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維和部隊在納卡排除1.6萬件爆炸物 徹底排爆需20年或更久

2021年01月04日10:47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1月3日報道,據俄羅斯國防部消息,俄羅斯國際排雷中心專家已對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地區超過400公頃的區域進行了排雷,共排除了1.6萬多個爆炸危險物品。

俄羅斯國際排雷中心在消息說:“在行動期間,俄羅斯維和部隊的工程兵分隊對納卡400多公頃的區域、近151公裡道路、617處房屋建筑進行了排雷,共發現並排除1.6萬多個爆炸危險物品。”

俄國防部表示,俄維和人員運用了“天王星-6”現代化機器人技術設備,可保証在山地和惡劣天氣條件下快速排雷。所發現的物體和未爆炸的彈藥正在運出並在經特殊布置的場地加以銷毀,而那些無法撤出的物品在保証所有必要安全措施的情況下就地銷毀。

納卡地區人道主義排雷中心主任薩姆韋爾·梅斯羅皮揚表示,納卡地區的戰爭遺留爆炸物污染程度很高。他說:“地雷污染程度很高。僅在斯捷潘納克特市,我們自9月27日以來就發現並清除了3-4萬枚未爆炸彈藥。”

他表示,除了2020年9月27日納卡地區新一輪沖突爆發后遺留的未爆彈藥,排雷工作組還遇到過1990年代第一次納卡戰爭時期的爆炸物。“工作足夠再干15-20年,也可能更久。”

納卡地區於去年9月底再次發生武裝沖突。俄羅斯、阿塞拜疆和亞美尼亞三國領導人簽署聯合聲明,宣布從2020年11月10日起在納卡完全停止軍事行動。根據聲明,阿塞拜疆和亞美尼亞停在各自佔據的位置,之后一些地區交巴庫控制,雙方交換戰俘,沿接觸線和連接卡拉巴赫與亞美尼亞的拉欽走廊部署俄羅斯維和人員。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