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加速提升海軍航空兵戰力

2021年01月18日08:57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近期,俄海軍公布一組海軍航空兵規模結構和戰備訓練的數據信息。對此,俄海軍航空兵司令伊戈爾·科任表示,俄海軍航空兵部隊編成合理,已成為海上力量重要的空中支援要素。未來,該部隊將在飛行員培養和裝備升級等方面加大投入,以提升海軍整體戰力。

完善人員培養路徑

據報道,俄海軍航空兵飛行員由軍官和合同制士兵組成,採取“院校-基地”滾動培養模式。該部隊新成員首先需在克拉斯諾達爾高等軍事航空學校學習5年,前兩年為理論學習,主要學習飛機性能、結構和作戰基礎理論等﹔接下來的兩年進行飛行實操訓練,學習駕駛教練機、偵察機、殲擊機等,其中教練機訓練時間為10個月,其他兩型機訓練時間保持在4至5個月﹔第5年主要進行編隊訓練並對學員進行考核。

學員畢業后大部分將進入各艦隊海軍航空兵飛行大隊,根據部隊需要和個人成績,被派往偵察機、殲擊機和艦載機部隊任職,擔負戰斗巡邏、偵察反潛和演習訓練任務。此后,他們將輪流被派遣至裡海葉伊斯克航空兵訓練和人員再培訓中心“回爐”。在該階段,海軍航空兵飛行員根據自己駕駛的機型開展針對性訓練,並運用現代化訓練設施對訓練情況進行評估。比如,反潛機飛行員需在規定時限內識別水下磁場環境中“潛艇等水下目標通聯或信號特征”﹔艦載機飛行員利用模擬航母甲板展開起降訓練。

上述參加再培訓的飛行員成績合格后才能返回部隊。俄媒稱,俄海軍航空兵飛行員滾動培養模式,推動了最新戰術理論、訓練設施和飛行經驗間的磨合,完備的訓練體系有助於培訓質量穩步提升。

提高戰備訓練水平

科任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未對俄海軍航空兵訓練造成沖擊,該部隊始終保持良好的戰備狀態。2020年以來,該部隊出航頻次和訓練強度有增無減,隨時准備應對各類安全挑戰。

目前,俄海軍超過98%的遠程航空兵飛行員均進行了航程逾5000千米的極限飛行訓練,殲擊機和反潛機飛行員均進行了空中加油課目訓練。每年,俄海軍各艦隊航空兵會選派骨干參加“國際軍事比賽”部分項目,通過競賽比武提升自身能力。比如,在2020年“海上王牌飛行員”比賽項目中,該部隊遴選空中作戰技能、駕駛技術、實彈射擊精准度、物資運輸和救援保障等方面的“王牌飛行員”參賽。

在日常戰備和軍事演訓中,俄海軍航空兵主要通過實戰練兵磨礪自身戰斗力。比如,俄海軍太平洋艦隊航空兵多次出動圖-142反潛機和伊爾-38反潛機演練反潛作戰。波羅的海艦隊航空兵多次出動蘇-30SM戰斗機、蘇-24戰斗機開展模擬打擊水面目標戰斗訓練。黑海艦隊海軍航空兵出動蘇-30SM戰斗機和蘇-24M戰斗機在克裡米亞上空開展空中加油訓練等。

加速裝備升級步伐

值得一提的是,相較其他兵種大幅增加新裝備,俄海軍航空兵更側重對現有裝備進行升級改造和列裝多功能飛機提升應對海戰場威脅的能力。

近期,俄海軍宣布對葉伊斯克海軍航空兵訓練基地的“尼特卡”航母艦載機訓練系統進行現代化升級,主要用於裝備試驗和學員培訓﹔為北極地區新地島、法蘭士約瑟夫地群島、新西伯利亞群島3處機場配備信息化設施,提升極地條件下海軍航空兵訓練水平﹔為黑海艦隊海軍航空兵更新指揮系統數據庫,提升指揮和控制效率。

俄海軍航空兵擁有米格-31BM戰斗機、蘇-25戰斗機等10余種機型,在2020年7月海軍節閱兵式中,俄海軍曾出動40余架戰機參閱。除兩個整建制艦載殲擊航空兵團外,俄海軍航空兵主要戰斗力量來自艦隊航空兵大隊。其中,各艦隊偵察力量主要包括蘇-24MR偵察機、圖-142反潛機和伊爾-38反潛機。目前,俄海軍已陸續對上述機型展開現代化升級。如,將伊爾-38反潛機升級為伊爾-38N反潛機,航程增至原來的2.5倍。

此外,俄海軍還在葉伊斯克海軍航空兵訓練基地部署新型別-200水陸兩棲飛機。據報道,俄軍計劃組建數支裝備別-200水陸兩棲飛機的航空隊。(石文)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