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軍新戰機欲配人工智能“副駕駛”

2021年01月05日08:5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外媒報道,美軍在“下一代空中優勢”戰斗機項目設計、研發和測試中融入人工智能輔助駕駛系統,用於協助飛行員完成飛行作戰任務。

新開發的人工智能輔助駕駛系統主要利用人工智能算法,通過電腦自主執行任務,提升飛行智能化水平,使飛行員更專注於行動決策。該系統目前可擔負通信、威脅監控、網絡安全和導航等任務,在一定程度上可降低飛行員在飛行中的工作強度,飛行員可更專注於需人力完成的任務,如發射武器、調整飛行計劃,以及與其他任務單位溝通聯絡等。該系統還可模擬從人的角度觀察、預判戰場態勢,並通過不斷學習,在飛行中完成更多工作,包括操控飛機。不過,最終決策仍需飛行員完成。

目前,美空軍已將該系統加裝在現役機型上進行測試,並表示這是“美軍首次利用人工智能系統控制軍用裝備”,開啟“算法戰爭時代”。據透露,當地時間2020年12月15日,美空軍一架加裝人工智能輔助駕駛系統的U-2飛機進行測試飛行,測試設定是在導彈攻擊環境下執行偵察任務。其間,該系統負責戰術導航,並利用機載雷達和傳感器系統搜索敵導彈發射車輛,飛行員負責飛行控制和警戒。在此過程中,飛行員與該系統共用機載雷達系統,后者負責決定將雷達系統用於導彈搜索還是飛機自身防護。

美軍認為,隨著人工智能技術不斷發展,軍事系統與人工智能技術的深度融合將帶來“戰場決策優勢”。在面對復雜作戰環境時,一線部隊需了解戰場上的各種可能性。特別是在現代空戰日趨復雜的發展態勢下,飛行員在飛行中不僅要監控飛機高度、速度、燃油狀態等傳統數據,還要控制各種設備開關、程序、界面和武器系統等。再加上現代戰機裝備的一系列傳感器系統和各型雷達,導致飛行員在飛行中的工作量一再增加。一旦投入戰斗,整個飛行將變得非常復雜。此時,飛行員除需駕駛飛機外,還要考慮地、空威脅。因此,美軍希望借助人工智能輔助駕駛系統減少飛行員在空飛行工作量,提升飛行操控效率,幫助飛行員完成作戰任務。(成高帥)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