演訓活動。

2019年上半年,學校和東部戰區簽訂戰略合作協議,余志鋒同調研團隊一起,在3天時間內輾轉走訪了8家單位。他不顧勞累,每到一地就加緊為對方解決戰備建設中所遇到的瓶頸問題,穿梭於指揮帳篷、裝備方艙間,悉心搜集部隊在裝備運用、作戰指揮等多個方面的第一手資料。對他而言,這些來自一線的實例是教學科研中不可或缺的寶貴素材,制定學校的《電子對抗領域發展戰略》需要大量的實踐支撐,貼近實戰的教學也能加深學員的理解。

由於任務飽滿、行程緊張,余志鋒常常下了火車就直奔教室,出了教室又趕往機場,在過度繁忙的狀態下,他有時“有點發懵”,分不清自己所處何地,但脫口而出的永遠是備戰打仗的話題。該院畢業學員雷卓立說:“余教員在作戰理論方面見解深刻,總能在授課過程中,以鮮活戰例為切入口,並將自己的理解與當今世界的軍事格局緊密結合起來。”

實踐轉化為成果,成果反哺於教學。余志鋒在屬於軍校教員的賽道上不斷奔跑、螺旋向上。

旭日初升,軍號聲響起,學員端坐於教室之中,靜靜等待開課。吸氣、昂首、挺直身姿,余志鋒再一次走向講台……(章文)

(責編:吳兆飛、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