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情瞭望》——

俄北極軍事力量持續加強,新型傘降系統正式列裝

2021年01月15日09:14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近日,今日俄羅斯電視台網站發表了題為《“領先地位”:最新傘降系統如何提升俄羅斯特種部隊的作戰能力》的報道。據悉,由“技術動態”控股公司研發的“長跑運動員”傘降系統已經列裝俄特種部隊。俄軍事專家稱,最新的傘降系統提升了在北極環境條件下俄特種作戰部隊的機動性,能夠使俄軍在不進入敵人防空區的情況下降落。

北極部隊新式裝備不斷列裝

近年來,北極作為俄重要地緣戰略方向,在其整體國家戰略中地位不斷提升。為了維護國家安全以及回應西方擠壓,俄不斷強化北極軍事力量的建設,加強在北極的優勢地位。而空降兵力量作為俄傳統強項,新型傘降系統的列裝更是穩固了其領先地位。

根據《俄羅斯聯邦2035年前的北極國家政策基礎》,俄軍通過組建北極作戰部隊,不斷強化北極軍事管控。2014年,俄羅斯在北極設立以防空為主的邊防軍部隊,在北方艦隊的基礎上組建俄北極戰略司令部,該司令部歸國防部國家指揮中心管轄,相當於俄羅斯除現有的中東西南四大軍區之外的第五軍區﹔2015年,俄在摩爾曼斯克州的阿拉庫爾季居民點部署第一支陸上作戰部隊﹔2017年,俄軍建成“北極三葉草”軍事基地﹔2019年,俄軍在北極組建300人作戰蛙人分隊。

由於北極地區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氣候條件,俄近年來不斷打造北極專屬裝備,適應北極惡劣環境。2017年紅場閱兵時,俄首秀北極裝備,“托爾”-M2DT型車載防空導彈、“鎧甲”-SA型車載防空導彈、T-72B3坦克和專門為北極生產的保障車一一亮相﹔2018年,俄羅斯槍支制造商卡拉什尼科夫公司為北極士兵展示了“北極戰備套裝”﹔2019年,伊爾-38N反潛機列裝北極基地﹔2020年,“匕首”高超音速導彈列裝北方艦隊,同時駐北極的俄陸軍部隊裝備適用於北極地區的T-80BVM坦克。此次列裝的“長跑運動員”傘降系統也是其戰略部署的重要一環,被稱作“國產系統是全世界最耐用和最能負重的系統之一”。

新型傘降系統新在何處

該傘降系統主要包括面積為28平方米的主降落傘,面積為24.8或27平方米的預留降落傘以及背帶挎包,頂蓬的上殼由零透氣面料和Microline線制成。該傘降設備可以在立即部署的情況下以高達255km/h的飛行速度從400到8000米的高度降落,而在部署3秒后則可以以350km/h的速度降落。

“長跑運動員”傘降系統具有180公斤的承重能力,在所有傘降系統中名列前茅,而該傘降系統與同類型相比又具有較輕的重量——17.5千克,可以水平飛行多達50公裡。同時,由於所用材料不受地面溫度高低的影響,該傘降系統是隱蔽著陸和任何地形中使用的理想選擇。

該傘降系統還具有專門設計的氧氣供應系統、專用頭盔、防水的夜視鏡和重達50公斤的貨物集裝箱,專家指出,該集裝箱可以讓特種部隊攜帶大量彈藥、食品和各種裝備空降。從該系統的承重能力來看,即使是體重超過100公斤的跳傘者也可以安全跳躍。

新型傘降系統為何落地北極部隊

2020年4月26日,俄羅斯傘兵使用該傘降系統從3架伊爾-76軍用運輸機上從10000米高空空降至法蘭士約瑟夫地群島(北極)區域,完成該系統的首秀。此外,還在惡劣條件下測試了該系統的氧氣設備。

這次空降是世界上首次在北極地區進行的萬米空降。因為北極地區地理位置和氣候特殊,要求傘降系統能夠抵御強烈陣風還要保証降落的准確性。在這次空降中,可以証明該新型傘降系統完全可以滿足這些條件,可以保証跳傘人員順利完成空降並繼續執行后續作戰任務。

俄通過本次新型傘降系統萬米空降,檢驗了該系統的能力,為后續列裝部隊做了准備,同時展示了自己的作戰能力。

萬米高空可以使戰機平穩飛行,且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與飛鳥相撞的可能性﹔同時,萬米高空基本上在北極防空裝置射高之外,足以使運輸機躲避地面防空火力打擊。所以該新型傘降裝備可有效打破北極空降禁區,在不潛入敵人防空區的情況下降落,使俄單兵作戰能力在北極也能夠發揮出來,使俄在北極博弈中制勝籌碼進一步增加。

同時由於北極地區物資匱乏、駐軍分散,能夠快速投送戰略物資對於北極作戰十分重要。該傘降系統強大的承重能力可以實現作戰時戰略物資的快速投送,同時提升了俄軍應對突發事件時的支援能力。(張靖鬆 黃滌清 馬建光)

(責編:陳羽、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