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軍列裝新型遠程火箭布雷系統

2021年01月05日08:5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近日,俄技術集團公司宣布,該公司開始向俄軍交付配備新型遠程布雷系統的“耕作”火箭布雷車,預計明年將正式在俄軍各工兵旅、團服役。報道稱,這款新型裝備在今年紅場閱兵期間首次亮相,它能在數分鐘內,在最遠15千米距離內創建一個所需雷區。

布設快 可自毀

報道稱,新型遠程布雷系統布設 地雷原理與多管火箭炮一樣。布雷時,固體燃料火箭彈體內攜帶各種地雷。布雷車上的自動系統掌握地雷落點坐標,並將雷區位置上報。俄技術集團公司工業負責人稱:“這一新型遠程布雷系統優點很多,包括可快速形成一個雷場,特別是在那些不易到達的復雜地形區域。另外,其布設的地雷具有自毀能力,並可定時自毀。這樣一來,在軍事行動停止后,己方部隊可安全快速地通過雷區。”

“耕作”火箭布雷車是俄軍最新列裝的此型裝備,將逐步替代目前裝備的老式布雷系統。該布雷系統共有50具122毫米火箭發射器,分為兩組,每組25具,可在5千米至15千米范圍內布設各類型地雷,包括最新POM-3“智能”地雷。整個系統配備衛星導航和自動控制系統,地雷可布設在指定地點。系統配備的氣象站還可進行“風向校正”,以免布設地雷的位置受到風向影響。此外,系統的發射數據准備、發射和重裝運輸等全部採用自動化。

機動性好 可獨立作戰

“耕作”火箭布雷車安裝在8×8輪式底盤汽車上,具備較強的越野能力,可在崎嶇地形條件下正常行駛。該布雷系統還能長時間“獨立”執行作戰任務,其運輸裝填車可裝載大量地雷,系統重新裝載地雷可在數分鐘內完成。另外,考慮到這一布雷系統在作戰行動中需要部署到離前線較近位置,因此,車輛駕駛室安裝有防護裝甲。在執行任務時,操作人員在布設前設定相關參數,自動化系統可控制地雷坐標,對地雷進行編程,並設置地雷自毀條件。這一系統可布設各種類型地雷,包括人員殺傷地雷和反坦克地雷等,在作戰行動中,可根據戰場情況選擇使用。

出於保密考慮,目前俄國防部沒有對外透露裝備這一新型布雷系統的確切數量和交付情況。俄軍事專家表示,設置雷障的做法通常用於防御和進攻行動,以阻止敵方地面部隊機動和進攻,同時,利用雷障也可保護己方側翼和其他防御漏洞。目前,世界主要國家均裝備航空、炮兵和遠程布雷系統,可在短時間內大范圍創建雷場。不過,與傳統布雷系統不同,俄軍新系統可以更快速度部署雷場,同時,由於在電子地圖上可顯示雷區坐標和面積,己方部隊在需要時可順利通過。(柳玉鵬)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