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情瞭望》——

美海軍為何大力推崇擴艦計劃?

2021年01月14日10:18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2020年10月6日,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在華盛頓智庫“戰略與預算評估中心”會議中公布了美海軍“戰力2045”計劃。 該計劃目標在2045年建造一支擁有500艘船艦的“超級艦隊”,同時在2035年建造355艘有人駕駛水面艦艇。

外媒報道稱,美國海軍不僅在艦艇數量上提出增加建議,還對美國海軍未來發展提出意見,釋放出美國海軍艦艇向“輕型化”方向轉變信號。那麼,美國此舉究竟意義何在?

緣何大力提升艦艇數量

縱觀美國軍事發展,其在軍費上支出久高不下,甚至一度呈現大幅增長趨勢。似乎海軍的擴艦計劃也無可厚非,但綜合當前國際形式來看,內外雙重矛盾也是促成這項計劃的重要推手。

擴張鞏固利益,確保大國競爭“優勢地位”需要。近年來,為構建牢固的盟友體系,美方多次和日、韓、澳等國開展海上聯合軍事演習,以維持在國際上的優勢地位。在此建設目標下,美國海軍規模的擴張,結構的調整,更加切合全球安全形勢和地區安全環境。自2017年12月《美國國家安全戰略》報告發布后,美國把大國競爭放在首要考量位置。此次美國提出海軍擴容計劃,也是在國際格局劇烈變化的壓力下產生,具有時代特質。

精簡海軍戰力編成形式。美軍方意識到由於海軍艦艇單個體積過於龐大,艦艇維修保養周期長,在戰備值班時空缺較大,難以持續維持有效水平的戰略打擊能力。在未來美國海軍計劃裡,將逐步減少航母數量,採用輕型化戰艦補充其火力打擊能力和威懾力。如若將來確實能將艦隊擴大到500艘,這意味著美國幾乎可以在世界上任一海域部署艦隊來獲取所謂全球利益。

如何完成擴艦計劃

增加小型艦艇的數量,用少預算來擴規模。五角大樓曾專門委托美軍方內部和一家智庫制定行之有效的辦法,兩支團隊給出的建議都是小型化、無人化。“小型化”即盡量減少對航母等大型艦艇的建造,將重心放到小型艦艇上,至於現有的航母數量,則進行一定程度削減。在造艦計劃書中,航母將從11艘減少到9艘。其中8艘執行任務,1艘進行中期維護和核燃料更換工作。同時圍繞航母戰斗群,美國將建造更多小型化作戰艦艇,盡量保証讓各型號艦艇都裝備導彈垂直發射系統,保証充足火力。

增加無人艦艇數量。美國海軍很早就展開關於無人艦艇系統的研發和試驗工作,相關技術儲備比較完備,力圖打造一批多型號、低成本、多用途、智能化的無人艦隊,最典型是被稱為“海上獵手”的無人軍艦。該艦是一艘專門用來獵殺潛艇的實驗性自主航行無人戰艦,具有很強的生存能力。此外,美海軍還將加強整體信息化作戰能力,在未來戰艦上大規模使用智能化技術,從而優化整體結構以適應未來大規模海上電子信息化作戰。

計劃實施障礙重重

此次美國公布海軍擴艦計劃,勾勒出未來艦艇建造的基本藍圖,然而該計劃的實現卻面臨諸多障礙。

經費缺口大。美國會預算辦公室近期發布評估報告稱,美海軍未來可能需要再籌集2000億美元,才能實現2035年建立一支擁有355艘艦艇海軍的計劃。而實現2045年建造一支擁有500艘船艦的“超級艦隊”計劃可能還需要增加數萬億美元。如此“吞金”計劃,若想實現就必然要擠佔美軍其他方向的研發經費。而且,美國國會對軍方的軍費開支一直都耿耿於懷,如此大規模的造艦計劃,能否得到美國國會的支持尚未可知。

建造能力不足。在過去十幾年內,美海軍年均採購8.3艘艦艇,如要實現500艘艦艇計劃,從美國造船業的現有生產能力來看難以滿足需求。首先是美國造船業大批專業人才流失,導致研發制造成本攀升,設計、制造質量問題頻發。其次是美國制造業空心化的情況下,造船業整體實力萎縮,其造船業能否“消化”掉該計劃帶來的訂單也是未知數。更為重要的是,隨著其他國家造船業的興起與發展,勢必會擠壓美國國內造船業市場,習慣金融造富的美國,要想從頭把這種重工業發展起來也是任重而道遠。

必要性遭質疑。據美《海軍時報》網站報道,美國海軍造艦計劃一旦付諸實施,將不得不削減陸軍等其他軍種和駐外部隊的撥款,以支付海軍大幅增加的造艦費用。盡管五角大樓的預算連年增加,但美軍官員仍抱怨增長速度“跟不上通貨膨脹”。一旦陸軍等軍種的預算因海造艦計劃受到削減,勢必挑起各軍種之間的矛盾。同時美海軍內部也有聲音認為,造艦計劃未必會對美海軍建設發展產生積極影響,甚至有可能對美海軍作戰能力建設產生一定沖擊。

從當前情況來看,該計劃的期限是著眼於2045年,中間還有25年的時間,如此長的周期必然會存在很多變化和不確定性,這些都將為該計劃的可行性畫上一個大大的問號。(王吉冬、章子星、程啟翔) 

(責編:黃子娟、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