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新疆昌吉軍分區以訓促勤以勤檢訓

邊防巡邏成為戰斗力“磨刀石”

2021年01月18日08:5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邊防官兵在執勤中對目標地域實施觀察。李慶華 攝

無人機升空追蹤目標、火力組迅速展開戰斗隊形……近日,新疆昌吉軍分區三個泉邊防連執勤分隊在巡邏途中突情處置演練拉開帷幕。巡邏分隊隊長付鵬程收到導調指令后,立即指揮力量採取立體偵搜、震懾並舉、分割圍殲等戰法對“敵”實施打擊。

“在邊防巡邏中檢驗戰法,既是高標准完成戍邊守防任務的需要,更是解決執勤與訓練矛盾的重要抓手。”該軍分區領導介紹,他們在邊防一線構設不同戰場環境,使官兵在執勤途中練體能、練技能、練戰法,確保在一項項險難內容中精訓每一個單兵、每一型裝備、每一類作戰要素。這次付鵬程帶領的分隊在巡邏途中就檢驗了5項戰法,達到了以訓促勤、以勤檢訓的目的。

前幾年,軍分區將邊防巡邏與軍事訓練統在一起抓,相關經驗做法得到推廣,按理說,執勤能力和戰斗力應該水漲船高。然而,作訓部門卻在跟訓督導中發現:執勤和訓練還存在爭時間、爭人員等現實矛盾﹔一些哨所和執勤分隊組訓方法單一、戰法老套﹔有的將一些簡易的訓練內容在邊防巡邏中“客串”,看似場面熱鬧,實則勤訓效益低下……

戍邊需要什麼就苦練什麼。針對這些問題,軍分區聚焦實戰更新勤訓理念,推動邊防巡邏由完成任務向檢驗戰法轉變﹔積極完善執勤預案,調整優化勤訓計劃,編寫相關教案,確保勤訓時間、內容、效果等落到實處﹔結合防區地形地貌,組織戰法研討、軍地聯防管控、邊防特情處置等集訓,提升官兵快速反應能力﹔在轄區的執勤重點區域進行實地考核,通過“想不到的敵情”倒逼邊防官兵運用新戰法。

邊防巡邏成為戰斗力“磨刀石”。不久前的一個傍晚,某邊防連副連長吾斯曼艾力·代吾了巴伊在巡邏途中突然接到上級通報:3名不法分子企圖利用夜色掩護越境走私。受領任務后,他帶領封控組趕赴某隘口迅速布控,護邊員配屬警戒組在通道設卡盤查……經過2小時嚴密布控,他們不僅將不法分子悉數抓獲,還總結出夜間執勤邊境封控任務的寶貴經驗。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