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外交部批駁美方取消美台交往限制

2021年01月12日08:4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針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稱將解除美台交往限制,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1日表示,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予以強烈譴責,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任何提升美台關系、加強與台軍事聯系的言行。

當日例行記者會上,趙立堅回答有關提問時說,世界上隻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這是國際社會公認的基本事實,也是國際關系基本准則。

趙立堅說,美國政府在台灣問題上是向中方作出過嚴肅承諾的。中美建交公報明確指出,美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范圍內美國人民將同台灣人民保持文化、商務和其他非官方關系。美方應該言而有信,不得以任何借口曲解和背離。

“美方所謂‘與台灣關系法’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中方從一開始就堅決反對。”趙立堅說,“在台灣問題上,美方應該遵守的是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而不是美方單方面搞的什麼‘與台灣關系法’。”

“中國人民捍衛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堅定不移。我們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勢力阻擋中國統一進程,利用台灣問題干涉中國內政。任何損害中國核心利益的行徑都將遭到中方堅決回擊,也不可能得逞。”趙立堅說。

他說,台灣問題始終是中美關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問題。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系的政治基礎,也是雙方建立和發展外交關系的前提。“我們奉勸蓬佩奧之流認清歷史潮流,停止操弄涉台議題,停止倒行逆施,不要在錯誤和危險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否則必將受到歷史嚴厲懲罰。”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