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重新將古巴列入“支恐國家”名單

古美關系再蒙陰影

2021年01月18日08:58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1月11日,美國國務院宣布將古巴重新列入“支持恐怖主義國家”(以下簡稱“支恐國家”)名單,並指責古巴“一再為恐怖分子提供避風港,為國際恐怖主義行徑提供支持”。古巴外交部長布魯諾·羅德裡格斯對此予以譴責,稱美方做法為政治投機主義。特朗普政府在離任之際再度升級對古巴的打壓政策,不僅給即將上任的拜登政府添堵,也給本不牢固的古美關系再度蒙上陰影。

根據美方聲明,古巴在被列為“支恐國家”后,將遭受一系列限制措施。比如,與古巴從事特定貿易的個人和國家將受到制裁,美國對古巴的經濟援助將被限制,武器出口將被禁止。此輪制裁,古巴金融機構首當其沖。早在1月1日,美國國務院便宣布將古巴國際金融機構列入制裁名單,禁止美國企業與其進行金融交易。

美方做法遭到古巴和美國民主黨人的批評。羅德裡格斯在社交媒體上發文譴責美國此舉是偽善和具有諷刺意味的政治投機主義。美國民主黨參議員帕特裡克·萊希批評說,把古巴拉回“支恐國家”名單,是赤裸裸的政治化行為,並指出美國國內恐怖主義對美國人構成的威脅更大。

美國政府選擇在此時加大對古巴的打壓力度,目的何在?美國有線新聞網援引一位美國外交官的話指出:“古巴出現在‘支恐國家’名單上,是對這份名單本身的嘲弄——根本沒有充分理由証明古巴支持恐怖主義……他們只是出於政治需要不斷變換說辭而已。”

多數分析認為,特朗普在總統任期進入倒計時的情況下發起針對古巴的新一輪制裁,意在取悅佛羅裡達州的反古巴少數群體,進一步為自身累積政治資本。佛羅裡達州一直是特朗普及其共和黨盟友的主要“票倉”。此次支持將古巴列為“支恐國家”的主要政客中,就有兩名來自該州的共和黨參議員。

另有美媒表示,特朗普政府此舉也意在為接任者拜登制造難題。拜登競選時承諾,上台后將回歸奧巴馬政府對古巴的接觸政策。他當時說,特朗普政府對古巴的政策“給古巴民眾帶來傷害,無法促進民主和人權”。美國國會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米克斯表示,特朗普正試圖給即將上任的政府“戴上手銬”。此種措施對古巴人民沒有任何幫助,完全是出於政治目的在為當選總統拜登設置障礙。

此前,有古巴學者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美國政府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對古巴的制裁不減反增,其目的是在古巴引發社會恐慌和政治動蕩。

1982年,美國以古巴支援拉丁美洲地區反叛分子為由將其列入“支恐國家”名單。2015年,隨著古美關系改善,時任奧巴馬政府將古巴移出該名單,美方陸續放鬆對古巴經濟和貿易限制,重開駐古巴大使館。2017年特朗普政府上台后,美國再次收緊對古政策。2020年5月,特朗普政府將古巴列入2019年度“反恐行動不合作國家”名單。彼時,即有國際輿論表示,該舉是特朗普政府將古巴重新列入“支恐國家”名單的前奏。(胡越)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